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教學

2022-08-09 19:51:03 字數 2167 閱讀 8011

關於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教學的研究

【摘要】伴隨著我國職業教育步伐的進一步邁進,以及形式的快速發展,職業院校在教學模式上做了相應的調整,並把職業教育作為重點物件來抓,這樣一來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進步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本章就現代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的教學模式進行系統的分析,並根據學生各方面的特點進行培養,為職業院校的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改革做出更多的決策,為培養新型的人才做出更多的努力。【關鍵詞】職業院校;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教學研究職業教育在現階段的教育環境下已經上公升到了高等層次,身負重任。

職業院校主要以培養技術型、技能型、科技型以及應用型人才為主,講求招收——培養——管理——教育——服務之路線,以滿足企業的人才需要。然而,雖然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有利於學生就業和學習的發展,但是職業院校在教育職能上存在先天的有限性,不能與較正規的高職院校的教育功能相提並論。因此,學校應注意考慮,以便為解決問題提出根本途徑。

一、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教學存在的問題教學管理與評價標準不夠合理。職業院校主要以培養應用性和技能型人才為主,在教育的改革上大多針對技術型人才的方向出發,根據社會需求、企業需要,把社會的實際與學校的教學相結合,來挖掘和開發學生的內在潛力。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制定的規則和標準也適應了社會的變革。

但是,雖然做得如此縝密,卻還是存在相應的問題,在學生的實踐操作、技能評估、技術標準方面還有些不足。第一,很多職業院校在教學的管理上仍然堅持傳統的內部教學模式,「開放的中國,開放的學校,開放的教育,開放的行政化管理」與學校張揚的「適應當代教學模式」格格不入,教學的程式達不到期望的效果。第二,雖然教學管理相對的起了些作用,但是教學的評價在一定層次上存有不合理性,職業院校專注於提高學生的理論知識,卻不與企業的實際需要進行溝通,使得教育出來的學生只有「浮技能」,與職業學校的教學管理理念和教學宗旨相背離,培養人才的目標與學校就業目標相背離。

第三,在許多的職業院校中常出現這樣令人疑惑的現象,那就是職業院校的教學研究在一定的範圍內與學校倡導的培養人才的根本任務不著邊際,企業有要求,學校卻沒有去跟從,教師們也是見機行事,對待學校就業率這一塊漠不關心,只要嘉獎,不要成績,使得學生的就業壓力逐日上公升。第四,學校雖然積極引用科研專案作為職業院校的參考物,但未結合企業的情況和實際的需要,對學生的知識技能的掌握只有沉積,並無過多的價值學術意義。由此可見,學校的教學管理與評價標準的不合理性,背離了國家大力發展職業院校的初衷。

二、加強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實踐教學的措施1.重視學生職業素養的加強。素養是我國千百年來留下來的傳統象徵,職業素養作為素養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職業院校引起了很大重視,職業素養的高低大到關乎國家的政治問題,小到關乎家庭問題,對於職業院校的關乎程度更是不能忽視。

職業院校與企業合作的基礎就是各自的職業素養,合作**於信任,信任**於素養。高素養的企業和學校必能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職業院校的素養代表人物主要是學生這個大眾載體,學生的素養就是學校的形象。雖然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培養人才的實踐性對職業院校不是專職屬性,但是它也會對企業的正常運轉帶來較大的影響。

如此看來,加強學生的職業素養,對企業的實際需求,學生適應社會、企業的能力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必須重視學生的職業素養。2.重視條件的創造。

職業院校如何為學生創造有利的就業條件,是職業院校教學過程中考慮的重中之重,如何真實的把校企結合與工學結合成功的進行實踐,也需要極大的考驗,更是一種挑戰。第一,盡量為學生提供實習的機會,讓學生設身處地的感受企業的氛圍,幫助學生獲得就業機會。有利於學生把學到的理論知識與企業的實際工作相結合,有利於學校預期的長期合作,深化新時期的校企合作和工學結合的實踐教學。

第二,不論是什麼行業,都是以盈利為目的,利益在各個行業中的競爭力較大。職業院校追求的利益是學生的就業率,企業追求的利益是職工為企業創造的經濟效益,因此說,創造有利的條件對校企結合、工學合作都有積極意義。三、總結總之,在現代教育背景下,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已成為職業院校提高學生就業率的有效途徑,也是以後各大職業院校促進學校發展的必要手段。

好好的把「兩個結合」應用到教學的設計中,並忠實於教學過程,我相信職業院校的發展必會有大好光景。在人才的培養上,盡量將學生學到的理論技能與社會的實際相結合起來,以促進國家,社會,企業,個人的進步,實現我國的發展目標和學校的教學目標。為我國培養更多的應用性、技能型、複合型棟樑,更好地推進教學的發展,為社會的進步做出貢獻。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2009(17).[2]李新生.校企合作和工學結合在高職教育中的作用[j].

中國冶金教育,2006(4).[3]張衛東.試論高等職業教育工學結合導向型的校企合作[j].

國土資源高等職業教育研究,2008(1)

密切校企合作做好工學結合

作者 朱世強閆金奎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7期 摘要 高職院校必須堅持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的辦學方向。文章就目前我國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如何密切校企合作,做好工學結合,根據自身的實踐與探索,從多方面作了闡述。關鍵詞 校企合作工學結合 作者簡介 朱世強 1965 男,天津人,天...

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執行機制執行記錄

根據 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 辦學方針,結合學前教育專業的特點,尋求與幼教機構的合作,以滿足相關企業對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深化 學訓互動 實習支教 的人才培養模式,提高專業學生的崗位適應能力,縮短技能人才成長週期,使學校培養目標和企業需求對接,避免人才培養的盲目性,培養學生成為 德能雙新 的...

探索工學結合與校企合作人才培養的新模式

丁明前校長在2011年宿州市職業教育論壇上的講話 宿州市第二職業高階中學 2011.9 工學結合與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是現階段我國職業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基本方向,職業教育必須要堅持 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 的辦學方針,依靠行業企業辦學,找準企業與職業技術學校的利益共同點,注重探索校企合作的持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