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校企合作辦學的研究與思考

2023-01-22 07:33:04 字數 1100 閱讀 5974

作者:王興鳳

**:《中國經貿·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摘要:校企合作辦學有利於人才培養。本文從校企合作培養人才必要性、存在問題和以及合作辦學中解決問題的思路三方面進行了闡述,並作了分析。

關鍵詞:校企合作;必要性;問題;策略

隨著資訊、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企業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企業之間的競爭實質上就是人才的競爭。職業教育培養人才直接面向企業,要想有好的出路和發展,採用「關門辦學,閉門造車」已不適應,必須尋求一條新道路,校企合作就是一種適合的教育模式。

校企合作教育是一種從培養學生的全面素質、綜合職業能力及就業競爭能力為重點,充分利用學校與企業等多種不同的教育環境和資源在培養人才方面的各自優勢,培養適應企業需要的技能型專門人才的教育模式。其初衷是讓學生在校所學與企業實踐有機結合,讓學校和企業的裝置、技術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以切實提高育人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養質量。

一、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1.校企合作培養人才是生產力發展的要求

教育是受生產力制約的。古代社會生產力水平低下,勞動經驗尚未上公升為知識形態,知識和技能是由有經驗長者在生產勞動過程中傳授給青年人。

近現代,隨著機器生產和商品經濟發展,科技成為第一生產力,其成果轉化為商品週期愈來愈短,所以要求教育要與生產緊密結合。只有兩者結合,才能更有效地促進科技和生產發展,提高培養人才的質量。生產力水平越高,這種要求越迫切。

社會上有些大企業,自己辦校,培養人才,但要辦出一流學校,並非易事。於是,便出現了多種形式的校企合作,如「訂單」式培養;「校企聯辦式」;舉辦「企業杯」專業技能競賽等多種形式來滿足企業發展要求。

生產力發展,必然要求校企合作培養人才。原因有二:其一是科技發展越迅速,產品更新速度越快,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商品的週期越短,科技人員與企業職工面對的是不斷變化發展的產品。

若要與之適應,就必須用新知識、技能和觀念來武裝頭腦,於是出現了「終身學習」的概念。他們的再學習,僅靠其內部力量是不夠的,必須與高校合作。其二是,生產力的發展,不斷引起產業、技術、消費、分配等結構的變革,與此相適應,教育結構也將隨之出現新變化。

如高校中不同層次、專業、學科類之間的比例關係,都要與一定的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否則,就會出現教育結構比例失調和教育培養的人才不能滿足社會經濟發展要求的問題,或者出現人才過剩現象。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研究與探索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校企合作符合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規律,有利於推動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文章以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為個案,從理念 人才培養模式 管理體制及課程體系等方面進行校企合作的探索。關鍵詞 高職教育校企合作教育模式 校企合作辦學是發展高等職業技術的有效途徑。企業的發展離...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與思考

摘要 文章從高職層面深入討論校企合作模式的若干問題,校企合作是以社會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模式,是校企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的過程,切實開展好校企合作,建立校企間良好有效的合作機制,是高職發展的必然趨勢,是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關鍵詞 校企合作 模式,高職 職業教育的 以就業為導向 辦學方針的提出,要求...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課程體系開發研究

作者 李娟 學園 2013年第18期 摘要 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現有的課程體系在開發過程中缺乏校企合作,存在合作意識淡薄 合作機制缺失 合作力度不夠等問題,導致課程體系重理論 輕實踐,與企業崗位需求相脫節。因此,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課程體系需遵循科學的開發流程,增強校企合作意識 強化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