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與思考

2022-04-26 16:06:02 字數 1330 閱讀 1444

摘要:文章從高職層面深入討論校企合作模式的若干問題,校企合作是以社會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模式,是校企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的過程,切實開展好校企合作,建立校企間良好有效的合作機制,是高職發展的必然趨勢,是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

關鍵詞:校企合作;模式,高職

職業教育的「以就業為導向」辦學方針的提出,要求職業教育在體制上實現回歸,通過建立「**主導、依靠企業、充分發揮行業作用、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公辦與民辦共同發展」的辦學體制,形成倒逼機制,使職業教育實現從計畫培養向市場驅動轉變、從**直接管理向間接管理轉變、從公升學導向向就業導向轉變,從而真正形成有利於校企合作的辦學體制。

目前所強調的校企合作已不是基礎層面的討論,而是一種思想、理念上的更新和模式的創新,不僅是職業教育特色的體現,更是高職院校深層次和發展的根基。

一、校企合作體制層面分析

1.本體分析

以**引導、校企主體。一是發揮**的主導作用。這方面,可借鑑德國「雙元制」的經驗。

「雙元制」是在國家法律框架下校企合作、企業為主的一種辦學制度。**為此可以發揮的主導作用有:一是加強職業教育政策法規的調控,為職業教育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為校企雙方牽線搭橋,組織學校和企業開展合作,為校企合作提供平台;建立和完善有利於職業教育發展的服務體系,保證企業等投資主體對職業教育的有效投入,給予辦學的企業以稅費的減免或直接給予經濟資助等。

二是強化校、企雙方的主體責任。職業教育是一種具有強烈經濟行為和企業行為的教育形式,沒有企業的參與將是一種不成功的職業教育。因此,必須規制承擔職業教育企業的主要責任和義務,使職業教育真正變成校企合作、企業為主的教育體制,保證企業把職業教育作為「企業行為」來看待。

2.方法分析

多元整合、系統設計。由於校企合作涉及很多參與主體,比如**、學校、企業等。在校企合作的內容上,包括受訓者選拔的標準和規則、培養目標的確定、培養方式的選擇、教學資源的共享以及師資的合作等方面。

因此,校企合作成功的關鍵在於建立乙個多元整合的機制。當然,是「學校本位」還是「企業本位」,應該由雙方的條件和能力、行業的特點等因素決定,而不能一概而論。縱觀國際職業教育發展的軌跡並結合我國國情分析,在兩種「本位」取向上,應逐步從「學校本位」為主逐步轉向「企業本位」為主,但從現實考慮,後者只是一種理想模式。

二是機制層面上。建立人才需求**、預警機制,對區域技術技能型人才資源的「家底」和需求動態進行科學統計和**,從而使**在巨集觀上把握經濟發展與技術技能型人才發展的適配「度」。三是操作層面上。

建立和完善有利於職業教育發展的服務體系,為校企雙方牽線搭橋,搭建校企合作多樣化的平台;選擇部分規模企業和骨幹學校,在**主導下,形成校企之間長期和穩固的服務關係和對接路徑,以企業為主、學校為輔舉辦職業教育和培訓,建立半工半讀的職業教育模式,鼓勵企業在學校中建立產品研發中心或學校在企業建立人力資源培訓中心等。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研究與探索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校企合作符合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規律,有利於推動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文章以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為個案,從理念 人才培養模式 管理體制及課程體系等方面進行校企合作的探索。關鍵詞 高職教育校企合作教育模式 校企合作辦學是發展高等職業技術的有效途徑。企業的發展離...

論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選擇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校企合作已成為決定高職院校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性因素。基於校企合作在高職院校生存與發展中的特殊地位,文章在歸納總結我國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基礎上,對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過程中應採取的模式進行了分析,以期對提高高職院校競爭力有所裨益。關鍵詞 高職院校 校企合作 模式...

校企合作中高職院校考試模式的改革與實踐

摘要 高職院校通過與企業合作共同加強實訓基地建設,加強學生的生產實習和社會實踐,改變了以學校和課堂為中心的傳統人才培養模式,企業與學校共同組織好學生的相關專業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工作。但我國的絕大部分高職院校考試制度仍然沿用傳統的考試方法和內容,存在一系列不適合高職教育物件培養的問題。因此,必須結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