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選擇

2022-09-09 11:48:02 字數 913 閱讀 5472

摘要:隨著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校企合作已成為決定高職院校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性因素。基於校企合作在高職院校生存與發展中的特殊地位,文章在歸納總結我國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基礎上,對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過程中應採取的模式進行了分析,以期對提高高職院校競爭力有所裨益。

關鍵詞: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選擇

綜觀國內外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大凡贏得社會肯定和信任的高職院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而高職教育是否能辦出特色,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校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在校企合作實踐過程中,由於各學校所處的環境、專業的設定、校企雙方合作的主動性等方面存在差異性,所以各學校選擇校企合作的模式也存在很大的差異。國內外校企合作的實踐表明: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成功與否,關鍵是校企合作模式的選擇。

一、我國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主要模式

我國高職院校開展校企合作始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經過二十多年的探索實踐,全國絕大多數高職院校都在不同程度上與企業進行了合作,在訂單培養、企業冠名、企業引入、職教集團、股份制實訓基地等合作模式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校企合作實踐過程中,由於各學校所處的環境、專業的設定、校企雙方合作的主動性等方面存在差異性,每所學校校企合作模式的選擇也各不一樣。

筆者通過對部分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實踐進行分析和梳理,根據校企雙方參與的方式和程度不同,將校企合作的主要模式歸納、概括如下。

(一)見習式培養模式

就是人才培養目標和計畫主要由學校提出和制定,並承擔大部分培養任務。企業只是根據實習協議安排學生到企業中進行實習,讓學生在生產和服務的現場接受薰陶和磨鍊,使學生了解、熟悉並掌握生產規律、工藝、裝置和技術等,提高了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在教學過程中,學校聘請企業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技術、管理人員講課,編寫教材,借用企業工作場地現場理論教學,實行實務教學與職業技能培訓相合。

目前,我國多數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過程都採用這種合作模式,這與我國職業人才培養以學校本位為主的現狀直接相關。其特點如下。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與思考

摘要 文章從高職層面深入討論校企合作模式的若干問題,校企合作是以社會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模式,是校企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的過程,切實開展好校企合作,建立校企間良好有效的合作機制,是高職發展的必然趨勢,是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關鍵詞 校企合作 模式,高職 職業教育的 以就業為導向 辦學方針的提出,要求...

校企合作中高職院校考試模式的改革與實踐

摘要 高職院校通過與企業合作共同加強實訓基地建設,加強學生的生產實習和社會實踐,改變了以學校和課堂為中心的傳統人才培養模式,企業與學校共同組織好學生的相關專業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工作。但我國的絕大部分高職院校考試制度仍然沿用傳統的考試方法和內容,存在一系列不適合高職教育物件培養的問題。因此,必須結合高...

高職院校廣告設計專業校企合作模式探析

作者 王雪松王娟 成功 教育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高職院校中的廣告設計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對學生的實踐能力和應用能力都有著很強的要求。而校企合作的培養模式,能夠讓學生盡可能多的接觸到廣告設計的全過程,為學生搭建起一座從書本到設計一線,從學校到企業的橋梁。本文結合教學實踐,從培養方案制定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