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校合作共建高職特色學院辦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6 08:30:05 字數 742 閱讀 9037

作者:王正才盧建飛胡峰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23年第02期

摘要: 縣校合作共建高職特色學院,既可以解決縣域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的渴求,又能提公升職業院校服務社會的能力,也是中高職銜接建構現代職教體系的重要途徑,是我國高職院校發展的最佳選擇。實踐表明,創新辦學體制和機制,以中高職銜接為紐帶深度融合,共建共享教學資源,面向需求動態發展等等是辦好特色學院的有效方法。

關鍵詞: 縣校合作; 中高職銜接; 特色學院; 模式

職業教育如何優化專業結構和布局,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是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前提。經過30多年的發展,我國高職院校達1297所[1],其中80 %左右的院校在**城市,在縣級城市的很少。據統計到2023年底止,我國地級區劃數 333個,縣級區劃數已達到2856個,縣域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64.

32%,gdp佔據全國的近一半。[2]因此,高職院校如何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緊密合作,辦好人民滿意高等教育已經十分嚴峻地擺在了我們高職院校面前。

推動和規範中高職銜接,是建設現代教育體系、系統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關鍵環節。實施中高職銜接的合作辦學既是高職院校提公升社會服務能力、拓展發展空間的新機遇,也是縣城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途徑,更是縣級區域產業轉型公升級的重要支撐和依託。因此,探索縣校合作如何辦好高職院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結合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和余姚市**共建的二級學院(寧波職業技術學院陽明學院,以下簡稱陽明學院)近五年來的辦學經驗,**縣校合作共建高職特色學院的辦學模式。

一、縣校共建特色學院的辦學體制和執行機制

校企合作辦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1.4 開展訂單培養。我校2006年與遼陽大型鋼管廠 瀋陽第一工具機廠等五家企業合作,訂單培養了100餘名學生分別在以上公司就職。2009年學校又與東莞奕東電子 簽訂訂單培養協議,招生數控 模具 電子 計算機四個以東莞公司冠名的訂單培訓班,計160人,畢業後95 的學生由該公司接納。而且奕東 考慮到...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與思考

摘要 文章從高職層面深入討論校企合作模式的若干問題,校企合作是以社會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模式,是校企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的過程,切實開展好校企合作,建立校企間良好有效的合作機制,是高職發展的必然趨勢,是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關鍵詞 校企合作 模式,高職 職業教育的 以就業為導向 辦學方針的提出,要求...

高效五種校企合作辦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2006年以來,公司的業務範圍不斷拓展,經營質量不斷提公升,公司長期定點維修的客戶達138戶,經營利潤每年以20 以上的速度增長。同時,為中石油遼化運輸公司培訓汽車維修工2期40人 社會汽車維修工崗前崗後培訓4期120人 接收學院汽車專業學生實訓5期200人 在公司就業的學院汽車專業畢業生有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