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教學實施方案

2021-03-03 21:43:01 字數 1419 閱讀 5947

連雲港市技工學校工具機切削加工專業

一、指導思想:

以十六大精神為指導,堅持產學研結合;利用社會力量辦學,推行素質教育與就業教育; 以提高人才培養的教育質量為根本,以服務社會,服務企業為宗旨,探索新形式下校企合作的新途徑; 以就業為導向,從實際出發,想方設法拉近學生與崗位,學生與企業的距離,為企業輸送合格畢業生。

二、目的:

促進學校和企業雙贏,實現資源共享;促進教學相長;提高學生謀生能力和綜合應用能力:解決學校教育經費投入不足的問題;達到學校、企業、學生三方滿意的效果。

三、實施辦法:

早在上世紀九個年代就有校企聯合辦學的先例,經多年探索和總結經驗,校企聯合辦學將從以下幾個模式進行:

1."訂單"培養模式:

這一模式將使職業教育與用人單位掛鉤,使學生直接學習用人單位所急需的知識和技能,能提高學校的辦學效率和解決企業的用人需求。根據學校辦學專業的綜合實力,將繼續主動了解企業的用人需求,積極主動與企業溝通協商,達到供需共識,簽訂半年至三年的聯合辦學協議書, 明確雙方職責學校負責招生,根據企業用工要求,制定切合培養目標的教學計畫和開課計畫並與企業共同組織實施教學,對學生進行定向培養。企業提供實習教學條件並投入一定資金,用於學校添置必需的教學設施和實習場地建設,改善辦學條件,學生畢業並取得相應的證書後接收就業。

2."頂崗實習"模式:

對用工人數不明確,不宜採用"訂單"模式但又需提前用人的企業,學校採用"頂崗實習"模式。根據企業需求工種和用工條件,對在校學習一年半的學生進行面試考核和基本技能考核,擇優推薦學生到企業頂崗實習待就業,把畢業實習安排到企業,把實訓課堂"搬到"車間, 實觀學生與企業的零距離接觸,為將來的就業鋪設道路。這一模式需處理好技能等級鑑定訓練課題的問題和學生管理問題。

3."學習"模式:

與企業建立長期的互助互利關係。 把企業作為學校的見習、實習基地,利用企業雄厚的資金和生產裝置為學校教學服務。安排學完理論基礎課班級的學生到企業參觀學習和短期見習實習,讓學生了解企業,了解生產流程和裝置設施工作原理,學習企業文化,體驗企業生活。

這樣有助於學生理論聯絡實際,提高學習興趣和培養他們愛崗位敬業的精神。選派骨幹教師下廠學習並管理學生,及時掌握企業當前的經濟資訊,技術資訊和今後的發展趨勢,有助於學校主動調整培養目標和課程設定,改革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管理制度,使學校的教育教學活動與企業密切接軌。 4."培訓和技改"模式:

利用學校教師資源和鑑定所資質,主動承接企業的工人培訓工作及繼續教育工作,學校教師參與企業的技改專案和技術服務工作建立良好的雙方支援體系,互惠互利,互相支援,互相支援,獲取企業對學校裝置設施及實習耗材的支援和幫助。

5."加工生產"模式:

可與企業達成工程安裝和機械加工協議,企業提供材料由學校教師帶領學生完成, 學校可降低或不收工時費,這樣校企能互惠互利,即企業成本低,學校能減少純消耗實習,增強學生實際工作能力和技能,拓寬學生知識面和就業能力。

連雲港市技工學校

工具機切削加工專業

2023年3月

圓通校企合作實施方案

目的 公司與學校共同利用各自優勢資源互補不足,建立理論與實踐一體化的培訓實習基地,開展全方位 深層次 多形式的校企合作模式,形成校企按需組合,共同發展,實現學生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學校的教育改革與市場經濟接軌 企業完善人才儲備機制 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就業平穩過渡的多方共同受益的局面。合作模式 大中專...

職業學校校企合作實施方案

2013年度 x職業學校校企合作實施方案 職業學校 二 一二年十二月 為了充分發揮行業 企業在中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中的作用,促進教育與產業 學校與企業深度合作,加速我校事業發展和專業建設,提高辦學綜合實力,加強專業師資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特制定以下校企合作實施...

家校合作實施方案

黎家灣中學家校合作實施方案 為了取得家長和社會對教育工作的關心與支援,構建起學校 家庭 社會共同育人的格局,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為廣大家長提供乙個交流與溝通的機會,達成共識,使孩子健康 幸福 成才。特制訂本方案如下 一 家校聯絡的途徑 1 成立家長委員會 2 召開家長會 3 舉辦 家長開放日 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