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職物流管理專業工學結合改革現狀及思考

2023-02-02 04:57:03 字數 831 閱讀 2969

作者:黃晶高潔

**:《物流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結合近年來我國高職物流管理專業工學結合教學改革的經驗和教訓,分析我國高職物流專業工學結合現狀,提出物流專業工學結合存在問題,並以此為依據提出高職物流管理專業進一步推進工學結合改革的若干意見。

關鍵詞:高職教育;物流管理;工學結合;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3100(2012)01-0116-02

自2023年以來,我國各地高職院校陸陸續續申請開辦物流管理專業,至今已有10多年的時間。在這10多年的時間裡,高職院校的領導及教師不斷借鑑學習國外高職教育經驗,做出了大量的努力開展了一系列高職教育的改革,其中較為突出而且得到大家一致認可的一項內容就是高職物流管理專業工學結合改革。在各高職院校實施工學結合過程中,形式各種各樣,有成功的案例同時失敗的例子也不少,我們如何吸取經驗教訓,從實質上做好工學結合是乙個值得思考的課題。

下文將對我國高職物流專業工學結合現狀進行分析,提出物流專業工學結合存在問題及若干意見。

1 我國高職物流專業工學結合現狀

目前各地高職院校結合自身所面對的環境及所擁有的資源,在實施物流管理專業的工學結合教學過程中,各有差異,歸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自主獨立型、校企合作型、企業進校型、人才訂單型。無論是哪種模式的工學結合,成功與否關鍵在於學校和企業間的合作,通過校企合作實現企業和學校的雙贏。

其中,校企合作的層次顯得尤為關鍵。目前各地高職院校在實施工學結合過程中校企合作層次主要有以下幾種:

第一,淺層次合作模式:在這種合作模式下,物流專業人才的培養主要以學校為主導,企業主要起配合的作用。這種模式下,校企之間關係鬆散,企業動力不足,因此實施工學結合效果會大打折扣。

高職工學結合「四階遞進式」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作者 楊新月張德洲 商場現代化 2012年第24期 資助專案 山東省高等學校優秀青年教師國內訪問學者專案經費資助 摘要 實踐教學是高職教育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本文介紹了山東絲綢紡織職業學院物流管理專業通過教學研究與實踐,構建並踐行了 基本技能訓練 職業技能訓練 專項技能訓練 綜合技能訓練 的四層次遞進...

高職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改革

摘要 本文對高職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就課程建設 實踐教學內容和方法 實踐教學師資 校內外實訓基地建設等方面的教學改革進行了 關鍵詞 高職 物流管理 實踐教學 高職教育人才培養是以培養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為根本任務,以適應社會需要為目標,以培養技術應用能力為主線設計學生的知識 ...

物流管理專業

生產實習教學大綱 一 實習目的與要求 1 實習目的 物流管理生產實習是教學計畫中安排的一次實踐性教學環節,要求同學們根據所學的物流管理基本知識,基本理論,結合實際案例,做到理論與實際的相結合。現代物流是乙個跨地區 跨行業 跨部門的產業,它連線著國民經濟的各個部分,包括鐵路運輸 公路運輸 航空運輸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