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生在產學合作教育中的專業匹配現狀及對策研究

2023-02-05 00:18:05 字數 990 閱讀 8995

摘要:產學合作教育是高等職業院校利用社會資源,培養應用型人才的一種有效途徑。文章著重從社會經濟的發展、不同所有制形式單位、高職學生尋求雇主單位的途徑等三個方面剖析高職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專業匹配現狀,並從學校與雇主合作關係、調整學生培養計畫、轉變學生觀念等方面著手,**提高高職學生在產學合作教育中的專業匹配度的有效對策。

關鍵詞:產學合作教育;高職;匹配;對策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0568(2013)08-0033-03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產學合作教育的「一年三學期,工學交替」培養模式,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推廣以來,本著「工學結合、完整計畫、定崗工作、過程監督、評價考核、略有報酬、時間保證」的精神,在許多方面有了很大的發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績。近幾年來,隨著學生參加合作教育的人數逐年快速增加,在安置工作方面也遇到了許多問題,尤其是在學生的專業匹配度上。現就高職學院學生近幾年來參加產學合作教育的專業匹配情況作一分析,以期望為以後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提供更好的條件。

一、高職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專業匹配現狀及原因分析

根據對高職學院的學生從2023年~2023年共計6年參加產學合作教育的情況進行調查和統計彙總,著重從三個方面進行分析、調研:①社會經濟的發展對高職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的專業匹配程度的影響;②不同所有制形式單位吸納高職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對專業匹配程度的影響;③高職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中尋求雇主單位的途徑對專業匹配程度的影響。從中可以看到,影響高職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專業匹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國內外經濟發展的大背景,直接影響高職學生在產學合作教育的專業匹配程度。

根據調查,從2023年至2023年,國內外經濟出現了很大變化,我國的經濟發展經歷了比較大的起伏,期間在2023年還經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出現了乙個比較大的低谷。對高職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的影響比較明顯,學生參加產學合作教育的專業匹配度也隨著國家經濟的起伏而出現波動。從統計的資料中可以看到,學生所學的專業與實際的工作崗位對口情況的變化,在2023年之前整體呈現下降趨勢,之後隨國家經濟的復甦,專業匹配度也有所回公升,如圖1。

提高高職產學合作績效的創新研究

作者 李振祥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3期 摘要 文章從高職產學合作績效的內涵入手,深入分析了產學合作績效的影響因素,並採用實證分析的方法進行了創新研究,最後提出了提高高職產學合作績效的創新思路及創新運作。關鍵詞 產學合作合作績效創新研究 作者簡介 李振祥 1954 男,浙江寧波人,浙江工...

專業建設規劃 高職教育校企合作的有效措施

校企合作是學校和企業的一種合作模式,主要應用在職業院校。這是學校提高教學質量,深化教學改革,增強學生就業競爭力,提高社會服務能力的必要舉措。外國的高職辦學經驗表明,培養合格的技術人員僅僅靠高職學院本身是很難完成的,只有將高職人才培養和企業相結合,和企業開展全面 深入的合作,才能培養出社會 企業認可的...

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高職軟體專業中的實踐

摘要 為了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滿足企業對軟體專業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本文以cdio工程教育模式12條標準為依據,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高職軟體專業課程體系開發 人才培養模式和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實踐。做中學 模式的實踐,培養且提公升了學生的工程能力。關鍵詞 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 cdio 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