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結合部小學語文教學現狀及對策

2023-02-13 19:27:05 字數 943 閱讀 7963

作者:常紅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16期

摘要:城鄉結合部的學生語文素養不高有社群環境、家長、學校等多方面原因。城鄉結合部學校應根據學校規劃,營造濃厚的學校語文學習環境;教師應因地制宜地調整教學內容,採用多種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持之以恆地重視語文學習習慣的養成。

此外,教師還要注意家校溝通,形成教學合力,多措並舉,全面提公升孩子們的語文素養。

關鍵詞:城鄉結合部小學;語文素養;原因;方法

中圖分類號:g4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2)16-024-2

我校位於城市的邊沿,與農村接壤,是一所典型的城鄉結合部小學。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鄉村城市程序的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鄉村居民湧向城市邊緣地帶的城郊地區,使得城鄉結合部的人群變得越來越複雜。這些人的子女大部分進入位於城鄉結合部的學校接受教育,但是其生存狀況與城裡的居民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他們中的一部分人意識到孩子教育的重要性,開始關注和重視孩子的發展,但是由於他們自身的不足導致了教育方法的不當,得到的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由於城鄉結合部生源的特點,造成我校語文教學的整體水平相對於城市小學有較明顯的差距。

一、語文教學現狀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要求我們的學生要有比較強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作文能力、口語交際的能力,還要有比較強的綜合運用能力。城鄉結合部學生語文素養普遍不高,大部分學生基礎差,沒有良好的閱讀習慣,閱讀量少,普通話不標準,書寫不規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欠佳,語文實踐活動質量不高,兩極分化嚴重。

二、原因思考

1.社群文化基礎薄弱。城鄉結合部小學地處市區、郊區之間,由於地域的特殊性,形成了特殊的社群環境。

社群對學生學習動機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社群文化氛圍、社群教育設施及居民的素質等。由於城鄉結合部各新建居民小區環境相對較「封閉」,文化設施(特別是適合中小學生的)相對薄弱,人際交流又較少,因此對學生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的形成是很不利的。

對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小學生的德育思考劉明麗

祁縣豐澤小學劉明麗 注重小學生德育與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發展的需要。從小學生的 年齡特徵 看 他們正處於世界觀形成的起步階段,善與惡,醜與美,好與壞,錯與對的評判標準往往是不全面或不深刻的,這就呼喚著我們 走進學生的心靈,關注學生的成長 苟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三字經 中關於教育的重要性千百年...

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作者 劉麗 農村經濟與科技 2016年第13期 摘要 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關係著人們的生命健康和社會的穩定,城鄉結合部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更是關係著我國城鄉的一體化建設。加強對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重視力度能夠促使城市和農村取得更好的聯絡,推動社會的進...

城鄉結合部學校分層走班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謝向榮顾剑 教學月刊 中學版 教學管理 2013年第02期 編者按作為一所城鄉結合部的學校,德清縣新市鎮初級中學的分層走班教學,無論在理論框架的建構還是在實踐的操作上,可能都稱不上最先進。但是,也正是因為位於城鄉結合部,德清縣新市鎮初級中學的分層走班教學頗具自己的特色,如 在同一教學班子的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