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工會橋梁與紐帶作用維護好職工切身權益

2023-02-07 19:30:04 字數 1103 閱讀 3338

作者:高知生

**:《智富時代》2023年第02期

【摘要】目前,在部門體制改革不斷地摸索和過渡階段,面臨各利益群體的科學均衡。在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地發揮部門為經濟建設服務的職能,工會工作如何履行職能,關注職工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事關單位穩定大局。以維護職工根本利益為著力點,以抓好宣傳教育工作為結合點,以加強工會自身建設為基礎,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注重工會組織的優勢,為全面完成年度的各項工作任務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梁與紐帶作用。

【關鍵詞】職能;熱點難點;合法權益

當前,我國正處在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經濟關係、勞動關係和社會利益關係更加複雜多元,職工組織起來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工會維權工作面臨著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解決好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對於保持社會穩定和諧、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至關重要。這就迫切需要工會高舉維護職工權益的旗幟,更加自覺、主動地加大維權工作力度,在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和諧企業、和諧社會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一、做好職工引導教育

只有積極、主動地做好引導教育,不斷增強職工的向心力與凝聚力,才能保證工會組織在新形勢下履行維護職能,才能為開展工會工作奠定堅實基礎,全面推進工會工作提供前提條件。認真做好引導教育工作,既是維護穩定大局的重要措施,更是調動職工積極因素,完成好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證。

我們在做好引導教育工作上,主要抓了三個環節:一是做好日常情況的了解掌握,有針對性的開展好引導教育。日常工作中,我們通過各種會議,及時掌握員工思想動態,有針對性開展好引導教育。

二是做好走訪、慰問工作,以溫暖、關心、幫扶為內容,有重點地開展好個別教育。我們始終把出現緊急困難、特重大病困難的職工作為重點物件,建立了特殊人員檔案。對出現緊急困難、特重大病困難的職工,及時走訪、慰問,積極出主意、想辦法,幫助解決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難,使職工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

三是積極做好職工矛盾的調解工作,以法律、法規、制度為依據,有條件地開展好轉化教育。我們把調解職工間、上下間、鄰里間矛盾,作為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只要一經發現職工的矛盾,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制度的規定及時找職工個別談話,了解產生矛盾的原因,組織有關方面人員進行調解工作,較快地化解了矛盾,使職工心情舒暢的工作在本職崗位上,充分地調動和發揮出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為職工隊伍的更加穩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學校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學,要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就必須有一支思想素質好 業務素質強的教職工隊伍。學校工會作為學校黨支部領導下的重要群團組織,承擔著學校黨支部聯絡教職工的橋梁紐帶作用。作為一名基層工會主席,如何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促進學校中心工作和諧穩定發展,是縈繞於腦際不得不思考的重要問題。一...

工會組織如何在學校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摘要 文章從加強組織建設,發揮參謀作用 加大工會宣傳,發揮 視窗作用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發揮工會的引領作用 組織起來,發揮科學維權的作用 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發揮工會的情感使用 協助黨政做好送溫暖工作,發揮職工之家的溫馨作用六個方面。結合多年工會工作的實踐 體會 感悟,論述工會組織如何在學校發揮...

發揮工會作用服務確保

四是切實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和廠務公開工作,加大廠務公開檢查力度,積極推進民主管理,將職工參與監督落到實處,解決好職工提出的問題。工會組織利用特有的優勢,為職工辦實事,解難題,維護好企業和職工雙方的合法權益,發揮組織建設職能,練好內功,推進工會各項工作的全面開展。發揮 四個作用 主動展示作為 蘭州鐵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