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執行機制探析

2022-11-19 17:48:05 字數 841 閱讀 7152

作者:唐雅鳳

**:《環球市場》2023年第05期

摘要:企業財務管理是以資金管理為根本,始終貫穿於整個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中的,其包括企業生產經營各個環節。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實施,不但能夠有效提高資金利用率、降低成本投入,同時還能夠全面規範企業經營、加快企業持續發展。

本文從財務管理概念著手,試對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進行全面闡述,明確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提出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執行機制思路,為企業管理優化提供借鑑。

關鍵詞:財務管理;企業管理;執行機制

一、財務管理概念

財務管理指在相關財經政策法規條件下,以實現企業最大化經濟收益為目標,對企業自身日常生產經營管理全面強化,對財務過程進行科學的**、決策、計畫、控制、核算以及分析等活動,對企業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的經營價值活動的有效管理,是全方位的貫穿於企業各個管理環節,在企業管理中佔據主要地位。企業財務管理主要涉及兩方面內容:一方面是企業財務活動,包括企業資金籌集、投資、分配等;另一方面是企業與關聯方的財務關係,包括投資人、受資人、債務人、客戶以及**商等。

二、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作用

(一)加強資金管理

資金是確保企業實現持續經營與發展的根本,因此,資金管理是企業財務管理的基本功能。根據不同行業企業受市場變化的影響和發展趨勢,分析相關因素和資訊,科學的分配不同行業企業持有資金,提高固定資產利用率,加強資金使用效率,避免企業資產發生不必要的流失,確保企業資產能夠保值或增值。同時,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資金管理,還加大了企業現金流監測與控制力度,有效保證了企業的支付能力和償債能力,且優化了企業資金結構,降低資金不當占用情況的發生,資金成本相對較低,這樣不但能夠實現提高企業獲得能力,同時還能夠有效減少資金的投入,易於在企業方面的資金管理。

以財務管理為導向加強企業財務管理工作

摘要 以財務管理為導向,加強各項管理 的管理模式,是優勢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財務管理中最高層次的管理理念和行為。通過推行 以財務管理為導向,加強各項管理工作 的管理理念,運用其倡導的財務管理多種方法,促進財務管理指導思想的轉變,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創新,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而且使各項管理工作的...

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的作用

摘要 縱觀當今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不難看出,中國經濟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不斷深化和發展,當今企業的經營模式,執行機制,管理方式,無不發生著巨大的改變,這是一場深刻的變革。而且在經濟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今天,中國正在適應加入到wto之後,因為非關稅 壁壘正逐步取消,關稅減讓,市場准入不斷開放,國際性大公司的高...

探析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中心地位

摘要 市場經濟發展下,現代化企業管理逐漸翻開企業管理的重要篇章,它是組織管理企業資金運轉 處理財務關係的重要經濟 管理者 並貫穿於整個經濟活動體系中。本文通過財務管理的基本介紹,分析了如何正確理解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中心地位,提出更好的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體系對策。關鍵詞 財務管理 企業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