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優化初中化學課堂教學

2022-05-05 13:24:03 字數 2476 閱讀 6823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那種依靠增加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做法,顯然是違背了教學規律,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妨礙提高全民族素質這一總目標的實現。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必須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為中心。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工作的核心,課堂教學應該抓好每乙個環節。

一、教學目的、任務明確具體

初中化學教學是化學教育的啟蒙階段。要貫徹全面發展的方針,著眼於提高全民族的素質,要以基礎知識教育學生,培養學生的基本技能和能力,為學生參加社會主義建設和進一步學習打好基礎與社會生活、生產有著廣泛的聯絡,對於我國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師組織一堂課,首先要根據教學大綱,教材和學生實際,確定教學目的和任務。

教學目的任務是教學的綱,教學目的、任務一要具體明確,二要全面恰當,在知識技能方面明確哪些應該理解,哪些應該掌握。在能力、思想品德方面,通過哪些內容、活動或練習,培養哪些能力和思想品德。一堂課,一方面有主要的一兩項目的。

如學習新知識,或進行某種技能訓練。同時,要全面考慮發展雙基和教育的各項任務以及能力的培養,如何貫穿在學習知識、技能的過程中。例如通過演示實驗,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這要求教師不僅做好實驗,還要教給學生如何觀察實驗過程和結果;要培養學生的技能,就要通過一定的練習,使學生掌握相當的技能。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反饋資訊,及時調整教學過程和方法,以適應實際需要,防止出現教學上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二、知識教學優化

現行的教材是面向全國的。它只是根據教學大綱提出一般的教學內容。如果教師照本宣科地傳授,是收不到應有的教學效果的。

每一位教師都應該認真學習大綱,鑽研教材。鑽研教材不僅是對教材的理解、領會、還包括對教材的加工處理。教師要根據學生實際,教學條件,(實驗裝置、現代化教學手段)以及自身的教學經驗駕馭教材。

注意知識、技能、能力的相互聯絡和前後照應,並根據學習遷移的原理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一方面從舊知識引出新知識,促進新知識的學習。另一方面學習新知識時,還要注意為以後學習作好輔墊。

課堂教學要突出重點,重點概念要使學生透徹理解,重點的技能要讓學生熟練掌握。要形成乙個有主有次,有詳有略,前後有序,張馳適宜的知識結構。課堂知識教學是由教師的語言和板書表現出來的。

教師能否掌握語言藝術,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教師的語言修養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的效率。

」在教學中,教師語言規範準確能使學生得到嚴格的訓練,形成一絲不苟的學風。反之,講課模稜兩可,實驗結論似是而非,將使知識的本來面目全非。因此教學語言應字斟句酌,完全符合學科知識,不允許有半點疏漏。

此外教師語言還要求既精練、豐富、生動活潑,又有幽默感,同時還要速度適中,這樣可以增添課堂活躍氣氛,減少疲勞,激發興趣。板書是課堂教學過程中傳授知識的一種手段,好的板書能夠幫助教師表達講課的程式和內容,使知識系統化,條理化,能夠體現出講課的重點,難點和關鍵,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好的板書還能彌補教師講授的不足,起著引導學生進行積極思維的作用;好的板書便於學生記筆記,有利於學生進行課後複習,理解和鞏固知識。因此板書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一定要精心設計,要根據教學大綱和教材的重點、難點設計出最合理的板書,排列出的綱目以及圖表等要清楚,字跡要工整,規範。一堂課一般乙個板麵,並分主、副使用。如乙個板麵不夠,可用投影片或小黑板。

三、運用適當的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是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手段,是使教學過程達到優化的一種推動力。

化學教學要從學生實際出發,從學科的特點出發。初中生學習,往往反映內容多,雜亂,理不出頭緒,要記的東西多,容易忘。學生剛剛開始學習時,對實驗現象興趣很濃,但並沒有因此形成穩定發展的內在動機,也不曉得應該怎樣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地想問題,更不會聯絡自己熟悉的事物和現象去想問題,不重視記憶、理解重要的事實、述語和原理、造成知識上的脫節,甚至學習水平分化,所以教師要有針對性地下功夫,為學生創設更好的學習情境,針對初中學生的心理特徵,最主要的是激發和發展學生探索、求知的內在動機。

比如,在緒言課教學中,演示鎂帶燃燒,鹼式碳酸銅受熱分解,澄清石灰水變渾濁,教師應引導學生思考這些生動的實驗現象,有什麼特點?有什麼共同點?表明了什麼道理?

應當得出什麼結論?並在這一認識過程中,從學習方法上給學生以啟迪,初中學生關於的準備知識是薄弱的,加以運動形態較運動形態更複雜、更抽象、一般難以直接地、簡明地重現,這就給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帶來了較大的困難。再加上初中階段的學習內容,因受學習水平的限制,描述性知識偏多,概念多,而且集中,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隨時向學生指明需要記憶的內容,記憶的方法,要努力化難為易,多聯絡學生熟悉的常識和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多設計一些生動形象化的教學方式,多引導學生議論、討論和練習。

在學生認識水平的基礎上,引導得出結論,上公升為概念和理論。初中學生一般不大講究學習方法,或習慣於按照學語文、數學的方法來學習化學,這就需要化學教師從一開始就運用典型例項,給學生以指導,要結合實驗或實物來記憶物質的性質,變化的條件,以及反應後的產物。要注意聯絡對比,從個別中概括出一般,從個性分析出共性。

比如,學習過氧氣的物理性質以後,要給學生點明,學習和記憶的順序,即按色、態、味、嗅、溶解性、密度、熔沸點的順序,雖然不一定求全,但有個記憶和再現的順序,就便於聯想和回憶;當學習氫氣的性質時可以提示學生聯絡氧氣的性質來學習、記憶。

如何優化初中化學課堂教學

摘要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那種依靠增加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做法,顯然是違背了教學規律,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妨礙提高全民族素質這一總目標的實現。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必須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為中心。關鍵詞 初中 化學 優化 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3.8 文獻標識...

創設情境優化初中化學課堂教學

侯繼紅 遼寧省瀋陽市于洪區第六十中學 摘要 新課標指出 學生學習化學的主要方式是動手實踐 自主 合作交流。作為一名化學教師,處處都要從教學需要出發,深掘教材知識精髓,探索學習興趣爆發點 創設有效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這樣不但會使死氣沉沉的課堂氣氛富有魅力,而且能啟用 學生創造性思維,充分調動學...

優化課堂結構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王志紅 洛陽市伊濱區佃莊鎮第一初級中學,河南洛陽471000 初中化學教學是化學教育的啟蒙和基礎階段,它不僅能為學生公升入高一級學校學習奠定基礎,而且還能為解決處理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和提高全民科學素養打下基礎。但是初中化學教學時間比較短,也就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如何在這短短的幾個月裡大面積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