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版飯店星級標準特點及與舊版的區別

2022-05-05 13:24:04 字數 1342 閱讀 5963

2010版飯店星級劃分標準的主要特點是將飯店按總體類別進行區分,分為有限服務飯店(專業化服務飯店)和完全服務型飯店兩類。有限服務飯店從字面意思上可以理解成為單純提供客房或餐飲的飯店,而完全服務型飯店則是以齊全的飯店功能和設施為基礎,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務酒店。

我們酒店就是完全服務型飯店,更確切地說是乙個四星級的完全服務型飯店,而做為四星級的高檔型飯店,2010版星級評定標準的要求有以下兩點:一是強調較高的硬體檔次和全面的服務,二是要全面考核飯店軟、硬體。

我們可以看到新版星級標準的錄附a是必備專案檢查表,這也就要求四星級飯店必須具備附錄a裡所有所要求的專案。具體的要求以及與舊版的差異有以下幾點:

第一,內外裝修裝飾,體現飯店的檔次和水平。對於四星級飯店檢查的關注點是:裝修整體效果、材料,包括工藝、主題、風格、色彩等。

裝修氛圍,包括特點的體現,功能的有效、對於環保的要求等。

第二,管理制度要求及規範。此類問題的標準要求是要具備健全的管理規範,服務規範與操作標準。而檢查的注意點則側重於管理制度的健全、管理的規範、服務的規範、操作的標準。

從制度入手,加強飯店專業管理的檢查,要求不完全、抄襲而來不適合本酒店的標準及制度,管理不是靜態而是動態的管理。強化對飯店管理制度建設的要求,要求整體安排飯店的制度,做好飯店管理制度的設計,根據發展完善飯店管理制度的內涵。

第三,服務要求及規範。具體表現在著裝、素養、語言、培訓、突發事件處理等幾點。檢查注意點是著裝,包括工裝專業設計,材質良好,做工精緻。

語言包括要規範、要有親和力,要恰到好處,要講普通話,外語語言效果等。培訓方面包括要有系統的員工培訓規劃和制度,要有全年預算,應有專門的教材,專職培訓師及專業的員工培訓教師。素養包括訓練有素的員工。

對於突發事件處置要求要有年度實施計畫,並定期演練。

第四,對節能減排要求。標準要求是要與星級相適應的節能減排方案,並付諸實施。

第五,客房。這也是酒店的主打產品,新標準關注的核心。新版標準對客房的要求十分的詳細,現將主要的幾點歸納如下:

客房是飯店的主打產品,要求的基礎條件包括客房的數量、面積、規格等。客房的配套設施包括**、電視、電源插座、音響、網際網路等。客房的環境包括裝修、隔音、遮光、燈光服務等。

第六,餐廳與酒吧。對於餐廳布局及環境要求是布局、環境、空氣、溫度、衛生等。強調的幾個主要功能是,要有布局合理、裝飾設計格調一致的中餐廳,突出每個不同星級中餐廳的內涵、把握中餐廳的特點。

而咖啡廳則是更加關注早餐。

第七,廚房。總共有11個方面的要求,總體有三個關注:基礎設施、布局流轉的合理、消毒與隔離。

總體來講,新版的評定標準的三個最大要點是:客房、舒適度及綠色飯店。客房分數佔到了總分數的31.

8%,同時新版標準強調了舒適度(專業的設計)、綠色飯店(節能、環保)在硬體裡佔了14分,也是乙個得分比較高的專案。

旅遊飯店星級評定標準2019版及釋義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條件 服務質量和運營規範要求。本標準適用於正式營業的各種旅遊飯店。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

2019版《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41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 gb t14308 2010 g 增加例外條款,引導特色經營 h 保留白金五星級的概念,其具體標準與評定辦法將另行制訂。本標準的附錄a 附錄b 附錄c均為規範性附錄。本標準由國家旅遊局提出。本標準由全國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本標準起草單位 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本標準主...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2019版本

gb t14308 2010 g 增加例外條款,引導特色經營 h 保留白金五星級的概念,其具體標準與評定辦法將另行制訂。本標準的附錄a 附錄b 附錄c均為規範性附錄。本標準由國家旅遊局提出。本標準由全國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本標準起草單位 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李任芷 劉士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