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

2022-05-02 16:24:03 字數 916 閱讀 3288

【摘要】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是創新的開始,沒有問題就不可能有創新,沒有創新就難以形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科學的發現,科技的發明和創造,往往是從問題開始的。

【關鍵詞】化學實驗情境效率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5962(2013)06(a)-0049-01

作為初中生,其**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往往來自充滿疑問和問題的情境。創設恰當的學習情境,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他們參與學習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還能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學習素材,促進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下面我談談初中化學課堂教學中問題情境的創設方法。

1 運用化學實驗,創設真實情境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化學教學離不開實驗,化學實驗是化學教學中設定情境的有利因素,利用實驗可以設定許多生動、有趣的情境,從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參與課堂教學,同時也有利於學生科學素養的提高。

2 聯絡生活實際。創設趣味情境

生活中處處涉及化學知識,我們可以運用真實的生活情景創設教學情境,尤其是初中化學教學,更應聯絡日常生活,讓學生從感性上體會到學習化學知識的重要性,從而提高學習動機。另外,加強化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的聯絡,不但能讓學生深刻體會到學習化學的重要性和實用性,開闊學生視野,還能使化學知識更加生動有趣,利於學生掌握。

3 追蹤社會熱點。創設時尚情境

化學與社會緊密相連,是一門孕育著巨大創新機會的學科,它和社會生產以及生命、環境等方面有著廣泛而緊密的聯絡。無論是生活中接觸到的新材料和新藥物,還是新能源開發、環境保護等社會熱門問題都與化學緊密相關。例如「現代化工業生產與技術」、「化學與新材料」、「化學與新能源」、「化學與生活」、「化學與生命科學」、「化學與環境」等學科知識都可成為設計教學情境的豐富素材。

教師平時要善於積累相關素材,並與課堂教學適當聯絡,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也能開闊學生的視野,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和文化修養。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總結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總結 范文一 一 初中化學差異教學的內涵 差異教學就是首先要真心承認個體之間的差異,其次要善於捕捉 發現學生的差異,再次,教師要科學利用學生的差異,以 服務於學生 作為教學的出發點,充分發揮差異教學的優勢,以讚許的眼光發現學生的優勢智慧型,揚長補短。二 初中化學差異教學的課堂實踐...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心得

張夢芝 提高教學效率是現代教學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要在初中化學課堂教學中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應努力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知識的積極性,而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在於教師的啟發和引導。教師要在課堂四十五分鐘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願學 樂學能輕鬆接受,順利掌握教師傳授的化學...

如何優化初中化學課堂教學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那種依靠增加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做法,顯然是違背了教學規律,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妨礙提高全民族素質這一總目標的實現。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必須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為中心。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工作的核心,課堂教學應該抓好每乙個環節。一 教學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