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標準與實現

2022-04-01 05:01:43 字數 1046 閱讀 4107

【摘要】在教學實踐中,課堂低效一直是管理的一大難題。課堂的低效能導致學生厭學和教師厭教。因此新的教育形勢要求我們要追求高效課堂。

高效初中化學課堂教學的標準是學生的學習有意義;學生心情舒暢,有良好的安全學習心理環境;課堂合作融洽。實現初中化學高效課堂教學,教師應精心備課;激發學習興趣;重視實驗教學;進行有效輔導。

【關鍵詞】初中化學;課堂教學;高效

一、高效初中化學課堂教學的標準

高效課堂就是在課堂一定的時間內獲取最大教學效益的教學活動。它應該具備這樣幾個標準:

學生的學習是有意義的。不僅學到了知識,提高了能力;全班各個層面的學生都有各自不同的發展和提高。這堂課下來,不只是對少數學生學有所獲,學有提高,而是在整個過程中,人人有事幹,人人有收穫,全班各個層面的學生都有各自不同的發展和提高。

課堂是「合作」的,而且這種合作是融洽的、有效的。這種合作既指以學生間的「小組合作」、「多邊合作」、「全班合作」,也指教師與學生間的交流合作。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態,不僅作聆聽者,還要做參與者和解惑者,充分發揮教師的指導作用,創設學生之間互學互補互促的學習氛圍,讓學生之間的資訊和情感在交流中產生思維的碰撞,實現個性差異互補,使他們在合作中競爭,在交流中發展。

二、高效初中化學課堂教學的實現

怎樣才能使初中化學課堂教學高效呢?這裡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些看法。

1.教師精心備課。作為教師,都具備一定的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但這只是教師教好課的前提條件。

只具備這些條件,卻沒有去精心備課的話,就不能形成某一內容的實際教學能力,也就不能順利完成教學任務。我們都上過無數節課,有時感到一堂課上的輕鬆愉快,教師教的愉快,學生也學得高興。這是為什麼?

因為我們備好課了,心中有數了。不備課能不能上課呢?也能上,這點知識還不好講嗎?

學生還不好糊弄嗎?可是這樣的課堂會怎樣?在這樣的課堂上教師的語言乾癟蒼白,教師的思維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怎麼教都覺得內容冗長乏味,怎麼上都提不出情緒來,更別說學生的學習興趣了。為什麼?不言而喻。

因此,想要上好一堂課,我們教育工作者都必須精心備課。同時還要研究學生的特點,選擇教學方法,設計教學過程等等,從而為上好課做好準備。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一級指標 評價等級 二級指標 評價標準要求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能從學生已有的經驗出發實施教學。既讓學生學會方法,又注重培養學生綜合能力。教師的教學行為表 教學基本教學目標明確具體,符合化學新課標要求。既重視知識技能目標的落實,又重視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 觀的培養,操作性強。10 理念突出學生主體...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心得

張夢芝 提高教學效率是現代教學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要在初中化學課堂教學中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應努力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知識的積極性,而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在於教師的啟發和引導。教師要在課堂四十五分鐘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願學 樂學能輕鬆接受,順利掌握教師傳授的化學...

如何優化初中化學課堂教學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那種依靠增加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做法,顯然是違背了教學規律,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妨礙提高全民族素質這一總目標的實現。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必須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為中心。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工作的核心,課堂教學應該抓好每乙個環節。一 教學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