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突風門設計及管理規定

2022-04-01 05:01:43 字數 1673 閱讀 5775

百里杜鵑渝興渝興煤礦

2023年1月

防突風門設計及管理規定

為保證礦井通風系統合理、穩定、可靠,以及防止發生煤與瓦斯突出時能有效防止風流逆轉,提高礦井抗災能力,進一步加強安全防護設施管理,特編制防突風門的設計及構築技術要求。

一、防突風門的設計

1、每組防突風門構築至少2道,2道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4公尺。

2、防突風門的門框採用不小於100×100mm的堅實木質結構。門框要包邊沿口,有襯墊,四周與門扇接觸嚴密。

3、防突風門的門扇規格為:過車風門為1700×1400mm;行人風門為1400×1200mm;其厚度均為不小50 mm,採用堅實的木質結構,包製鐵皮,保證門扇平整不漏風。門扇上距上、下500 mm處分別用一對80mm的槽鋼橫樑加固。

4、防突風門的牆體厚度為上厚800 mm,下厚根據現場巷道高度按牆面與垂直線成5度的夾角進行計算和施工。

5、需要安設調節風窗的地點,調節窗的回風側安設防逆流檔板,檔板採用厚度為不小於50 mm的堅實木質結構,周邊大於調節風窗內邊緣100 mm。安裝方式為下傾斜均力吊掛(一旦發生突出時,氣體衝擊可以自動關閉),放炮時人為將擋板放下。

6、跨刮板運輸機構建防突反向風門時,過刮板運輸機的通道必須設定在風門牆體下部,刮板運輸機槽上平面不高於巷道底板,距刮板運輸機通道上平面不高於0.2m,刮板運輸機兩幫間隙不大於50mm。風門牆體刮板運輸機通道必須安裝防逆風裝置,採用防逆流鐵擋板,鐵檔板厚度不小於5 mm,周邊大於通道100mm以上,安裝方式為下傾斜均力吊掛(一旦發生突出時,氣體衝擊可以自動關閉),放炮時人為將擋板放下,並用虛煤或砂袋封堵嚴實,嚴防漏風。

7、通過風門牆體的風筒必須是同直徑的鐵風筒,鐵風筒內必須設防治逆流的裝置(逆止閥),鐵風筒鐵板厚度3~5mm,逆止閥鐵板厚度不小於5mm。

8、通車的風門必須設定底坎,門扇低端距離軌面高度不大於20mm,風門下部設擋風簾,牆體的所有管孔必須用水泥砂漿封堵嚴實。

9、風門牆體的排水溝採用低於巷道底板的反水溝,深度根據風壓大小來構築,不的漏風。

10、防突反向風門必須設定在掘進工作面進風側的合理位置,盡可能增大與掘進工作面的距離,距工作面回風口不小於10m。風門前後5m範圍內巷道支護完好,無片幫、冒頂現象,無雜物、積水、淤泥。

11、風門牆體用磚砌築,嵌入巷道周邊岩石的深度不得小於0.3m,;在煤巷構築防突反向風門時,風門牆體四周必須掏槽,掏槽深度見硬幫硬底後進入實體煤不小於0.5m。

牆體平整(1m範圍內凹凸不大於10m);無縫隙,嚴密不漏風(手觸無感覺、耳聽無聲音)。

(二)防突風門的管理規定

1、防突反向風門的構築要納入礦井採掘工作面的計畫,掘進工作面設計中要明確規定防突反向風門位置。

2、防突反向風門的構築由通風部門設計,防突反向風門由通風隊施工。

3、防突反向風門要實行掛牌管理,即在防突反向風門的牆體上設定管理牌闆,其內容包括設施名稱、編號、地點、構築時間、構築材料、設計人、管理單位及施工負責人等。

4、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每天對防突反向風門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礦每旬至少檢查一次,確保正常使用。

5、區域性通風機盡可能在遠距離防突反向風門的合適位置安裝,但距風門最小距離不得小於15m。

6、防突反向風門構築完工後,必須由礦安全部門、通風部門組織聯合驗收,並設台賬管理,對不組織驗收或驗收不合格,掘進工作面不准施工。

7、切實加強防突安全防護設施管理,凡發現防突反向風門建築質量不合格,掘進工作面必須停止施工,嚴格按照標準進行整改,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防突專項設計

煤礦 運輸巷掘進工作面防突專項設計 編制 審核 機電礦長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 煤礦礦通風科 編制時間 2018年8月16日 學習人員簽到表 第一章礦區概況 1 礦區位置與交通 縣 煤礦為生產礦井,屬於私營合作企業,煤礦位於 縣東北部,333鄉南方沙 333國道公路旁,由333國道可至...

淮北礦業石門揭煤防突管理規定

為規範石門 含立井 斜井,以下同 揭煤防突管理,嚴把揭煤關鍵環節,確保揭煤安全,特制定本規定。第一條管理職責。礦長對石門揭煤工作總體負責 礦總工程師對石門揭煤技術管理 所有防突措施的實施全面負責 掘進副礦長對石門揭煤巷道施工負管理責任 安監處長對石門揭煤措施落實負監督責任 相關副總工程師 科 區 單...

集團防突抽採考核規定

關於印發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 重點監控採掘工作面防突與抽採質量標準化 考核暫行規定 的通知 各原煤生產單位 機關各業務部門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重點監控採掘工作面防突與抽採質量標準化考核暫行規定 已經集團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平煤神馬集團 2015年1月17日 電子公文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