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水立管吊運方案

2022-04-01 05:01:41 字數 2236 閱讀 8112

華貿辦公樓(二期)通風空調工程

一、 工程概況及編制說明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西大望路,地上36層,地下4層,樓上高度約160公尺,標準層每層高度為4公尺,各層具體標高詳見冷卻迴圈水系統圖(後附)。冷卻迴圈水系統水管採用螺旋焊縫鋼管,屋面設定8臺冷卻塔,有供回水立管道共2根,管道工作壓力均為2.0mpa,立管管徑為630*12mm。

考慮樓層高度較大,現場吊運空間狹小、管子體積大、重量大,為保證冷卻管到場後安全順利地安裝到位,特編制此吊運方案。

本項工程共分為以下六項內容:

1、 水管到場後,採用16噸汽車吊將水管吊到指定的存放地點。

2、 將所有水管除鏽刷油,然後分別切割成兩個長度:4m/根,6m/根,然後進行打磨坡口。

3、 用現場3號塔吊將經切割後的管子運至6層,27層,29層。

4、 6層以下水管通過設定在8層的捲揚機分別運至各樓層進行焊接就位。

5、 27層以下水管通過設定在25層的捲揚機分別運至各樓層進行焊接就位。

6、 36層以下水管通過設定在36層的捲揚機分別運至各樓層進行焊接就位。

二、吊裝工藝流程

三、 吊裝方法和技術措施

水管到現場後,先要經過監理、總包、施工單位的驗收,驗收合格後用16t汽車吊卸至指定地點存放,然後進行除鏽刷油、切割,打磨坡口,再用運輸小車水平運至現場3號塔吊作業範圍內進行垂直吊運。

3.1 b2~f6冷卻迴圈水立管吊運

b2標高為3.4公尺,b1~f4每層標高為5.2公尺,f5~f7每層標高為4公尺,根據每層標高將水管切割為兩種規格:

6公尺/根,4公尺/根,重量分別為960kg,640kg 並在每根水管內壁焊接上兩個用鋼板製作的吊運吊耳。首先用3號塔吊將切割後的水管垂直運輸至f6卸料平台,再從卸料平台通過3噸倒鏈人工的方式把水管運至靠近綜合管井處;然後把2噸的捲揚機通過外用電梯運至f8,利用四個φ14的膨脹螺栓把捲揚機固定在靠近綜合管井洞口處;在f8綜合管井內設定乙個導向輪,將吊裝卡環穿入水管內壁焊製的吊裝孔內,開動捲揚機通過鋼絲繩將堆放在6層的各層水管垂直運輸至各樓層然後焊接就位。捲揚機布置見附圖一,垂直吊運見附圖二。

3.2 f7~f27冷卻迴圈水立管吊運

將預製好多7層至27層的水管通過3號塔吊運至27層卸料平台,然後運至靠近綜合管井處,由於外用電梯只公升到25層,捲揚機就只能利用外用電梯從8層運至25層並固定牢固,在25層和28層綜合管井支架分別設定乙個導向輪。捲揚機鋼絲繩先後通過25層導向輪和28層導向輪,再用吊裝卡環把鋼絲繩引至27層靠近水管堆放的地方,將吊裝卡環穿入水管內壁的吊裝孔內,開動捲揚機通過鋼絲繩將堆放在27層的各層水管垂直運輸至各樓層然後焊接就位。見附圖三。

3.3 f28~f36冷卻迴圈水立管吊運

根據現場卸料平台設定的情況,28層至36層水管只能通過3號塔吊運至29層卸料平台,然後把管子從卸料平台水平運至靠近綜合管井處。利用外用電梯把捲揚機從25層運至屋頂面並固定牢固,在屋頂面設定乙個導向輪,利用吊裝卡環通過捲揚機的鋼絲繩把28至36層的各層水管垂直運輸至各樓層再進行焊接就位。吊運方式同上。

四、 主要工機具材料準備

五、 施工組織安排

5.1施工現場組織管理機構

5.2班組作業人員組成

5.3主要施工人員職能

5.3.1施工工長主要職能

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負責貫徹執行有關法令及規章制度,組織班組的生產、技術、施工進度、質量、安全,編制詳盡的材料進廠計畫。

2、組織班組學習有關方案交底、技術交底、施工方案和有關技術措施。

3、組織配合水管的各方驗收。

4、協調和吊運有關的各項事宜。

5.3.2施工班長

負責在工長的直接領導下組織班組成員的施工及技術操作工藝,進行班組技術交底工作,使班組成員按照技術規程要求進行施工,全面掌握班組的施工進度,安全文明施工情況。

5.3.3安全員

進行機械裝置使用的技術交底、安全交底,糾正違章作業,按質按量完成工作任務。

六、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嚴格遵從總包方的施工安全各項措施及接受總包方的現場檢查。

2、施工作業前對全體人員進行施工安全交底。

3、進入現場戴安全帽,禁止穿拖鞋或光腳,嚴禁酒後作業,操作高度超過兩公尺及臨近洞口的作業要繫安全帶,並防止墜落及墜物傷人。

4、進行距地面超過2公尺的高空作業時,要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5、捲揚機操作者必須聽到清楚指揮訊號方可啟動或停止,訊號不清應先停止操作,待落實準確後方可動作。

6、隨時檢查捲揚機、索吊具的受力狀態,若有異常,立即停止作業。

7、現場人員應統一聽從指揮人員指揮,指揮人員和捲揚司機必須配有對講機。

8、吊運過程中不得碰撞結構牆體和其他物品。

引風機冷卻水節水措施實踐

摘要 用水來冷卻引風機軸承,目前一種方式是冷卻水使用後直接外排,水資源浪費較大 另一種方式是通過冷卻水迴圈系統,迴圈使用,投資較大。新的引風機冷卻水小迴圈方式,與冷卻水使用後直接外排相比較,節水效果明顯,改造方案簡單,投資少,是一種可行的方案。關鍵詞 引風機冷卻水小迴圈方式 前言企業中用水來冷卻引風...

提高迴圈冷卻水濃縮倍數的措施

工業年 第 卷 第 期 冉學良,葛正順 蘭州石化公司動力廠,甘肅 蘭州 摘要 分析了蘭州石化公司動力廠供水車間迴圈冷卻水濃縮倍數長期偏低的原因,通過理論分析 現狀調查,分析影響迴圈冷卻水濃縮倍數的原因,最終提出了解決方法,指出了提高迴圈冷卻水濃縮倍數的主要措施和方向。關鍵詞 濃縮倍數 敞開式迴圈水系...

換熱器冷卻水出口溫度組態監控系統設計

控制系統綜合設計 題目換熱器冷卻水出口溫度組態監控系統設計 目錄 摘要 1 第一章緒論 2 1.概述 2 2.設計任務 2 3.設計目的與意義 2 第二章換熱器工藝流程介紹 3 1.工藝流程圖 3 2.工藝過程簡述 3 3.控制方式的選擇 3 第三章硬體的選擇與設計 4 1.感測器的選擇 4 2.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