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定子冷卻水調節系統的故障處理

2022-12-19 16:21:04 字數 2953 閱讀 8711

標題:發電機定子冷卻水調節系統的故障處理作者:王東**:網際網路

1概述眾所周知,發電機的冷卻系統在電站中處於相當重要的地位,它影響著發電機的出力,也是可能跳機的通道之一,大亞灣核電站的發電機冷卻系統是採用轉子氫冷,定子水冷的方式。其定子冷卻水系統(簡稱gst系統)是利用低電導率的水經過定子繞組導線中的管孔進行迴圈,帶走發電機連續執行所產生的熱量,來冷卻定子繞組,並把所帶出的熱量排入常規島閉路冷卻水系統。gst系統的冷卻水壓力必須低於氫氣的壓力,它將保證發電機在帶負荷執行時,沒有水漏入發電機。

這一切由定子冷卻水調節系統來完成。

2系統流程

整個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的水氫壓力調節裝置的構成是這樣的:其調節閥門是採用fisher公司的平衡式旋塞球閥,執行機構式rotork-m型電動執行器(gst027vn),參與測量和調節的儀表有發電機定子水進口壓力(gst001mp)、發電機殼氫氣壓力(grv001mp)和發電機殼氫氣和定子水的差壓(gst002mp),這些都是rosemount公司產的e1151型壓力和差壓變送器。在機組正常執行時,將grv001mp(氫壓)和gst001mp(水壓)之間的差值與gst002mp(氫水差壓)相比較,取其中較大值與0.

04mpa相減,產生的訊號輸入gem80控制器,gem80是應用於大亞灣核電站常規島的一種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在gst027vn調節中,它的設定為:當輸入的訊號大於0.

003mpa時,產生乙個20ma的直流訊號給gst027vn,使閥門開大,增加定子水流量,提高水壓,縮小與氫壓的差距;當輸入訊號小於-0.003mpa時,產生乙個4ma的直流脈

衝訊號給gst027vn,使閥門關小,減少定子水流量,降低水壓,保持比氫壓低0.04mpa;當輸入訊號在±0.003mpa之間,則保持閥門在原來位置。

其中gem80擁有兩個相互冗餘的通道,每24個小時相互切換一次,在gem80的程式設計中,當輸入訊號的絕對值大於0.003mpa時,它將發生最長時間為2.5秒的4ma或20ma的脈衝訊號,如果此時輸入訊號的絕對值仍大於0.

003mpa,則延時10秒後,再發生同樣的直流脈衝訊號,調節027vn,直至輸入訊號在±0.003mpa以內。其原理見圖1,圖中ca為電流/電壓轉換卡。

3問題分析

在2023年1月16日和19日,2號機在滿負荷980mw時,出現兩次發電機定子電流過電流

報警,導致汽機快速甩負荷到750mw,經檢查發現是2gst027vn電動執行機構內部的運算放大器出現故障,更換後恢復正常。為了防止1號機也出現類似情況,在隨後進行的1號機大修中,對1號機的1gst027vn進行了處理。但是在做該電動執行機構調節實驗時,出現了電動頭調節不正常、閥門頻繁開和關、調節曲線不收斂的情況,為了分析原因,分別將gst001mp(水壓)、gst002mp(氫水差壓)、grv001mp(氫壓)、gem80輸出(4/20ma)脈衝訊號接入錄波器,具體記錄如圖2。

從記錄曲線可以看出,在保持氫壓不變的情況下,手動關小1gst027vn閥,使定子水流量減小,水壓同時也下降,使其與氫壓的差壓上公升;當大於0.043mpa時,發出乙個20ma的脈衝電流,用來開大電動閥,此時將1gst027vn投自動,它將增加開度,使定子水流量增加,提高水壓,從

而降低氫水差壓,但在現場記錄的曲線卻發現:在手動給予水壓乙個擾動後(即手動減小或開大gst027vn),如果該擾動值較小[0.043《差壓值<0.

08mpa時],gst027vn在經過幾個週期調節後,使氫水差壓曲線保持收斂(在0.04±0.003mpa以內),但當擾動值設定較高時(>0.

08mpa),gst027vn則反覆開關,調節曲線不能夠收斂,經過仔細研究記錄曲線,發現水壓曲線比gem80發出的脈衝訊號有所滯後,即當關小閥門的脈衝發出以後1~2秒時間,水壓才開始下降,當gem80給出的脈衝訊號中止後,閥門已保持不動,水壓仍維持1~2秒的下降,因為水壓本身的波動性,此時的氫水差壓可能已大於0.043mpa,gem80又將發出乙個20ma的脈衝給gst027vn,令其開閥,而水壓下降也滯後於閥門動作時間,開閥結束後,水壓仍將上公升,差壓下降,只可能小於0.037mpa的閥值,如此反覆,造成調節曲線不能收斂,gst027vn頻繁動作。

而在擾動值較小的情況下,因為閥門的調節時間較短,不到2.5秒即可使差壓曲線保持在0.04±0.

0003mpa以內,所以可以收斂。

上述現象可以看出,參與調節的測量儀表所測引數滯後是根本原因,這將有三種可能:(1)gem80發出脈衝訊號後,電動執行器有所延時;(2)參與測量的儀表取樣管道過長,導致引數有所滯後;(3)參與測量的儀表阻尼係數較大,而在此前所做的電動頭特性試驗中,可以看出電動頭的動作時間是與gem80發出的脈衝訊號同步執行的,更改參與測量的儀表取樣管道也不是馬上就可以實現的,本著從最簡單的方法著手的原則、決定減小參與測量和調節的變送器gst001mp、gst002mp的阻尼係數。(因為grv001mp是測量氫壓的,變化波動很小,所以不用調整)

該1151型變送器的阻尼係數t(即damping)一般在0.2~1.66秒之間,即變送器輸出的值是在t時間內測量值的平均值,一般在平衡運**況下,阻尼係數對變送器的測量影響不大,所以在通常情況下,不用對變送器的阻尼係數進行調整。

在對gst001mp、gst002mp的阻尼係數的檢查中,發現這兩隻變送器的阻尼係數均在最大位置(即1.66秒),將其阻尼係數旋鈕調到中間位置(0.93秒左右),再進行試驗,發現水壓隨電動頭滯後現象有所改觀,滯後縮小到1秒左右,但對於較大擾動(>0.

09mpa),電動頭仍不能使調節曲線收斂。為些將這兩隻變送器的阻尼特性調低至

0.3秒左右,再進行試驗,具體記錄如圖3。由圖3可以看出,電動頭調節良好,即使在較大擾動(>0.

09mpa)的情況下,也能在兩三個週期內使差壓值調整到0.04mpa±0.003mpa以內,比以前縮短好幾個週期,同時也可以發現,變送器輸出的水壓訊號比以前抖動較大,這正是阻尼係數調節所置,使其能快速反應所測量的值。

4結論阻尼係數在一般情況下,對儀表的測量影響不大,所以很多人對阻尼係數不太重視,但在參與調節的測量儀表中,如果其阻尼係數過大,將造成測量值滯後過多,而如果參與調節的範圍又很小時,就極有可能形成偏差,使調節閥門反覆開關,不能收斂。為此,可以通過調節變送器的阻尼係數來改善調節特性。但是,從保護儀表和指示器角度出發,不主張將變送器的阻尼係數調得過小。

10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措施

編號 qb tsfa 10 密級華能沁北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汽輪發電機組 一號機組除錯方案 汽機專業 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 東北電力科學研究院 2004年4月10日 目錄1.編制依據 2.概述 3.試運步驟 4.注意事項 5.附表 1.編制依據 1.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

發電機定子水反沖洗方案

第一階段 1 內冷水系統符合正常執行條件,各類表計齊全 監控正常,水系統過濾網已經清洗完畢。2 由當班值班長安排執行人員負責檢查內冷水路各閥門的開閉情況。3 反沖洗用的除鹽水必須由化學專業水質化驗合格,電導率小於1.5 s cm。4 執行人員核對完反沖洗措施正確無誤後開啟內冷水幫浦,並通水運轉10分...

發電機定子鐵芯故障診斷試驗措施

編制 審核 批准 有限責任公司 二00四年十二月 1.前言 對發電機進行鐵心故障診斷試驗。2.裝置引數 銘牌 型號 qfqs 600 2額定功率 600 mw 額定電壓 20 kv功率因素 0.9 額定頻率 50hz 製造廠 投產年月 年 結構引數 鐵芯長度 7 定子槽數 42每槽導體數 2 3.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