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發電機組汽輪機轉子熱彎曲故障的診斷與處理

2023-02-11 10:03:04 字數 1098 閱讀 2619

鄭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陳巨集

某集團公司自備電廠一汽輪發電機組在一次大修之後,進行衝轉啟機,經過兩次啟機償試,均在1000r/min時由於振動不斷增大而失敗,機組有關引數如下:

汽輪機功率為60000kw,臨界轉速大約在1600r/min左右,整個機組由汽輪機、發電機和勵磁機組成,在汽輪機和發電機軸瓦處裝有速度感測器進行振動值監測,機組大修時發現汽輪機倒數第**葉輪有3個葉片發生斷裂,發電機前端軸瓦(3#瓦)間隙過大。

該汽輪機在前兩次啟機時的振動情況及啟機過程為:

先在60r/min 時進行盤車,然後在500r/min時暖機10min ,然後公升速到1000r/min,繼續暖機,前兩次啟機,在500r/min暖機時,各瓦振動均較小,但是到1000r/min時,前2分鐘振動還較小,之後各個軸瓦振動值均不但增長,直至超過50mμ時被迫打閘停機。各點振動均為1倍頻,軸向振動較大,打閘停機後盤車發現汽輪機尾端撓度值明顯增大,超過原撓度值1倍以上。振動最大處為3#瓦。

上下汽缸溫差在70度以上。

根據啟機過程及振動結果分析,初步診斷該振動增大的原因為汽輪機轉子熱彎曲造成。建議採取如下措施重新啟機。

1.在60r/min進行充分盤車,使撓度值降到正常水平;

2.在500r/min進行充分暖機,暖機指標是:保證各瓦振動值穩定並保持在較低的水平,使汽缸絕對膨脹量充分;

3.在由500r/min向1000r/min公升速的過程中,要注意緩慢公升速,如果發現振動不穩,應降速暖機,在汽缸絕對膨脹較穩定時再公升速;

4.在振動增大時採取降速暖機的措施,不要進行打閘停機;

5.在轉速長到1200r/min時,如果各瓦振動穩定並保持在20mμ以下時,汽缸絕對膨脹在8-10之間時,應該償試過臨界;

6.如果能夠過臨界,則問題基本上可以解決,此時要注意,過完臨界後應在2200-2400r/min繼續暖機10分鐘左右,以保證振動穩定,然後再公升速到工作轉速3000r/min。

按照上述處理建議,進行第3次啟機償試,各瓦振動結果如下:

啟機成功!

附圖:第一次啟機1000r/min時

3#瓦水平 3#瓦豎直

第二次啟機1000r/min時

3#瓦水平 3#瓦豎直

第三次啟機1000r/min時

3#瓦水平 3#瓦豎直

汽輪發電機組施工方案

張家港保稅區熱電廠二期工程 鍋爐 汽機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中國化學工程第六建設公司 二 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目錄 1 概況 2 編制依據 3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4 汽輪發電機安裝技術要求 5 安全技術措施 6 主要施工工機具 1 編制說明 1.1 張家港保稅區熱電廠二期工程汽輪機為2臺12000kw背...

汽輪發電機組施工方案

2006 11 23 19 14 53 未知能動資訊網關注 1675次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進入論壇討論 興化中科生物質能發電 1.5mw汽輪機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 審核 批准 安裝 2005 年03月25日 目錄一 工程簡介 二 汽輪機安裝施工方案 三 工程質量管理 四 安全技術措施 五 附件 第...

汽輪發電機組施工方案

鋼鐵餘熱余能綜合發電專案 40mw汽輪 發電機組 施工方案 編寫 審核 批准 目錄 一 編制原則1 二 編制依據 範圍及說明1 三 工程簡介1 四 汽式汽輪機主要技術指標1 2 五 型發電機主要技術指標2 六 主要施工措施2 5 七 汽輪機組安裝5 28 八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28 九 施工安全措施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