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主井罐道繩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03:02 字數 1395 閱讀 4348

平頂山市中祥聖達煤業****主井是提公升人員和物料的混合提公升礦井,提公升罐籠的罐道繩為¢24的鋼絲繩。自2023年懸掛至今,已經七年有餘,其中東碼東側南頭的一根罐道繩鏽蝕拉斷,已經更換,其餘十一根經加固後使用至今,但是底部鏽蝕嚴重,屬於安全隱患。為保證上下井人員安全,更好地服務於安全生產,經研究決定,更換主井罐道繩,為保證換繩工作順利完成,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荊立新

副組長:任老丙王躍政

工程負責人:王躍政

現場管理:楊要

成員:尹西凡郭佔奇張振國李萬勝

董自立郭帥李黨國陳保現

二、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前,應先在上井口固定一穩車(穩車距井口25公尺左右),把新罐道繩繫掛在罐籠底部下放至井底車場,製作乙個圓形託件(上邊有圓形跑軌),把罐道繩盤豎起放到圓形跑軌上;退除使用中的罐道繩卡,在井底安裝乙個導向輪,新繩通過導向輪,將使用中的罐道繩繩頭與新繩繩頭用繩卡卡緊、卡牢(每根不少於三格繩卡)。

井架上首先用一根¢18.5mm以上的鋼絲繩做牽引繩,牽引繩將終端繩頭固定在穩車上,另一頭通過井架導向輪與使用中的罐道繩用繩卡卡緊卡牢,由現場負責人檢查確認沒有斷裂危險時,才能鬆開張緊裝置,把罐道繩固定件完全退出後,向穩車司機傳送提公升訊號,用原罐道繩拖動新罐道繩;新罐道繩上公升到位後,把新罐道繩繩頭穿入井架上部的張緊裝置內,把罐道繩的繩頭打個回頭鼻,後頭鼻內側必須有省環套,每一根繩要卡三道自製的繩卡。自製繩卡用規格為長125mm、寬115mm、厚32.

5mm的兩塊鋼板扣在一起,四角用m20×260的螺栓緊固,中間銑乙個直徑為24mm的孔,拆開後兩塊鋼板夾住罐道繩,然後對角緊管道螺絲,直至卡緊管道繩為止。每根罐道繩的繩頭至少要用三個自製的繩卡卡緊。

在井口南邊安裝一台11.4kw的排程絞車,排程絞車鋼絲繩(¢15.5mm以上)通過井架導向輪與穩車上原罐道繩對接牢固,然後下放排程絞車,待原罐道繩從穩車上退除後,把排程絞車上得鋼絲繩與穩車上得鋼絲繩對接牢固,提公升排程絞車,把穩車上得牽引繩帶上井架。

拉緊時,應先把頂部井架上的終端繩頭固定在張緊裝置上,井底將罐道繩截斷後,用手拉葫蘆在固定位置拉緊後,用三個自製的繩卡將罐道繩繩頭鎖緊,如此依次更換11更罐道繩。

本次工程,有安監科指派專職安全員跟班坐陣,督促安全檢查工作。

機電一隊副隊長揚要現場指揮施工,負安全生產第一責任。

機電一隊隊長王躍政負領導責任。

三、注意事項

施工時上井架施工的人員要頭戴安全帽,身佩安全帶,佩掛安全帶時,應先檢查安全帶的可靠性,發現問題立即更換,禁止使用有問題的安全帶。

操作時,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和本措施的規定、注意事項,在現場管理人員的統一指揮下進行施工。杜絕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避免發生意外事故。

施工前,對所有參與更換罐道繩的人員進行全面系統的貫徹施工技術措施,現場管理人員應認真細緻的將現場情況、注意事項和防範措施等介紹清楚,達到人人皆知,能熟練掌握和操作,並簽字。

張集煤礦混合井主井罐道更換施工技術措施

技術安全 措施江蘇華美工程建設集團機電安裝工程處 二 0 0 九年四月 一 施工時間 2009年4月27日8 00 5月6日8 00 二 施工內容 1 拆除混合井主井南提公升間罐道1600m 2 安裝混合井主井南提公升間罐道1600m 3 臨時吊籠拆除及安裝1套 4 井底分繩木 300 30002根...

更換罐道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山東金陽礦業集團金陽煤礦 更換罐道期間確保安全生產的管理規定 經礦研究決定,定於4月9日開始更換主井罐道,時間為每天的中班14 30 21 30,約需用三個月的時間,因施工時間較長對安全生產會造成一定的影響,為確保更換罐道期間的安全生產,制定本規定 一 嚴格控制人員上下井,三八制人員下井時間早班5 ...

主井提公升機更換尾繩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更換主井提公升機北側尾繩 二 施工地點 主井底清掃斜下 主井 685水平 650馬頭門及 650大巷 三 施工時間 2017年7月31日 四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李井會安全負責人 徐海斌技術負責人 南寧參加人員 井筒維修班 四大鉗工班 四大電氣班 排水班 北翼運轉班 五 施工前準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