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輪發電機組執行規程

2023-02-06 07:36:01 字數 4363 閱讀 2972

水輪機基本引數

發電機基本引數

溫度限額

冷卻水 頂轉子時間規定

頂轉子要求

轉速限額

總則第1條水輪發電機組是全廠最重要的機電裝置,為確保機組的安全經濟執行和人身安全,執行和有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本規程。發現有人違反本規程,執行人員有權加以制止。

第2條機組開機、停機、蝶閥開啟與關閉操作,必須經值長許可。

第3條蝸殼充水前,機組必須處於下列狀態:

1、蝸殼、尾水管進人孔關閉;

2、蝸殼排水閥關閉;

3、調速系統正常、油壓正常;

4、導葉全關、接力器鎖錠投入。

第4條事故停機後,必須查明事故原因,消除故障,並手動復歸事故停機迴路,否則不允許開機,必須開機應經生產廠長批准。

第5條機組主要保護和自動裝置必須投入,整定值不得任意變動,必須解除或變更定值時,須經生產廠長批准。

第6條調速器接力器排油或關閉調速器總供油閥1136的時間超過4小時,恢復前需做接力器全行程試驗,試驗應嚴格按典型操作票進行。

第7條機組因故發生低轉速加閘或惰性停機,開機前需頂轉子一次。

第8條在機組操作或試驗過程中,如發生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操作或試驗,並及時向值長匯報。

第9條機組轉動部分或蝸殼、尾水管內有人工作,應做好防蝶閥開啟及導葉動作的防轉動安全措施。

第10條操作、巡迴檢查、定期工作、事故處理等工作完畢後必須向發令人匯報。

第11條油、水、氣系統檢修後,應做相應的充油、充水、充氣試驗,檢查油、水、氣系統完好。

第12條機組發生嚴重衝擊或全甩負荷等異常工況時,應檢查發電機有無異常,並測量一次水導擺度。

第13條水輪機一般應調整到最佳工作狀況執行,避免在振動區執行,以免發生嚴重汽蝕和振動。

第14條當機組發生高轉速加閘停機後,應對風閘、制動塊進行全面檢查。

第15條機組不允許在額定轉速50%以下長時間執行。

第16條調速器遇下列情況之一者應切「手動控制」執行:

1、自動控制迴路發生故障時;

2、測頻電壓互感器及迴路發生故障時;

3、試驗工作需要時。

第17條裝置經過檢修後,值班人員應進行全面檢查,並會同檢修人員進行必要的啟動操作試驗,同時要求檢修人員要作書面記錄,口頭交待。

第18條上游水位發生較大變化時,值班人員應及時調整機組各部水壓,使其在正常壓力範圍內。

機組執行

備用機組

第19條備用機組條件:

1、蝶閥全開,蝶閥控制迴路正常;

2、制動系統正常、風閘全部落下、復歸指示燈亮,氣壓在0.65~0.8mpa範圍內;

3、調速器系統正常;

4、各油槽油位、油質合格;

5、保護及自動裝置投入;

6、各動力電源及交、直流操作電源投入;

7、機組油、水、氣系統處於備用狀態;

8、導葉全關;

9、導葉接力器鎖錠投入。

第20條開機條件:

1、機組無事故;

2、蝶閥全開;

3、風閘全部落下;

4、機組斷路器未合閘;

5、調速器系統正常;

6、制動氣壓正常;

7、空氣圍帶未投入;

8、機組技術供水系統正常。

第21 條機組開機準備燈滅,未查明原因前,禁止開機。

第22條未經值長同意,不得在備用機組上進行影響其備用的工作。

第23條備用、檢修機組應與執行機組一樣巡視檢查。

開、停機

第24條機組在下列情況下嚴禁啟動:

1、蝶閥或尾水門未全開;

2、主要的水力機械保護裝置之一失靈,未經生產廠長同意者;

3、各部軸承油位、油質不合格或技術供水系統不能正常供水;

4、制動風壓低於0.65mpa或制動裝置因故退出執行,且短時不能恢復;

5、調速器油壓裝置不能維持正常油壓,調速系統工作失靈;

6、空氣圍帶未復歸;

7、油溫低於5℃;

8、事故停機後,未查明原因;

9、開機條件不具備。

第25條機組自動開機,遇自動裝置動作不良,應查明原因後再行啟動,如時間不允許則可手動開機。

第26條機組自動停機,遇自動裝置動作不良,可手動停機,停機後需查明原因,通知維護人員處理。

第27條機組遇下列情況之一,需改手動加閘:

1、測頻電壓互感器或其二次迴路故障;

2、轉速繼電器校驗後的第一次停機;

3、制動電磁閥故障;

4、試驗工作需要時。

第28條機組各種故障、事故訊號未做記錄前,不能任意復歸。

第29條開、停機後應對主要裝置進行一次檢查。

第30條手動開機過程中,空轉時間盡量縮短,增減負荷時應快速通過機組振動區。

第31條機組新投產或檢修後,機組第一次開停機,執行人員應對各軸承溫度變化進行密切監視。

機組執行中的注意事項

第32條機組正常執行操作應以中控室「上位機」控制為主,「現地或手動」控制為輔。

第33條執行或備用中的機組,機旁lcu可直接由「遠方」切「現地」或由「現地」切「遠方」控制。

第34條系統發生振盪時或做甩負荷試驗時,調速器禁止切換至「手動控制」。

第35條在同樣的執行工況下,機組軸承溫度公升高2℃~3℃時應檢查油、水系統工作情況,測量機組擺度,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第36條正常執行中,機組軸承油麵公升高,應查明油溫有否公升高,冷卻水量和壓力是否正常,聯絡化驗,判明油中是否進水,並報告生產廠長。

第37條當檢修需要開啟濾水器排汙閥排汙時,應監視濾水器的排汙情況。

第38條機組執行中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立即停機檢查:

1、軸承溫度突然上公升或油位不正常公升高或降低,經處理無效的。

2、冷卻水中斷且短時間內不能恢復。

3、擺度或振動異常增加,或有撞擊聲及其它不正常的噪音危及機組安全執行時。

4、機組出現不明原因的氣味。

第39條機組不得任意超額定負荷執行,超負荷執行應經生產廠長批准,並在批准的負荷範圍內執行。

第40條機組超負荷執行時應加強對機組軸承溫度、定子溫度加強機動性檢查,注意定子電流、轉子電流不得超過規定值。

第41條機組產生飛逸後,不論飛逸時間長短,均應停機檢查。

第42條機組正常執行中,調速器電氣櫃交直流電源不得同時停電。

第43條機組正常執行中,不能將相鄰的兩個空氣冷卻器同時停水。

第44條巡視檢查:執行人員除按規定時間檢查裝置外,當裝置執行方式變化時,應加強巡視檢查,如發現異常及時報告值長並通知維護人員處理。

執行中檢查

第45條調速器油壓裝置:

1、油壓指示正常;

2、壓油幫浦、電動機起動及執行過程無異音、間隔時間不過短;

3、油位計、各管路、閥門無滲油、漏氣現象,各閥門位置正確;

4、壓油幫浦控制迴路切換開關位置正確、繼電器接點無抖動;

5、回油箱油位正常。

第46條機旁屏和制動系統:

1、制動系統在自動位置,無漏氣現象,氣壓正常,閥門位置正確;

2、溫度指示正常;

3、檢查有無事故、故障訊號,有事故、故障的及時復歸,盤面上的切換開關位置正確;

4、各電源開關、熔絲正常;

第47條發電機及上風洞:

1、發電機、上機架等的擺度、振動在正常範圍內;

2、上風洞內無異味、異音、各導線接頭無發熱;

3、空冷器無漏水,結露不大,溫度均勻;

4、推力油槽油麵合格,油色正常,無漏油及甩油;

5、發電機引線不發熱,螺絲不鬆動;

6、滑環表面不發黑、碳刷不過熱,不發卡、無跳動、無碳粉堆積和油汙,火花不大。

7、推力軸承冷卻水管冷卻水排水暢通,定子蓋板上無積水。

第48條水機室及下風洞:

1、水輪機振動、擺度在正常範圍內;

2、水導轉動油盆甩油正常;

3、導葉拐臂、連桿間無雜物,頂蓋自然補氣閥不漏水;

4、導葉軸套不漏水,軸銷無上移現象;

5、管路無漏油、漏水;

6、接力器無漏油、無抽動,鎖錠完好位置正確,電磁閥完好;

7、剪斷銷無剪斷、無上移、引線無傷損;

8、水機室無異味、無異音;

9、下風洞無異味、無異音;

10、下導軸承油麵、油色正常;

11、下風洞管道無漏油、漏氣、漏水、制動器閘板落下,閥門位置正確。

第49條技術供水:

1、各水壓表指示正常,示流器指示正確;

2、各管路閥門位置正確,無漏水;

3、電動閥接線完整,動作時無跳動,無滲漏;

4、自動濾水器工作正常,無故障。

第50條水輪機層及蝶閥坑:

1、各水壓表指示正常,示流器指示正確;

2、各管路閥門位置正確,無漏油、漏氣、漏水;

3、頂轉子油箱油位正常,閥門位置正確。

4、蝶閥控制迴路各元件正常;

5、蝶閥位置正確,鎖錠位置正確;

6、漏油箱油位正常,控制開關正確,迴路正常;

7、地面無嚴重積水;

8、蝸殼進人孔無異常振動和噪音;

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編寫 審核 批准 某某某電站機組裝置檢修專案部 二0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為使某某某電站裝置2號機組在大修後能準確迅速投入系統執行,預防棄水,根據招標檔案中的相關內容,結合 立式水輪發電機檢修技術規程 修後啟動試驗分為 充水啟動試驗 空載擾...

水輪發電機組的振動問題

水輪發電機組的振動問題與一般動力機械的振動有一定差異,除了機器本身轉動或固定部分引起的振動外,尚需考慮發電機的電磁力以及作用於水輪機過流部分的流動壓力對系統及其部件振動的影響.在機組運轉的狀態下,流體 機械 電磁三部分是相互影響的.例如,當水流流動激起機組轉動部分振動時,在發電機轉子與定子之間會導致...

灣頭水電站水輪發電機組電氣操作規程

水輪發電機組電氣操作 規程目錄第一章執行前的準備 第二章主裝置規範 第一節主裝置引數 第二節系統正常操作 第三章機組開機 併網 停機操作 第一節手動開機 第二節手動併網操作 第三節正常停機操作 第四節自動開停機 第一章執行前的準備 1 一次裝置已調整試驗合格 一二次裝置及其控制迴路也已模擬,並符合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