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輪發電機組檢修工程專案實施方案

2021-12-26 00:09:20 字數 4273 閱讀 7886

** 電站

批准: 黃**

審核: 蒙**

編制: 莫

廣西**縣水電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電站檢修專案部

2023年11月 20日

目錄一、總則 2

1、工作內容: 2

2、檢修依據及引用標準、規程和規範 2

3、計畫工作 5

二、施工組織機構 5

1、組織機構 5

2、職責 5

3、質量保證措施 9

4、進度保證措施 10

三、施工技術措施 11

1、檢修一般工藝要求 11

2、施工前準備 13

3、主要檢修內容與步驟方法 14

3.1 檢修專案 14

3.2 水輪發電機組檢修基本工作流程 14

3.2.1冷卻器檢修工作流程 16

3.2.2導葉漏水處理工作流程16

3.3 水輪發電機組檢修技術措施 17

四、施工安全措施 20

1、危險點分析預控措施 20

2.安全、文明生產組織措施 21

五、消防保證措施 24

六、環境保護措施 25

附圖1:克林電站水輪發電機組及其附屬裝置檢修網路圖與進度計畫表 26

附表:檢修專案 30

**電站水輪發電機組

及其附屬裝置檢修工程專案實施方案

根據合同約定,克林電站#3水輪發電機組檢修工程專案(a級檢修),由廣西**縣水電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田東公司。下同)主要負責施工,克林電站人員協助配合進行。

根據《廣西**縣水電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裝置檢修與質量管理辦法》、關於《水力發電機組a級檢修管理導則(試行)》要求及克林電站有關規定,結合我公司實際,為安全、高效、有序、保質、保量地完成檢修工作,特制定本方案,以供作業指導之用。

水輪發電機組的工作內容如下表所示:

1.1 檢查診斷振動原因;

1.2 轉子氣隙檢查調整;

1.3 機組軸線、盤車處理;

1.4 調整導水葉間隙;

1.5 技改主軸密封。

2.1 克林電站水輪發電機組檢修遵循《水力發電機組a級檢修管理導則(試行)》、廣西**縣水電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大(小)修管理標準》、《檢修維護管理規定》。

2.2水輪發電機組及其附屬裝置設計、製造、安裝竣工圖紙資料及相關的竣工技術資料。

2.3水輪發電機組檢修維護相關作業指導書。

2.4國家及行業相關技術標準(不限於):

gb 261—83石油產品閃點測定法

gb 264—83石油產品酸值測定法

gb 311—83高壓輸變電裝置的絕緣配合高電壓試驗技術

gb/t 507—86 絕緣油介電強度測定法

gb/t 511—88 石油產品和新增劑機械雜質測定法

gb 5654—85 液體絕緣材料工頻相對介電常數、介質損耗因數和體積電阻率的測量

gb/t 6541—86 石油產品油對水介面張力測定法(圓環法)

gb 7252—87 變壓器油中溶解氣體分析和判斷導則

gb 9326.1~.5—88 交流110kv及以下油紙絕緣自容式充油電纜及附件

gb 11022—89 高壓開關裝置通用技術條件

gb 11023—89 高壓開關裝置六氟化硫氣體密封試驗導則

gb 11032—89 交流無間隙金屬氧化物避雷器

gb 12022—89 工業六氟化硫

dl/t 421—91 絕緣油體積電阻率測定法

dl/t 423—91 絕緣油中含氣量測定真空壓差法

dl/t 429.9—91 電力系統油質試驗方法絕緣油介電強度測定法

dl/t 450—91 絕緣油中含氣量的測定方法(二氧化碳洗脫法)

dl/t 459—92 鎘鎳蓄電池直流屏定貨技術條件

dl/t 492—92 發電機定子繞組環氧粉雲母絕緣老化鑑定導則

dl/t 593—1996 高壓開關裝置的共用定貨技術導則

sh 0040—91 超高壓變壓器油

sh 0351—92 斷路器油

dl/t817-2002  水輪發電機組檢修技術規程

gb8564—88  水輪發電機組安裝技術規範

dl/t5038—94 立式水輪發電機安裝工藝導則

gb50171-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盤、櫃及二次迴路接線施工及驗收規範

dl1011-2006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整定計算資料交換格式規範

dl/1596-1996 電力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

檢修計畫從2023年11月 22 日開始,至2023年12月 22日。

專案經理:蒙**

專案總工:梁**

安全專責:周**

考勤員:

安全質量組成員:

專案技術組成員:

專案資料組成員:

作業隊長:

作業副隊長:

作業隊成員:

2、職責

2.1專案經理職責

1)在公司分管下,貫徹落實國家電業安全工作的各項規定、標準,對整個工程專案的安全、質量負直接領導責任,對公司分管領導負責;

2)負責審核工程專案的施工安全技術方案是否完善、正確;

3)負責工程專案的勞動保護用品的發放及落實相關安全經費;

4)負責監督、檢查工程專案施工是否落實各項安全措施;

5)負責監督、檢查工程專案施工是否落實國家及行業的有關技術標準(規範);

6)負責工程專案安全、文明施工,做好環境保護;

7)負責與建設單位就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質量進度等管理事項進行協商,明確甲乙雙方的責任,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8)工程開工前,負責組織全體施工人員學習相關安全技術規程,了解建設單位的各項廠規廠紀和安全管理規定;

9)負責對本工程部的兩票執**況進行檢查督促;

10)發生安全事故,負責組織本方的事故調查,查明原因,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做好事故的處理;

11)負責組織本專案部的安全、質量考核工作;

12)專案副經理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各項管理工作。

2.2專案總工程師的職責:

1)在專案經理領導下,對工程的技術負責,做好技術管理工作,對各專業組的施工技術質量、工藝、工序工作有監督權、建議權、考核權;

2)負責編制工程的技術方案,對方案的可行性、安全性、操作性負責,並嚴格組織實施;

3)負責對各專業的作業進行驗收,對驗收的質量負責,並組織業主、監理工程師對各作業專案進行驗收,做好驗收記錄、存檔。

負責對檢修過程實施技術監督及指導,必要時組織技術分析會,研究對策,解決問題。

5)負責圖紙資料的整理、準備,竣工資料的收集整理、歸檔移交。

6)協調組織各主管工程師開展工作。

2.3專案安全員職責

1) 在專案經理領導下,具體監督落實工程專案的各項安全措施,並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對專案經理負責,對各專業的安全工作有監督權、建議權、考核權;

2) 負責編制本工程專案的安全技術措施;

3) 隨時檢查工作人員在工作過程中是否遵守各項安全措施,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對嚴重違犯安全工作規程的人員提出考核意見。

4) 負責對聘用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培訓,並組織進行考核。

5) 負責檢查作業隊所用的安全工器具、電動工具是否經過安全檢驗合格,並督促作業隊對其使用的安全工具器進行日常維護、檢查;

6) 對專案部的兩票執**況進行動態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7) 負責對重大單項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進行審核;

8) 發生安全事故,負責對本方的事故調查,查明原因,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做好事故的處理,並編寫事故調查報告及事故處理過程;

9) 負責監督檢查現場文明施工。

2.4 作業隊隊長的職責

(1)履行《電業安全生產工作規程》中的各項安全規定,全過程負責本作業班的安全、質量管理的實施,對專案經理負責。

(2)負責落實專案經理部針對本專案而制定的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對各專業組的安全、質量作業負直接的責任。

(3)負責組織召開每日的班前班後會,布置當日工作的同時做好各專業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做好班長工作日誌。

(4)負責檢查各專業組在施工過程中是否遵守各項安全措施,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有權建議專案經理部對嚴重違反安全工作規程的人員進行考核。

(5)負責對本作業班的兩票執**況進行動態檢查。

(6)對各專業的施工質量、進度負直接的責任,做好關鍵點的控制,合理安排人力,科學安排施工。

水輪發電機組執行規程

水輪機基本引數 發電機基本引數 溫度限額 冷卻水 頂轉子時間規定 頂轉子要求 轉速限額 總則第1條水輪發電機組是全廠最重要的機電裝置,為確保機組的安全經濟執行和人身安全,執行和有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本規程。發現有人違反本規程,執行人員有權加以制止。第2條機組開機 停機 蝶閥開啟與關閉操作,必須經值長許...

水輪發電機常規檢修檢查專案

一 水輪發電機檢修一般注意事項 1 檢修前應預先安排好放置所拆卸部件的場地大小,並考慮其有足夠的承載能力,特別是在大修或擴大性大修中,轉子 上機架 下機架的放置。2 凡是放置於水磨石地面的部件,水輪發電機常規檢修專案及要求 一 水輪發電機檢修一般注意事項 1 檢修前應預先安排好放置所拆卸部件的場地大...

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編寫 審核 批准 某某某電站機組裝置檢修專案部 二0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為使某某某電站裝置2號機組在大修後能準確迅速投入系統執行,預防棄水,根據招標檔案中的相關內容,結合 立式水輪發電機檢修技術規程 修後啟動試驗分為 充水啟動試驗 空載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