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輪發電機C修總結 輔機部分

2021-08-07 17:38:24 字數 3167 閱讀 9193

3號機c修總結(輔機部分)

一、檢修工期

計畫:2023年11月20日至2023年12月01日,共計12日。

實際: 2023年11月22日至2023年01月09日,共計19日。

二、檢修專案完成情況

1、技術供水系統檢修,計畫9項,完成9項。

2、主變冷卻供水系統檢修,計畫7項,完成7項。

3、重點技改專案:計畫2項,完成2項。

4、其它專案:4項,完成4項。

三、質量驗收情況

四、專業檢修情況

(一)、技術供水部分:

1. 拆除分解3號機技術供水1支路減壓閥、水力控制閥,檢查橡膠隔膜完好,無磨損,閥腔內無雜物,管路沉積有較多淤泥,開啟出口閥後利用消防水沖洗乾淨後回裝。水力控制閥控制閥組進水口y型濾過器利用草酸清洗後回裝。

2. 拆開分解3號機技術供水2支路減壓閥、水力控制閥,檢查橡膠隔膜完好,無磨損,橡膠隔膜o型圈壓縮量較小,更換新的o型圈,閥腔內無雜物,清掃乾淨後回裝。水力控制閥控制閥組進水口y型濾過器利用草酸清洗後回裝。

3. 拆開分解3號機技術供水出口總管安全閥,檢查橡膠隔膜完好,無磨損,拆開橡膠隔膜後,發現橡膠隔膜下壓板提取絲眼缺陷(一側滑絲,一側點焊過,絲眼已堵)無法拔出,閥腔內未做檢查,清掃乾淨後回裝。

4. 拆除3號機技術供水1、2支路濾水器底部堵板,檢查清掃濾水器,內部無雜物,底部淤泥利用消防水進行沖洗後回裝。濾水器排汙管的清掃,將排汙管末端堵板拆除,檢查管內無雜物,排汙管出口閥門開啟、關閉正常,沖洗後回裝。

5. 拆開主軸密封水濾過器清掃檢查,濾芯完好,無破損,濾筒內無雜物,濾芯清掃後回裝。

6. 技術供水管路除鏽防腐,管路、閥門除鏽後塗刷防鏽底漆,檢查後塗刷面漆,閥門顏色統一刷漆。蝸殼,尾水盤型閥統一除鏽刷漆。

7. 技術供水室閥門無水操作實驗,

操作閥門有:32zf11閥、32zf21閥、32zf12閥、32zf22閥、32zf16dd閥、32zf17閥、32zf26dd閥、32zf27閥、32zf15閥、32zf25閥、32zf31閥、32zf32閥、32zf45閥、32zf41閥、32zf42閥、32zf43閥、32zf44閥、32zf46閥、電動四通閥

操作情況:

32zf15閥、32zf25閥操作比較困難,32zf12閥在45°位置至全關位比較吃力。32zf22閥操作較困難。32zf45閥利用加力杆操作困難,從全關位開至45°(一半位置)無法操作。

32zf32閥從全開位關至1/4(22°)位置無法關閉。32zf43閥全開狀態無法關閉。32zf46閥全關位開至45°(一半位置)無法操作。

電動四通閥動作靈活,無卡阻現象。電動排汙閥動作靈活,無卡阻現象。其餘閥門能正常開啟或關閉,無卡阻現象,閥門指示正確。

8. 技術供水管路充水除錯,恢復3號機技術供水室管路閥門措施,開啟尾水平壓閥平壓充水。充水後發現3號機1號濾水器壓差開關接頭漏水,拆除檢查發現壓差開關連線絲扣損壞,高壓側連線銅管絲扣損壞,更換新的壓差開關,利用4號機技術供水2支路壓差開關銅管回裝,試驗無滲漏,裝置充壓試驗,系統除錯手、自動方式下均正常啟動、停止,切換正常,除錯資料如下表:

(二)、主變技術供水部分:

1. 拆除分解3號機主變技術供水1支路減壓閥、水力控制閥,檢查橡膠隔膜完好,無磨損,閥腔內無雜物,清掃後回裝,水力控制閥控制閥組進水口y型濾過器利用草酸清洗後回裝。

2. 拆除分解3號機主變技術供水2支路減壓閥、水力控制閥,檢查水力控制閥橡膠隔膜完好,無磨損,減壓閥橡膠隔膜有輕微磨損,未做處理,閥腔內無雜物,管路沉積有少量淤泥,沖洗後回裝,水力控制閥控制閥組進水口y型濾過器利用草酸清洗後回裝。

3. 拆開分解3號機主變a、b、c三相技術供水管路水力控制閥,檢查橡膠隔膜完好,無磨損,閥腔內無雜物,淤堵,清掃乾淨後回裝。主變b、c兩相水力控制閥控制迴路進口y型濾過器壓蓋緊死,無法拆開,未做清掃。

4. 拆除3號機主變技術供水1、2支路濾水器底部堵板,檢查清掃濾水器,內部無雜物,底部淤泥沖洗後回裝。

5. 主變技術供水管路除鏽防腐,管路、閥門除鏽後塗刷防鏽底漆,檢查後塗刷面漆。

6. 3號主變水冷卻器拆解檢查,拆解冷卻器水迴圈部分法蘭,檢查冷卻器本體內部潔淨,無水垢、堵塞現象,恢復安裝嚴密且緊固。

7. 主變技術供水室閥門無水操作實驗,對主變技術供水閥門全關或全開圈數進行了統計,資料如下:

8. 主變技術供水管路充水除錯, 3號主變a、b、c相於2023年1月20日公升流、公升壓實驗,實驗前發現各冷卻器進水壓力表閥與管路連線處鬆動,近60%以上的表閥可直接拆除,和執行溝通後,經安生部同意,由機械班協助執行以3號主變冷卻水檢查為主,對各個壓力表閥及壓力表進行了檢查,鬆動的進行了緊固,充水後無滲漏現象,主變冷卻供水壓力調整及檢查情況如下:

調整前資料:

調整後資料:

9臺冷卻器供水電動閥全開時:各冷卻器進水壓力0.04-0.

05mpa;各相進水總管壓力:0.04-0.

05mpa。2支路執行時,各相投運一台冷卻器,資料記錄如下:

(三)、技改及其他部分:

1. 蝸殼取水口攔汙柵技改,所有攔汙柵條與技術供水取水口採用板對板焊接方式。焊接長度不得低於100mm,焊根為6mm,攔汙柵條之間間距為50mm,在現場實際施工中,發現焊接長度過長,不宜焊接,更改為50mm,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施工方案進行。

2. 3號機技術供水系統閥門排水更改,技改方案: hn-jaqhp/jsb-001-11-2012,更改的閥門有,技術供水室水力控制閥排水管,主軸密封水水力控制閥排水管,主變供水室水力控制閥排水管。

3. 3號機機組壓力表拆除、校驗,

校檢情況如下:

4. 3號機技術供水1、2號減壓閥分解檢查(連桿與閥體底部連線螺栓檢查),拆開分解3號機技術供水1、2號減壓閥連桿與閥體底部連線螺栓,利用滲透探傷進行檢測,未發現有缺陷,清掃後回裝,2號減壓閥閥桿底部螺栓鎖片損壞,回裝時螺栓採用塗膠緊固的方式。

5. 配合球閥廠家對3號機技術供水進水口球閥檢查,拆除2路技術供水管進口閥後短管,閥門廠家人員對進口閥門的嚴密性進行檢查,檢查完成後,對球閥、管路法蘭面進行清掃處理,更換密封墊回裝。

(四)、總結:

本次c修雖然工期長,但任務卻是很重,在檢修標準專案的完成同時還要兼顧多項技改專案,包括主機、調速、輔機各個系統,其中主機部分的檢修及技改專案就花費了大量的人力及物力,其次檢修裝置的備品備件在檢修前沒有很好的落實,給檢修工作也帶來了不便。即使如此,大家克服重重困難,加班加點,終於圓滿完成了檢修任務。檢修各專案均嚴格執行檢修初檢、檢修複檢的驗收制度,檢修專案合格率達100%,優良率達90%以上,各項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過檢修,提高機組利用小時數,為機組的安全穩定執行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水輪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關鍵詞 水輪發電機 分類 特徵 引言水輪發電機由轉子 定子 機架 推力軸承 導軸承 冷卻器 制動器等主要部件組成。定子主要由機座 鐵芯和繞組等部件組成。定子 轉子 端蓋 電刷 機座及軸承等通常是水輪發電機構成的部件。定子由定子鐵芯 機座 線包繞組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磁極 轉子...

水輪發電機常規檢修檢查專案

一 水輪發電機檢修一般注意事項 1 檢修前應預先安排好放置所拆卸部件的場地大小,並考慮其有足夠的承載能力,特別是在大修或擴大性大修中,轉子 上機架 下機架的放置。2 凡是放置於水磨石地面的部件,水輪發電機常規檢修專案及要求 一 水輪發電機檢修一般注意事項 1 檢修前應預先安排好放置所拆卸部件的場地大...

水輪發電機基本知識介紹

一.關於發電機電磁設計 水輪發電機電磁設計的任務是按給定的容量 電壓 相數 頻率 功率因數 轉速等額定值和其他技術要求來確定發電機的有效部分尺寸 電磁負荷 繞組資料及效能引數等。水輪發電機電氣引數的選擇,主要依據電力系統對電站電氣引數和主接線的要求,同時根據 水輪發電機基本技術條件 導體和電器裝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