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輪發電機常規檢修檢查專案

2023-02-08 01:09:04 字數 4254 閱讀 7532

(一)、水輪發電機檢修一般注意事項:

1、檢修前應預先安排好放置所拆卸部件的場地大小,並考慮其有足夠的承載能力,特別是在大修或擴大性大修中,轉子、上機架、下機架的放置。

2、凡是放置於水磨石地面的部件,

水輪發電機常規檢修專案及要求

(一)、水輪發電機檢修一般注意事項:

1、檢修前應預先安排好放置所拆卸部件的場地大小,並考慮其有足夠的承載能力,特別是在大修或擴大性大修中,轉子、上機架、下機架的放置。

2、凡是放置於水磨石地面的部件,均應墊上木板、草墊、橡膠墊、塑料布等,以避免對裝置部件的磕碰和損壞,防止對地面的汙染。

3、在進入發電機內工作時,無關的東西不應帶入。需要攜帶的檢修工具、材料等,應嚴格進行登記。一是為避免工具、材料的遺失;二是為避免無關的東西遺忘在機組裝置上。

4、在拆卸零部件時應先拔銷釘後卸螺栓,安裝時應先打入銷釘,後緊螺栓。在緊固螺栓時,要均勻用力,對稱分數次擰緊,不致使緊固的法蘭面偏斜。同時在進行部件拆卸工作時,應隨時對部件進行檢查,發現異常現象和裝置缺陷應作詳細記錄,以便於及時處理和準備備品備件或者重新加工。

5、需拆卸的部件應做清晰的標記,以便於回裝時恢復原位。拆下的螺釘、螺栓等應存放在布包或木箱內,並有記載;拆開的管口法蘭應打上木塞或用布包上,防止掉進遺物。

6、裝置回裝時,所檢修裝置各部分的組合面、鍵和鍵槽,螺栓和螺孔等處的毛刺、傷痕、塵鏽應進行徹底修理和清掃。

7、對於所有轉動部件上的連線螺母、鍵及各種擋風板等能用鎖片的一定用鎖片鎖緊,並點焊牢固,焊渣清掃乾淨。

8、在油、水、氣管路上檢修時,做好一切必要的切換工作,保證檢修的一段管道可靠地與其執行部分隔斷,排出內部的油、水、氣,做好各有關閥門防止開啟的措施或上鎖,並掛警告牌,然後方可進行安裝檢修工作。

9、製作管路法蘭、閥門法蘭的盤根墊時,尤其對細口徑,其內徑應略大於管內徑;對大口徑的盤根墊並接,可採用燕尾形和楔形連線,用膠黏合,接應位置的方位應利於密封,以防滲漏。

10、不准在有壓力的管道上進行任何檢修工作;對於執行中的管道,在低壓的水、氣管路上,可允許帶壓力緊閥門盤根或在管道上打卡子、消除輕微洩漏等工作,不准進行其他檢修工作。

11、禁止在充滿油的管道上進行焊接工作,在拆開的油管上進行焊接時,必須事先將管子沖洗乾淨,必要時做好防火措施。

12、軸領與鏡板的精加工表面,應防止受潮生鏽,不要隨意用有汗的手拭抹。長時間存放應在表面上塗一層油脂,並用描圖紙覆蓋好鏡板表面。

13、裝卸滾球軸承應用專用工具,用汽油清掃乾淨後,檢查內外套及珠粒應無剝蝕、裂紋,轉動應靈活不鬆動,手拭珠粒間隙應無晃動感覺,安裝時裝入滾珠軸承的黃油應為油室的1/2~3/4,不要裝的太多。

14、在發電機內進行電焊、氣割時應做好消防措施,並嚴禁四周放有汽油、酒精、油漆等易燃品。擦拭過的棉紗頭、破布等放在帶蓋的鐵箱內,並及時帶出機組。

15、在發電機轉動部分進行電焊時,地線應接在轉動部分上;在發電機定子部分電焊時,地線應接在靜止部分上,以免大電流通過鏡板等處,燒壞鏡板和推力瓦接觸面。

16、轉動著的發電機轉子,即使未加勵磁亦應認為有電壓,禁止在轉動著的發電機轉子上工作,或用手觸控。

17、檢修工作完成後應注意保持場地清潔,特別在發電機內鑿下的金屬、電焊渣、殘剩的焊頭等雜物,必須及時清理乾淨。

(二)、發水輪發電機常規檢修、檢查專案及要求

一、發電機定子的檢修:

機組檢修期間應對定子的各部件進行全面檢查,對威脅到機組安全穩定執行的問題做及時徹底的處理。如定子鐵芯的冷態振動、線棒的更換等問題一般都可以在機坑內進行完成。

發電機定子的一般檢修專案及注意事項如下:

1、定子鐵芯襯條、定位筋的檢查。檢查定子鐵芯襯條,定位筋應無鬆動、開焊,拉緊螺栓亦無鬆動,點焊處無開焊。如果定子鐵芯鬆動應進行拉緊螺栓的打緊處理。

2、齒壓板的檢查。檢查齒壓板螺栓應無鬆動。如果有個別齒壓板的壓指與鐵芯都有間隙,可以調整緊固頂絲,如果有個別壓指與鐵芯有間隙,可在區域性加墊並點焊固定處理。

3、定子鐵芯組合縫的檢查。對定子鐵芯與機座的組合縫間隙進行測量檢查,機座組合縫用0.05mm塞尺檢查要求不能通過。

允許有區域性間隙,用不大於0.10mm塞尺檢查,深度不應超過組合面寬度的1/3,總長不應超過周長的20%,鐵芯組合縫間隙要求為零,組合縫螺栓及銷釘周圍不應有間隙。若不合格,則應進行定子鐵芯組合縫的加墊處理工作。

加絕緣紙墊的厚度應比實際間隙大0.1~0.3mm,加墊後鐵芯組合螺栓緊固,鐵芯組合縫不得有間隙。

4、注意定子檢修時,應嚴禁鐵屑、焊渣掉入定子鐵芯的各處縫隙,線棒端部應防止鏟焊或鎚擊時碰傷。檢查定子基礎螺栓、銷釘應無鬆動,點焊牢固。

二、定子耐壓試驗:按電氣預防性試驗要求完成各項試驗。

三、轉動部件:轉子及其擋風板的檢修

1、檢查轉子各組合螺栓的點焊及結構焊縫,無開焊、裂紋、螺栓無鬆動。輪環應無鬆動,閘環表面應無裂紋和毛刺,轉子上一定要無雜物,清掃乾淨。

2、檢查磁極鍵,輪臂鍵和「一」字鍵的點焊處是否開裂,若有應及時補焊。

3、檢查空氣分流板連線螺栓、鎖定墊是否鬆動,焊縫有無開裂。

4、檢查風扇的固定螺栓,鎖定墊的緊固情況,並檢查風扇摺痕有無裂紋,如有應及時處理。

5、檢查轉子所加的平衡塊配重的固定螺栓是否緊固。

6、檢查測量發電機空氣間隙。發電機空氣間隙的測量方法是:將木楔尺或鋁楔尺的斜面塗以粉筆灰,使斜面對著定子鐵芯插入,以一定力量壓緊,然後拔出用游標卡尺測量楔尺斜面刻痕處的厚度即為該處的空氣間隙。

注意測量位置應在各磁極的中間,並相對於定子鐵芯面上。要求各間隙與實測平均間隙之差不大於實測平均間隙的±10%。

四、轉子耐壓試驗:按電氣預防性試驗要求完成各項試驗。

五、上機架檢查、檢修:

檢查上部機架與定子基礎的銷釘和楔子板,連線螺栓全部無鬆開。測量上機架水平中心的變化,測量上機架中心體內壁與軸的距離,測量位置可以選在x-y座標的四個方向上。如水平中心有變化或不合要求,應分析原因並進行調整,要求中心偏差不大於1mm。

檢查機架與基礎的組合螺栓、銷釘應無鬆動,固定擋塊點焊在固定部件上。空氣分流板的連線螺栓,鎖定墊片是否緊固。焊縫處應無裂紋和開焊等其他異常現象。

機架與定子的結合面要清掃乾淨、去鏽並塗以防鏽油。

六、下部機架檢查、檢修:

檢查、調整水平的方法同上述(上機架).。檢查基礎板結合面是否乾淨,基礎螺栓和銷釘應打緊,並點焊於基礎上。

七、各部軸承、冷卻器的檢修:

(1)、推力軸承的檢修:

1、推力油槽排油檢查;排油前檢查有無滲漏油,排油前取出油樣以供油質化驗。

2、推力軸承冷卻器的分解清掃和耐壓試驗;

3、鏡板標高的測量;在四個對稱方向的控制點測量

4、推力瓦檢查和修刮

5、鏡板檢查;檢查有無磨損、鏽蝕以及區域性燒損等痕跡,嚴重時可進行鏡板的手工研磨;

如果在鏡板與推力頭之間墊有絕緣墊,應檢查該墊有無蠕變、裂紋及空蝕。

6、檢查推力頭與主軸配合面

檢查有無鏽蝕情況,並用紗布、油石、汽油進行清掃處理。必要時可測量推力頭孔徑及主軸配合段軸徑,看其變化情況,供檢修參考並留作記載。

7、全面檢查

全面檢查抗重螺栓、鎖緊螺栓、托瓦、油箱等部件,應無異狀;徹底清掃油槽,如有鏽蝕脫漆,應去鏽補漆,漆膜均勻不宜太厚;訊號溫度計進行校驗後裝復;裝復推力冷卻器,油槽蓋板並檢查密封毛氈是否完好;充合格的透平油,油槽不得滲漏。油麵合格,油位應在零位線。

(2)、上、下導軸承的檢修:

1、油槽排油;排去油槽內的透平油,檢查輸、排油管路上各閥門的開閉位置是否正確,並設專人監視,嚴防跑油。

2、油槽及蓋板的拆卸檢查;

3、導軸瓦的拆裝

由於導軸承所處位置空間狹小,操作不便,導軸瓦拆裝要借助於自製的專用工具來進行。

安裝導軸瓦的工序與拆卸工序大體相反。

4、導軸瓦的檢查;檢查導軸瓦表面有無脫殼、裂紋,並做好記錄。如有軸電流燒痕,可用細油石打磨,再用無水乙醇及白布擦乾淨,然後用弧面磨具包細毛氈,配適量研磨膏磨光,最後再挑花。當導軸瓦面被軸電流嚴重燒傷時,可用弧形板刮刀修刮平整後,在軸領上均勻塗以顯示劑,用雙手將導軸瓦挾壓在軸領面上逆時針方向多次研磨並修刮高點,導軸瓦的刮削方法與推力瓦的刮削方法相同,要求瓦面接觸面積達到整個瓦面的70%以上且接觸點達到1~3點/ cm2時,方可認為合格。

5、上、下導軸承軸領的檢查;軸領用綢布蘸浸乙醇溶液清洗,檢查有無區域性燒損痕跡,若有應用天然細油石打磨高點或毛刺,然後用氧化鉻m5~m10的研磨膏與透平油調和,倒在細毛氈上進行拋光處理。

6、導軸承的間隙測量;分塊瓦式上、下導軸承間隙測量。軸瓦拆裝前後,需測量每塊瓦的間隙,為防止軸位移,在軸領處互成90℃的方向上設百分表監視。先將導軸瓦向主軸旋轉方向推靠,然後用小螺桿千斤頂在對稱方向將四塊瓦都頂靠軸領,再對稱的逐塊瓦都頂靠軸領,監視百分表指示變化不應大於±0.

01mm,若頂靠用力過大,會造成瓦架變形。用塞尺測量抗重螺栓頭部與瓦背支撐點間的最小距離,即為該瓦處的軸承間隙值,並作好記錄,測量後校核允許誤差為±0.01mm。

水輪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關鍵詞 水輪發電機 分類 特徵 引言水輪發電機由轉子 定子 機架 推力軸承 導軸承 冷卻器 制動器等主要部件組成。定子主要由機座 鐵芯和繞組等部件組成。定子 轉子 端蓋 電刷 機座及軸承等通常是水輪發電機構成的部件。定子由定子鐵芯 機座 線包繞組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磁極 轉子...

水輪發電機基本知識介紹

一.關於發電機電磁設計 水輪發電機電磁設計的任務是按給定的容量 電壓 相數 頻率 功率因數 轉速等額定值和其他技術要求來確定發電機的有效部分尺寸 電磁負荷 繞組資料及效能引數等。水輪發電機電氣引數的選擇,主要依據電力系統對電站電氣引數和主接線的要求,同時根據 水輪發電機基本技術條件 導體和電器裝置選...

水輪發電機組檢修工程專案實施方案

電站 批准 黃 審核 蒙 編制 莫 廣西 縣水電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電站檢修專案部 2012年11月 20日 目錄一 總則 2 1 工作內容 2 2 檢修依據及引用標準 規程和規範 2 3 計畫工作 5 二 施工組織機構 5 1 組織機構 5 2 職責 5 3 質量保證措施 9 4 進度保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