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家鋪電站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執行程式報告

2022-04-11 07:01:35 字數 5020 閱讀 8719

吉林省白山市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

2023年10月25日

目錄1 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執行前的檢查

2 水輪發電機組充水試驗

3 水輪發電機組空載試執行

4 水輪發電機組帶主變壓器與高壓配電裝置試驗

5 水輪發電機組並列及負荷試驗

6 水輪發電機組72h帶負荷連續試執行及30d考核試執行

7 交接與投入商業執行

1 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執行前的檢查

1.1 引水系統的檢查

1.1.1 進水口攔汙柵已安裝除錯完工並清理乾淨檢驗合格,攔汙柵差壓測壓感測器與測量儀表已安裝完工檢驗除錯合格。

1.1.2 進水口閘門門槽已清掃乾淨檢驗合格。

工作閘門、啟閉裝置已安裝完工,在無水情況下手動、自動操作均已除錯合格,啟閉情況良好,啟閉時間應符合設計要求。工作閘門在關閉狀態。

1.1.3 壓力管道、調壓井及通氣孔、蝸殼、尾水管等過水通流系統均已檢驗合格清理乾淨。伸縮節間隙應均勻,盤根有足夠的緊量。

1.1.4 蝴蝶閥及其旁通閥已安裝完工除錯合格,啟閉情況良好,處於關閉狀態。

1.1.5 蝸殼、轉輪室及尾水管已清掃乾淨。

1.2 水輪機的檢查

1.2.1 水輪機轉輪及所有部件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施工記錄完整,上下止漏環間隙已檢查無遺留雜物。

1.2.2 水導軸承潤滑冷卻系統已檢查合格,油位、溫度感測器及冷卻水水壓已除錯,各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

1.2.3 導水機構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並處於關閉狀態,接力器鎖定投入。導葉最大開度和關閉後的嚴密性已檢驗符合設計要求。剪斷銷剪斷訊號及其他導葉保護裝置檢查試驗合格。

1.2.4 各測壓表計、示流計、流量計、擺度、振動感測器及各種變送器均已安裝完工,管路線路連線良好,通流通暢,管路中雜物已清除乾淨。

1.3 調速系統的檢查

1.3.1 調速系統及其裝置已安裝完工,並除錯合格。油壓裝置壓力、油位正常,透平油化驗合格。各部表計、閥門、自動化元件均已整定符合要求。

1.3.2 油壓裝置油幫浦在工作壓力下執行正常,無異常振動和發熱。

1.3.3 由手動操作將油壓裝置的壓力油通向調速系統,檢查各油壓管路、閥門、接頭及部件等均無滲油現象。

1.3.4 調速器電調櫃已安裝完工並除錯合格。

1.3.5 調速器鎖定裝置除錯合格,訊號指示正確,充水前應處於鎖定狀態。

1.3.6 進行調速系統聯動除錯的手動操作,並檢查調速器、接力器及導水機構聯動操作的靈活可靠和全行程內動作平穩性。

檢查導葉開度、接力器行程和調速器櫃的導葉開度指示器等三者的一致性,並錄制導葉開度與接力器行程的關係曲線,應符合設計要求。

1.3.7 緊急關閉方法初步檢查導葉全開到全關所需時間,應符合設計要求。

1.3.8 對調速器自動作業系統進行模擬操作試驗,檢查自動開機、停機和事故停機各部件動作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1.3.9 測速裝置安裝完畢檢驗合格,繼電器接點已按要求初步整定。

1.4 水輪發電機的檢查

1.4.1 發電機整體已安裝完工,試驗和檢驗合格,記錄完整。發電機內部已進行徹底清掃,定、轉子及氣隙內無任何雜物。

1.4.2 導軸承及推力軸承油位、溫度感測器及冷卻水壓(或流量) 已除錯,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

1.4.3 發電機轉子集電環、碳刷、碳刷架已檢驗,碳刷與集電環接觸良好並除錯合格。

1.4.4 發電機風罩內所有電纜、導線、輔助線、端子板均已檢查正確無誤,固定牢靠。

1.5 勵磁系統的檢查

1.5.1 勵磁電源變壓器已安裝完工試驗合格,高、低壓端連線線與電纜已檢驗合格。

1.5.2 勵磁系統盤櫃已安裝完工檢查合格,主迴路連線可靠,絕緣良好。

1.5.3 勵磁功率櫃通風系統安裝完工,檢查合格。

1.5.4 交直流滅磁開關主觸頭接觸良好,開距符合要求,動作靈活可靠。

1.5.5 勵磁調節器開環特性符合設計要求,通道切換可靠。

1.5.6 勵磁操作、保護及訊號迴路接線正確動作可靠,表計校驗合格。

1.6 油、氣、水系統的檢查

1.6.1 冷卻水系統已除錯合格,工作正常。

1.6.2 機組冷卻水供水過濾器及供水管路,進入機組冷卻器的冷卻水進出水管路閥門、接頭均已檢查合格,壓力表(或壓力訊號器)、示流訊號器(流量計)、溫度計等自動化元件已檢驗合格。

1.6.3 廠內滲漏排水和檢修排水系統經全面檢查合格。

水幫浦手、自動工作正常,水位感測器經除錯,其輸出訊號和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 滲漏排水系統和檢修排水系統處於正常投運狀態。各排水系統的排水量應滿足機組正常執行和檢修的需要。

1.6.4 全廠透平油、絕緣油系統已投入執行部分能滿足該台機組供油、用油和排油的需要。油質經化驗合格。

1.6.5 空氣壓縮機均已除錯合格,儲氣罐及管路系統無漏氣,管路暢通。

各壓力表計、溫度計、流量計、安全閥及減壓閥工作正常,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壓氣系統已經投運,處於正常狀態。

1.6.6 各管路、附屬裝置已塗漆,標明流向,各閥門已標明開關方向,掛牌編號。

1.7 電氣一次裝置的檢查

1.7.1 發電機主引出線、機端引出口處的電流互感器等裝置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中性點引出線及電流互感器、中性點消弧線圈(或中性點接地變壓器、電阻)均已安裝並除錯合格。

1.7.2 發電機斷路器、隔離開關、電制動開關等已安裝檢驗合格。

1.7.3 發電機電壓母線及其裝置已全部安裝完工檢驗並試驗合格,具備帶電試驗條件。

1.7.4 主變壓器已安裝完工除錯合格,分接開關置於系統要求的給定位置,絕緣油化驗合格,油冷卻系統除錯合格,具備帶電試驗條件。

1.7.5 相關廠用電裝置已安裝完工檢驗並試驗合格,已投入正常工作,並至少有兩路獨立電源供電。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裝置已檢驗合格,工作正常。

1.7.6 與本機組發電及送出有關的高壓配電裝置已安裝完工並檢驗除錯合格。

1.7.7 全廠接地網和裝置接地已檢驗,接地連線良好,接地測試井已檢查。總接地網接地電阻和公升壓站的接觸電位差、跨步電位差已測試,符合規定值的要求。

1.7.8 廠房相關照明已安裝,主要工作場所、交通道和樓梯間照明、疏散指示燈已檢查合格。事故照明已檢查合格,油庫、蓄電池室等防爆燈已檢查合格。

1.8 電氣二次系統及迴路的檢查

1.8.1 機組電氣控制和保護裝置及盤櫃均已安裝完工,檢查合格,電纜接線正確無誤,連線可靠。

1.8.2 計算機監控系統的機組現地控制單元、全廠開關站控制單元、進水口工作閘門控制單元、公用裝置控制單元等已安裝完工,並與被控裝置除錯合格。

**控制室的全廠集中監控裝置如返回屏、控制台、計算機監控系統及不間斷電源等裝置均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

1.8.3 直流電源裝置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並投入工作正常;逆變裝置及其迴路已檢驗合格。

1.8.4 下列電氣操作迴路已檢查並通過模擬試驗,已驗證其動作的正確性、可靠性與準確性:

a)進水口閘門自動操作迴路。

b)蝴蝶閥自動操作迴路。

c)機組自動操作與水力機械保護迴路。

d)發電機勵磁操作迴路。

e)發電機斷路器、電制動開關操作迴路。

f)直流及**音響訊號迴路。

g)全廠公用裝置操作迴路。

h)同期操作迴路。

i)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迴路。

j)各高壓斷路器、隔離開關的自動操作與安全閉鎖迴路。

k)廠用電裝置操作迴路。

1.8.5 電氣二次的電流迴路和電壓迴路完成通電檢查之後,下列繼電保護迴路應進行模擬試驗,驗證動作的準確性:

a)發電機繼電保護與故障錄波迴路。

b)主變壓器繼電保護與故障錄波迴路。

c)高壓配電裝置繼電保護迴路。

d)送電線路繼電保護與故障錄波迴路。

e)廠用電繼電保護迴路。

f)其他繼電保護迴路。

g)儀表測量迴路。

1.8.6 廠內通訊、系統通訊及對外通訊等設施均已安裝除錯完畢,檢查合格,迴路暢通,準確可靠,能夠滿足電網排程、遠動、繼電保護、廠內生產排程和行政管理的需要。

1.9 消防系統及裝置的檢查

1.9.1 與啟動試驗機組有關的主副廠房等部位的消防設施已安裝完工,符合消防設計與規程要求,並通過消防部門驗收。

1.9.2 全廠消防供水水源可靠,管道暢通,壓力滿足設計要求。

1.9.3 電纜防火堵料、塗料、防火隔板等安裝完工,電纜穿越樓板、牆壁、豎井、盤櫃的孔洞及電纜管口已可靠封堵。

1.9.4 按機組啟動試驗大綱要求的臨時性滅火器具配置已完成。

2 水輪發電機組充水試驗

2.1 充水條件

2.1.1 充水前應確認進水口工作閘門處於關閉狀態。確認蝴蝶閥處於關閉狀態。確認調速器、導水機構處於關閉狀態,接力器鎖定投入。

2.1.2 充水前必須確認電站廠房檢修排水系統、滲漏排水系統執行正常。

2.1.3 與充水有關的各通道和各層樓梯照明充足,照明備用電源可靠,通訊聯絡設施完備,事故安全通道暢通,並設有明顯的路向標誌。

2.2 壓力管道和蝸殼充水

2.2.1 小開度開啟工作閘門,向壓力管道充水,監視壓力管道水壓表讀數,檢查壓力管道充水情況,待壓力管道充滿水後,再將工作閘門全開。

2.2.2 檢查鋼管伸縮節、蝸殼進人門的漏水情況。監測蝸殼的壓力上公升情況。

2.2.3 觀察各測壓表計及儀表管接頭漏水情況,並監視水力量測系統各壓力表計的讀數。

2.2.4 安裝有蝴蝶閥的引水系統,在壓力管道充水時, 應先檢查蝴蝶閥關閉狀態下的滲漏情況,然後開啟旁通閥向蝸殼充水。有條件時, 測量蝴蝶閥的漏水量。

2.2.5 充水過程中,檢查壓力管道通氣孔的排氣是否暢通,同時注意應使蝸殼中的積氣完全排出。

2.2.6 蝸殼平壓後,記錄壓力管道與蝸殼充水時間。

2.3 充水平壓後的觀測檢查和試驗

2.3.1 以手動或自動方式進行工作閘門靜水啟閉試驗,調整、記錄閘門啟閉時間及壓力表計讀數。進行遠方啟閉操作試驗,閘門應啟閉可靠,位置指示準確。

2.3.2 蝴蝶閥,當蝸殼充滿水後,操作蝴蝶閥,檢查閥體啟閉動作情況,記錄開啟和關閉時間。

在手動操作試驗合格後,進行自動操作的啟閉動作試驗。分別進行現地和遠方操作試驗,蝴蝶閥在靜水中啟閉應正常。

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編寫 審核 批准 某某某電站機組裝置檢修專案部 二0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為使某某某電站裝置2號機組在大修後能準確迅速投入系統執行,預防棄水,根據招標檔案中的相關內容,結合 立式水輪發電機檢修技術規程 修後啟動試驗分為 充水啟動試驗 空載擾...

水輪發電機組執行規程

水輪機基本引數 發電機基本引數 溫度限額 冷卻水 頂轉子時間規定 頂轉子要求 轉速限額 總則第1條水輪發電機組是全廠最重要的機電裝置,為確保機組的安全經濟執行和人身安全,執行和有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本規程。發現有人違反本規程,執行人員有權加以制止。第2條機組開機 停機 蝶閥開啟與關閉操作,必須經值長許...

水輪發電機組的振動問題

水輪發電機組的振動問題與一般動力機械的振動有一定差異,除了機器本身轉動或固定部分引起的振動外,尚需考慮發電機的電磁力以及作用於水輪機過流部分的流動壓力對系統及其部件振動的影響.在機組運轉的狀態下,流體 機械 電磁三部分是相互影響的.例如,當水流流動激起機組轉動部分振動時,在發電機轉子與定子之間會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