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應用分析

2022-04-11 07:01:37 字數 1048 閱讀 6872

摘要:自上個世紀60以來,經濟發達的國家開始將管理概念和理論運用在工程建設領域,運用管理學上的方法將工程建設進行管理起來,就是目前常見的專案管理模式,我國通過多年的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探索和發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闡述了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應用。

關鍵詞:工程專案;管理模式;應用

引言自從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在我國工程建設中得到應用以來,有很大的發展和進步,並逐漸形成了主流的幾種型別和方式,都各自有各自的優勢和不足之處,針對工程專案具體的規模、經濟性質和地區等區別,應當進行科學合理的工程管理模式選擇,對於工程建設總體目標和建設質量水平的實現都具有重大的意義,進行科學合理的工程專案管理模式選擇和設計是工程建築商和承包商的重要工作。

1、建築管理模式的改變

首先,建築企業從改革開放以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築企業對於建築任務的攬取方式發生了根本的改變,由傳統的企業固有規模形式,專業型別和企業組織結構進行任務分配的方式逐漸轉變成為企業通過市場競爭的方式獲取任務,並且根據工程實際情況進行小範圍調整的方式。其次,建築企業在責任關係和相關的經濟性質上也發生了根本的改變,由傳統的上下級行政管理方式,逐漸轉變成為更加關注對於業主之間責任關係的責任形式,而且國有化企業和計提企業逐漸向股份制企業轉型。同時,建築企業在經營方式和經營活動的開展上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過去是地區性的封閉式專案任務攬取,現在逐步實現了跨地區、跨行業的遠距離專案任務攬取。

建築企業在管理模式到經營模式上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這些都是為了適應當今經濟的發展與變革,是先進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的融入。隨著經濟的發展,工程專案投資主體的多元化,造成了市場的多樣性,工程管理單位要適應不斷變化發展的市場經濟,在工程管理模式發展的道路上不斷摸索,以求尋找合適的管理模式適應市場經濟的需求。

目前的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呈現多元化的現象,根據工程專案的具體情況選擇正確的適合的管理模式是十分重要的。工程建設專案往往是由多個單位和部門組成的,要協調好各方的關係,良好的管理模式的選擇是十分重要的,對於工程目標的實現和工程程序的推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不合理的工程管理模式會影響到整體工程質量和效果的實現,還會造成建設單位之間的矛盾和混亂,造成建設資源的浪費等等,總體上影響到工程建設目標的實現。因此,選擇科學合適的工程專案管理模式是十分重要的。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摘要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對乙個工程專案而言是中心之最,只有採用合適的模式才能使工程專案中的各項工作得到統一。本文從工程專案管理出發,將專案管理模式分為提供專案管理服務的模式 專案代建制及其他管理模式,並具體介紹了它們所對應的幾種專案管理方式,最後對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進行了簡要介紹。關鍵詞 工程專案管理...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手冊

dbb模式,是design bid build模式的簡稱,又稱 設計 招標 建造 模式,是傳統的專案管理模式。這種模式最突出的特點是強調工程專案的實施必須按設計 招標 建造的順序方式進行,只有乙個階段結束後另乙個階段才能開始。在dbb模式下,業主處於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地位,一般按照 設計 投標 施工...

國際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對比分析

國際工程專案管理模式指國際上從事工程建設的大型工程公司或管理公司對專案管理的運作方式。近年來,一些國際上比較先進的工程公司為適應專案建設大型化 一體化以及專案大規模融資和分散專案風險的需要,推出了一些成熟的專案管理方式。本文介紹國際上傳統的和近年來發展應用較多的專案管理模式的主要情況。一 傳統的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