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風險

2022-09-15 03:36:03 字數 1444 閱讀 3098

3.2業主的專案實施戰略及其選擇風險分析

業主的專案實施戰略包括如何實施該項日,業主如何管理該專案,控制到什麼程度,哪些工作由企業組織內部完成,哪些工作由承包商或管理公司完成。業主的專案實施戰略由業主管理水平,具有的管理力量,管理風格等決定的。一般來說有三種戰略:

(1)業主全權管理。業主成立專案經理部以業主的身份進行專案的整個管理工作,業主直接管理承包商、**商和設計單位;

(2)混合管理。業主委派業主代表同承包商或設計單位或風險cm經理共同工作;

(3)全權委託管理。業主將管理_l作全部委託給管理承包單位或cm經理或監理單位或專案經理由他們直接管理工程並與承包商接觸,業主主要負責專案巨集觀控制和高層決策,業主專案實施戰略及其風險分析見表1}

3.3專案的分標方式及其選擇風險分析

專案的分標方式:即對專案結構分解得到的專案活動進行分類、打包和發包。分標方式主要受業主能力、承包商能力、工程實際情況和工程實施環境的影響。主要的分標方式有:

(1)分階段分專業工程平行承包,即業主將工程施工任務分別委託給不同的承包商。各承包商分別與業主簽訂合同,向業主負責,各承包商間沒有合同關係;

(2)介於平行分包和全包之間的分標方式,即將工程任務委託給幾個主要的承包商,如設計總承包商、施工總承包商、**總承包商、管理總承包等,也就是說業主的分標所選擇的是幾個總承包的組合;

(3)全包(設計一施工一**一管理總承包)也稱為一攬子承包或交鑰匙工程承包方式。由乙個承包商承包工程專案的全部工作,包括設計、』**、施工以及管理上作。承包商向業主承擔全部工程責任。

分標方式及其選擇風險見表2所示。

應該指出,表2中的「適用的專案管理模式」是指某一分標方式經常被應用於某一專案管理模式中,但並不是絕對的。比如對「管理總承包模式」而言,業主只與乙個管理承包商簽訂合同,是屬於全包方式,對於管理承包商來說,它在專案的實施中可以採用平行分標方式與多個分包商簽訂合同。表2中僅列出業主選擇的分標方式。

3.4合同條件的選擇及其風險分析

工程專案管理組織是一種由合同締結而成的特殊組織。業主對不同合同條件和方式選擇會為專案帶來不同的風險。文章中討論的合同型別的選擇,僅指以付款方式劃分的合同型別的選擇,合同的內容視為不可選擇。

以付款方式劃分合同的型別包括:總價合同、單價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等。總價合同是指在合同中確定乙個完成專案的總價,承包商據此完成專案的全部工作的合同型別,這種合同能夠使業主在評標時易於確定**最低的承包商。

單價合同是指承包商在投標時,按招標檔案就分部分項工程所列出的工程量表確定各分部分項工程費用的合同型別。成本加酬金合同是由業主向承包商支付工程專案的實際成本,並按事先約定的某種方式支付酬金的合同型別。表3列出了不同合同型別及其選擇風險。

4結語 本文在重申國際通用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特點的基礎上,分析了工程專案管理模式選擇的三要素,並重點對三要素的風險進行了分析論證,得到不同專案管理模式的可能風險集合。不過文章中的風險集合只是對工程專案管理模式潛在風險的一種定性分析,要更透徹地了解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風險還應該對此類風險做定量化分析。

我國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兩種國際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分析我國在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中存在的問題,我國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發展趨勢。一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由於大多數國際工程都具有規模大 工期長 結構複雜等特點,在施工過程中會受到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包括水文氣象 地質條件的變化 規劃以及設計的變更 所在國家或地方法...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摘要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對乙個工程專案而言是中心之最,只有採用合適的模式才能使工程專案中的各項工作得到統一。本文從工程專案管理出發,將專案管理模式分為提供專案管理服務的模式 專案代建制及其他管理模式,並具體介紹了它們所對應的幾種專案管理方式,最後對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進行了簡要介紹。關鍵詞 工程專案管理...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手冊

dbb模式,是design bid build模式的簡稱,又稱 設計 招標 建造 模式,是傳統的專案管理模式。這種模式最突出的特點是強調工程專案的實施必須按設計 招標 建造的順序方式進行,只有乙個階段結束後另乙個階段才能開始。在dbb模式下,業主處於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地位,一般按照 設計 投標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