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2022-03-14 05:07:02 字數 988 閱讀 6084

摘要: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對乙個工程專案而言是中心之最,只有採用合適的模式才能使工程專案中的各項工作得到統一。本文從工程專案管理出發,將專案管理模式分為提供專案管理服務的模式、專案代建制及其他管理模式,並具體介紹了它們所對應的幾種專案管理方式,最後對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進行了簡要介紹。

關鍵詞:工程專案管理專案代建制其他專案管理模式

1、引言

工程專案最顯著的特點是規模大、參與方多。規模大,意味著專案的融資需求高,融資難度大;參與方多,意味著在專案的實施過程中,尤其是在建設過程中,必須採用適當的建設管理模式才可獲得統一。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就是指自專案開始至建成,即從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工程設計、工程施工到竣工投產全過程,為了滿足或超出專案利益相關者對專案的要求,運用各種相關知識、技能或手段,通過專案策劃和專案控制,使專案正常執行,並確保專案的費用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

每一種專案管理模式都具有各自的特點和適用條件,因此,有必要對我國目前常用的專案管理模式進行**。

2、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分析

根據專案管理公司進行的服務屬於管理性質、承包性質還是其他性質,可以把工程專案管理公司的專案管理模式分為專案管理服務模式、專案承包服務模式和其他模式三類。

(一)專案管理服務模式

專案管理服務是指專案諮詢公司或工程專案管理企業接受業主委託,採用科學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向業主提供諮詢服務。例如:在工程專案決策階段,為業主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進行可行性分析和專案策劃;在工程專案實施階段,為業主提供招標**、設計管理、採購管理、施工管理和試執行(竣工驗收)等服務,代表業主對工程專案進行質量、安全、進度、費用、合同、資訊的管理和控制。

專案管理公司是業主的顧問,代表業主的利益,本身並不參與專案的設計和施工活動。專案管理公司的責任是負責協調設計和施工之間及不同承包商之間的關係,按照委託合同對專案的進度、成本、質量進行管理。專案管理公司只與業主簽訂合同,不與承包商簽訂合同,對承包商無直接合同關係,它對專案進行的管理屬於服務性質,一般按照合同約定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這種模式主要包括傳統模式、專案管理模式等。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手冊

dbb模式,是design bid build模式的簡稱,又稱 設計 招標 建造 模式,是傳統的專案管理模式。這種模式最突出的特點是強調工程專案的實施必須按設計 招標 建造的順序方式進行,只有乙個階段結束後另乙個階段才能開始。在dbb模式下,業主處於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地位,一般按照 設計 投標 施工...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應用分析

摘要 自上個世紀60以來,經濟發達的國家開始將管理概念和理論運用在工程建設領域,運用管理學上的方法將工程建設進行管理起來,就是目前常見的專案管理模式,我國通過多年的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探索和發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闡述了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應用。關鍵詞 工程專案 管理模式 應用 引言自從工程專案管...

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的選擇風險

3.2業主的專案實施戰略及其選擇風險分析 業主的專案實施戰略包括如何實施該項日,業主如何管理該專案,控制到什麼程度,哪些工作由企業組織內部完成,哪些工作由承包商或管理公司完成。業主的專案實施戰略由業主管理水平,具有的管理力量,管理風格等決定的。一般來說有三種戰略 1 業主全權管理。業主成立專案經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