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活動計畫

2022-03-14 05:07:01 字數 1029 閱讀 4962

一、工作目標

1、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留守兒童」營造健康、快樂、平等、和諧的成長環境。 1、建立留守兒童檔案,使留守兒童建檔率達100%;

2、千方百計使留守兒童「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

3、真情關愛留守兒童,開展幫扶活動。

二、主要措施

1、確保「三個優先」

(1)學習上優先輔導。班級要從學習方面對留守兒童逐一進行分類、分組,落實到每一位任課教師。由任課教師具體分析學生的學業情況,制定學習幫扶計畫,明確幫扶時間、內容和階段性效果。

每個留守兒童由老師牽頭確立一名學習幫手,教師要對結對幫扶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建立進步檔案。

(2)生活上優先照顧。教師對留守兒童要多看一眼,多問一聲,多幫一把,使學生開心、家長放心。食堂要注意營養搭配均衡,有益身體發育。

留守兒童患病時,要及時診治,悉心照料。要指導學生學會生活自理,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3)活動上優先安排。高度重視並認真組織留守兒童參加集體活動,或根據特點單獨開展一些活動,既使其愉悅身心,又培養獨立生活能力。

4、開展幫扶活動

班級針對「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實行教師分管留守兒童幫助機制,每一位「留守兒童」都有一位老師幫助;積極開展「留守兒童手牽手」活動,增進學生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班主任每期開學的時候制定出本班「留守兒童」的幫扶計畫,平時作好記錄、期末寫好總結,讓他們在老師、同學群體中成長,讓他們受到更多的監督、照顧與關愛。

5、建立談心制度

對少數學習嚴重滑坡、人格發展不健全、道德發展失範、涉嫌違法的「留守兒童」要制定個別教育管理方案,著重進行矯治和幫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積極開展人文關愛活動,讓留守學生通過教師和集體的溫暖彌補親情缺失對其人格發展的消極影響。

6、注重心理輔導

針對品德行為偏差和心理障礙的留守兒童,班主任和課任老師要與學生多談心,著重進行心理輔導,開展心理矯正活動。定期開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獨立生活教育和體諒父母教育,使留守兒童感到備受關愛,體驗到生命成長的快樂與幸福,消除不良情感體驗,樹立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計畫總結

愛心活動 計畫 參加人員 全體教師 時間 2010年5月30日 六一前夕 地點 石榴紅村 活動目的 留守兒童 是全國人民應該關注的物件,也是我們老師更應該關心的物件,為了讓留守兒童體會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愛,體會到家的溫暖,體會到節日的快樂,我們全體崗員集體討論,並決定於5月30日 星期日 帶領十名留守...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總結

宣化鎮中心小學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總結 關愛 留守孩子 就是要讓他們用陽光般燦爛的笑臉面對生活,面對學習,自強不息,快樂健康地成長。這就是我校關愛留守兒童的主題,結合本次 六一 慶祝活動,現將關愛留守兒童暨滿願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 利用主題班隊會,加強關愛。我校要求以班級為單位開展 關愛留守兒童 的主題...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記錄

簡陽市鎮金鎮趙家初級中學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記錄三 活動時間 10月23日 活動地點 學校多 教室 活動內容 關愛留守兒童 為留守兒童舉行生日party活動過程 在10月20日左右過生日的同學有2013屆2班的陳沛陽 劉曉慶 劉洋 任梅清,2011屆2班的徐家勇 譚惠婷,2011屆1班的謝如意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