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留守兒童活動設計方案

2021-03-04 09:52:02 字數 1324 閱讀 2772

綜合實踐活動社群服務設計方案

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的父母為了生計背井離鄉。他們或是被交付給爺爺奶奶撫養,或是跟著父母四處流浪。他們的生活比其他普通的孩子少了很多,他們生活在繁華時代的孤島上,是一群被社會遺忘的弱體。

為了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大力弘揚助人為樂的美德,我校組織了一支以關愛留守兒童為宗旨的愛心團隊,在調查了我縣留守兒童狀況的基礎上,開展了這次有針對性的關愛行動。

一、 活動目的

1、 通過活動,給留守兒童送去關愛和溫暖,讓留守的天空充滿燦爛的陽光,讓留守的孩子不再孤單。

2、 通過活動,提高高中學生的愛心意識,使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愛心團隊中來,把愛心付諸行動,讓更多的孩子得到關愛。

二、 活動時間

2023年5月1日

三、 活動地點

四、 活動流程

1、 組建愛心團隊。本次活動動員了我校紅潮文學社社員以及二年級十五班和十六班的學生,以自願為原則,本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宗旨,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共有35人參與了活動。

2、成立責任小組,明確職責分工。成立「關愛留守兒童」小組,保證各項工作要求全面認真落實到位。指導老師在活動前召開了小組會議,對於各項活動的開展安排和注意事項進行具體的部署。

指導老師:

愛心對長:

愛心副對長:

愛心成員:

3、認真研究十名留守兒童資料,進行有針對性的關愛和幫助

活動前,具體了解十名留守兒童的情況,包括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性格特點、心理狀態、家長務工情況、聯絡**,監護人或其委託監護人的職業、身體狀況、年齡等。

4、 組織團隊前往活動地點,十名留守兒童由了老師轉車護送,確保安全。愛心團隊和留守兒童見面認識,並親切交談。

5、 愛心團隊學生帶領學生欣賞公園風景,邊走邊談心。

5、開展聯誼活動。愛心團隊為留守兒童表演節目,女生合唱《最好的未來》、吉他彈唱《童年》、《拍手歌》等;鼓勵和帶領留守兒童合唱歌曲《**的翅膀》和《爸爸去哪兒》;一起做遊戲《老鼠鑽洞》、《老鷹捉小雞》;吹氣球比賽。

6、 愛心團隊為留守兒童贈送作業本、筆、貼畫、玩具等禮品。

7、 護送留守兒童安全返校,愛心團隊返校後交流此次活動感想,並寫出活動心得。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認識,加強組織領導。把關愛留守兒童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成立關愛留守兒童家園愛心團隊,統一思想,落實責任,切實把留守兒童工作抓好抓實。

(二)科學有序,規範執行。留守兒童愛心團隊成立後,堅持科學管理、各組負責、層層落實的原則。切實加強巨集觀管理,督促定期開展關愛活動。

(三)強化管理,建立健全考評機制。對於愛心團隊工作小組要建立健全相應的考評機制、督查機制、激勵機制,對考評優秀的給予表彰和獎勵,以帶動更多人參與到愛心工作中來。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

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還嗷嗷待哺時,父母就遠離家鄉,到遙遠的城裡謀生餬口。很多時候,他們只能從 中或者從偶爾寄來的匯款單中,才能感覺父母的存在。當別的孩子都在享受花樣年華的時候,他們被留在鄉下,孤獨地像荒草一樣生長。人們給這群孩子起了乙個酸楚的名字 留守兒童。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是充分利用暑假時間,到農...

小學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

根據團市委 關於在全市開展 傳遞青春正能量關愛留守學生 活動的通知 的通知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如下活動方案 一 活動時間 5月 11月 二 活動內容 1.召開主題班會,讓學生了解留守兒童 學校德育處下發通知,要求各班召開 傳遞青春正能量關愛留守學生 主題班會,讓學生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 家庭 學...

學校「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

如今的社會有很多的留守兒童,為了激勵更多的留守兒童自強不息,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們學校組織了這次關愛的 留守兒童 志願服務活動,使他們能與其他小夥伴一樣,在同一片藍天下,享受生活的幸福與快樂。一 活動主題 攜手獻愛,關愛兒童 二 活動背景 近年來,隨著我國工業化 城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