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

2022-11-25 21:36:02 字數 1290 閱讀 1227

如今的社會有很多的留守兒童,為了激勵更多的留守兒童自強不息,學會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們學校組織了這次關愛的「留守兒童」志願服務活動,使他們能與其他小夥伴一樣,在同一片藍天下,享受生活的幸福與快樂。

一、活動主題:攜手獻愛,關愛兒童

二、活動背景:近年來,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程序的加快,當前農村大部分勞動力都積極投身到市場經濟大潮中,農村越來越多的家庭夫妻雙雙遠離家鄉,陸續走上了外出打工、經商的行列,有些兒童的家長為了操持家庭,培養孩子,不可避免地盡不了家長監護的責任,而他們的孩子只能留守在家庭,由家中的老人或親戚代養,這部分遠離了父母親有效監護的留守兒童便成為村里特殊群體,對這些特殊群體的成長、教育已成為家庭、學校、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如果沒有建立乙個健康和諧的優良環境,勢必影響他們的每一步成長,只有創造優良的環境,才會讓他們在健康和諧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在這樣的社會形式下,我校校領導和教師志願隊一起來關注弱勢群體,為迫切需要關愛的「留守兒童」提供服務和幫助,激勵更多的留守兒童自強不息,學會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做生活的強者,使他們能與其他小夥伴一樣,在同一片藍天下,享受生活的幸福與快樂。

三、活動目的:與留守兒童心連心,同享一片藍天,

四、活動地點:留守兒童家中

五、活動時間:xx年11月6號

六、活動物件:xx小學一到六年級留守兒童

七、前期準備:

1、志願隊成員佩戴紅袖章,志願卡。

2、由學校領導帶頭,教師帶上書籍,營養品進入學生家庭。

3、分組行動,帶上相機手機做好資料收集。

八、方法步驟

行動分三個階段:

xx年1月初為準備階段,對本地留守兒童要做到「底子清、情況明」,切實掌握留守兒童基本情況,並做好計畫部署。

xx年12為實施階段,陸續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相關活動。

xx年1月為總結階段。通過召開經驗介紹座談會、工作目標考核等形式,探索關愛行動深入開展的方法和措施。

九、工作方式

(一)輔導留守兒童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閱讀習慣等,督促其按時完成作業,引導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使他們學習上有進步。

(二)針對未成年人心理特點和成長規律,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的諮詢和引導。陪留守兒童一起遊戲、聊天、郊遊等,了解其思想狀況,關心他們的情感生活。

(三)對留守兒童進行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感恩教育。講解宣傳法律常識和安全常識,提高他們運用法律進行自我保護意識。敦促並幫助父母和監護人主動關心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特別是法定節假日和傳統節日期間,開展「親情傳遞」主題活動。

(四)關心留守兒童日常生活,贈送小禮物,有條件的可對困難家庭留守兒童進行經濟幫扶。

xx年10月23日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

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還嗷嗷待哺時,父母就遠離家鄉,到遙遠的城裡謀生餬口。很多時候,他們只能從 中或者從偶爾寄來的匯款單中,才能感覺父母的存在。當別的孩子都在享受花樣年華的時候,他們被留在鄉下,孤獨地像荒草一樣生長。人們給這群孩子起了乙個酸楚的名字 留守兒童。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是充分利用暑假時間,到農...

小學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

根據團市委 關於在全市開展 傳遞青春正能量關愛留守學生 活動的通知 的通知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如下活動方案 一 活動時間 5月 11月 二 活動內容 1.召開主題班會,讓學生了解留守兒童 學校德育處下發通知,要求各班召開 傳遞青春正能量關愛留守學生 主題班會,讓學生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 家庭 學...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總結

宣化鎮中心小學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總結 關愛 留守孩子 就是要讓他們用陽光般燦爛的笑臉面對生活,面對學習,自強不息,快樂健康地成長。這就是我校關愛留守兒童的主題,結合本次 六一 慶祝活動,現將關愛留守兒童暨滿願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 利用主題班隊會,加強關愛。我校要求以班級為單位開展 關愛留守兒童 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