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活動站關愛活動制度

2021-06-05 19:53:30 字數 3013 閱讀 9992

一、 建立健全轄區內留守兒童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所在學校、家庭住址、留守原因等基本情況檔案。

二、建立與學校聯絡制度,及時了解、反饋留守兒童的生活、 學習情況。依託學校適時開展心理健康諮詢活動,娛樂、健身活動,社會實踐活動。

三、建立「**家長」定期議事制度,定期召開**家長、 **監護人會議,共同做好「兩保障」、「四管好」工作,即保障留守學生順利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保障留守學生人生安全,避免發生意外事故;管好留守學生品行教育、管好留守學生學習、管好留守學生身體健康、管好校內和校外活動。

四、成立「愛心媽媽」志願者隊伍。組織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結對幫扶活動,並對志願者參與活動情況予以登記造冊。

五、整合資源,營造良好的留守兒童關愛氛圍。婦聯、關工委、計生、共青團、學校、公安、文化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強對學校周邊環境的整治,為留守兒童營造健康的成長環境。

六、每年組織不同形式的留守兒童關愛活動不少於3次。

七、確保兒童活動期間的人身安全。

小學生圖書室

一、 報刊、雜誌、***只准在室內閱覽,不得攜出室外,閱後放回原處。

二、閱覽時保持安靜,不得談笑吵鬧或進行其他活動。

三、注意用眼衛生及良好的看書姿勢。

四、閱讀圖書刊物,同學之間應互相謙讓、團結友愛。

五、進出閱覽室,腳步要輕,不妨礙他人閱讀。

六、言談舉止要講文明禮貌,不得隨地吐痰和拋撒紙屑,不得在室內吃零食等。

七、要愛護書刊,不得在書刊上塗寫、圈點、捲摺,不得撕剪報刊資料或帶閱覽室外,如有違者按賠償制度處理。

八、 管理人員待讀者要主動熱情,提供諮詢;讀者要尊重管理人員,服從管理制度。

心理諮詢室管理制度

一、 心理諮詢教師必須態度熱情,工作細緻和認真。

二、對師生諮詢內容和有關的隱私嚴守秘密。

三、心理諮詢員不得遲到、早退,要按時到崗接受諮詢者來訪。

四、保持室內環境整潔,優美、舒心,花卉盆景等裝飾物要不斷更新,營造溫馨的空間。

五、做好有關材料的存檔工作,及時整理、裝訂成冊。

六、在規定時間內認真做好學生個別輔導或**諮詢、網路諮詢工作

七、未經同意,有關資料不得外借。

八、愛護室內各項裝置,保持正常使用。

九、工作完畢,關好門窗、做好安全保衛工作。

十、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應及時向領導反映。十

一、鑽研專業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十

二、對非工作人員,非諮詢人員要制止入室。十

三、積極利用課內和課外時間、雙休日、節假日對師生全面開放,提高「心理諮詢室」的開放率、使用率。

衛生保健工作制度

一、 認真學習和貫徹《學校衛生工作條例》,樹立為教育一線服務的思想,積極主動,熱情服務,努力做好師生衛生保健工作。

二、開展衛生宣傳教育,定期舉辦衛生講座,宣傳健康衛生科普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意識和習慣。

三、定期清潔室內外衛生,保持室內乾淨整潔。資料、器材擺放條理有序、整潔無塵,並適時進行消毒工作。

四、建立學生健康檔案,完善儲存資料,並按類分檔。

五、做好學生傳染病、常見病的防治。積極做好學生常見疾病的預防和矯治工作。嚴格執行晨檢制度、學生因病缺勤與**追查制度,發現傳染病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消毒處理。

六、做好學生一般傷病事故的處理,做好學校運動會等大型集會活動期間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和衛生保健工作。

七、擬定本校衛生保健工作計畫,完善學校衛生管理網路,對學生的學習負擔、學習環境、衛生設施、飲食衛生、運動安全、勞動衛生防護等問題進行監督指導。

八、加強對醫療器械和藥物的管理,定期清點,嚴格遵守消毒制度,妥善管理好各類藥品,認真填寫門診記錄本,給學生用藥必須登記、做到有案可查。

科學實驗室管理制度

一、 科學實驗室要專人管理。注意防火、防雷電、防盜、防塵、防潮、防霉、防蛀、防碎裂等,對各類儀器裝置要經常維護,及時保養,確保始終處於完好備用狀態。

二、科學實驗室要科學管理。儀器、器材等物品都應登記造冊,擺放整齊。實驗儀器、模型、標本、藥品等,要分門別類,定櫥定位,櫥有編號,櫥窗設卡,物卡一致,賬卡相符。

室內定期打掃,保持環境整潔美觀。

三、借用實驗儀器和器材等要辦理借用手續,用後及時歸還,不得轉借他人,外借須經主管領導批准。

四、師生須自覺愛護實驗室內的一切儀器、器材和設施。儀器、器材每學期清查一次,及時做好報損報廢和增添登記工作。

五、學生進入實驗室要遵守紀律,不追逐打鬧。保持室內安靜和清潔。

六、實驗前,學生應明確實驗內容、實驗目的和實驗步驟;實驗中提醒學生愛護儀器,節約藥品,注意操作安全,做好實驗記錄;實驗後,督促學生整理好實驗儀器,寫好實驗報告。

七、每次實驗後應及時收拾好有關儀器、器材,並作好使用情況記載。每天使用後要關好門窗,切斷水電開關。

多**教室使用管理制度

一、 由於多**裝置的特殊性,任何教師都有宣傳保護和關心多**裝置安全的責任與義務。多**教室是教學專用教室,一般不得用於召開會議,聚會、娛樂活動等。

二、教室多**裝置使用時,如投影機和實物展台,可提前5分鐘開啟裝置進行預熱(電腦可提前10分鐘開啟)。

三、教師使用多**教室上課,裝置安全由任課教師負責,上課期間教師不能離開多**教室,下課後應及時帶學生有秩序離開多**教室。

四、使用多**教室的教師不得自行在計算機上安裝和解除安裝軟體系統。

五、多**裝置的關閉,要嚴格按照先單件乙個個關閉再關總電源(綜合控制器上的開關)的順序進行;多**裝置的開啟順序與之相反(暨先開總電源,後單件乙個個開啟)。

六、未經管理員同意,不准擅自改動裝置的連線線,不准擅自移動或拆卸任何裝置,不准將裝置拿出教室移作它用。

七、多**教室使用後,請每位教師按規範填寫《多**教室使用記錄表》,裝置出現的故障和維修情況也要記錄清楚。

八、共同保持教室環境衛生,不得隨地拋棄廢物,不得吸菸或吃零食。

**室一、愛護教室內的公物,保管好室內器材物品,做好財物帳,做到賬目清楚。

二、**室一切裝置、教具、不得擅自使用或拿走。

三、保持**室的清潔衛生。

四、使用**教室後應切斷所有電器電源,關好門窗。

五、每次使用後,督促使用者應在使用情況登記簿上認真登記。

六、其他教師需要使用**教師時,須由雙方驗收器材、裝置等,按本制度要求進行管理。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總結

宣化鎮中心小學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總結 關愛 留守孩子 就是要讓他們用陽光般燦爛的笑臉面對生活,面對學習,自強不息,快樂健康地成長。這就是我校關愛留守兒童的主題,結合本次 六一 慶祝活動,現將關愛留守兒童暨滿願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 利用主題班隊會,加強關愛。我校要求以班級為單位開展 關愛留守兒童 的主題...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記錄

簡陽市鎮金鎮趙家初級中學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記錄三 活動時間 10月23日 活動地點 學校多 教室 活動內容 關愛留守兒童 為留守兒童舉行生日party活動過程 在10月20日左右過生日的同學有2013屆2班的陳沛陽 劉曉慶 劉洋 任梅清,2011屆2班的徐家勇 譚惠婷,2011屆1班的謝如意 201...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

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還嗷嗷待哺時,父母就遠離家鄉,到遙遠的城裡謀生餬口。很多時候,他們只能從 中或者從偶爾寄來的匯款單中,才能感覺父母的存在。當別的孩子都在享受花樣年華的時候,他們被留在鄉下,孤獨地像荒草一樣生長。人們給這群孩子起了乙個酸楚的名字 留守兒童。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是充分利用暑假時間,到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