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2021-11-05 11:38:16 字數 5239 閱讀 4189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編寫:審核:

批准:某某某電站機組裝置檢修專案部

二0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某某某電站2號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為使某某某電站裝置2號機組在大修後能準確迅速投入系統執行,預防棄水,根據招標檔案中的相關內容,結合《立式水輪發電機檢修技術規程》,修後啟動試驗分為:充水啟動試驗、空載擾動試驗、機組過速試驗、發電機零起公升壓試驗、同期並網帶負荷試驗、甩負荷試驗、事故低油壓停機試驗、24小時試執行試驗。為保證試驗工作安全有序進行,特編制以下試驗方案,試驗時要求把試驗的資料完整的記錄下來,所有試驗專案合格後方可正式投入執行。

一、 試驗組織措施

現場負責人:

技術監督:

試驗人員:

二、 啟動試驗前的驗收

1. 檢修完工要嚴格執行驗收制度,加強質量管理;

2. 檢修質量驗收要求實行檢修工作人員自檢與驗收人員檢驗相結合;

3. 各級驗收人員應由工作認真負責、熟悉檢修技術業務者擔任;

4. 機組檢修完工,**驗收完成,各項檢驗資料合格,啟動前的全面檢查通過後,方可進行啟動試驗。

三、 本機試驗

1. 充水前的調整與試驗

1.1. 機械零位調整試驗:要求5分鐘零位漂移不超過1mm。

1.2. 調速器接力器開啟和關閉時間測試:

實測接力器開啟時間為:

實測接力器關閉時間為:

1.3. 緊急停機時間測定及調整:

將接力器開到全開位置,中控室或機旁給出緊急停機令,觀察接力器是否快速全關到零,並記錄接力器從全開到全關所用的時間。

實測緊急停機時間為:

1.4. 調速器操作迴路模擬試驗

1.4.1.

調速器處於自動、停機備用工況,各表頭輸出為零,停機聯鎖動作指示燈亮,接入模擬機頻訊號、網頻訊號。中控室分別給出開機、合油開關、增減負荷、停機等操作指令。觀察各種操作指令下表頭的輸出值是否符合其操作實際要求,必要時可進行調整,同時觀察機、網頻指示是否正確。

1.4.2. 壓緊行程:

1.4.3. 調速器油壓裝置壓力整定值測試

1.5. 機組plc可程式設計控制器i/o測點核對,機組i/o所有測點均需核對,並觀察顯示是否正確。

1.6. 調速器靜特性試驗:

調速器處於自動工況,按實驗要求設定bp、bt、td、tn值,開度限制100%,功率給定置零。將油開關訊號端子短接,機、網頻輸入端接入50.00hz的訊號。

用增減按紐調節,使接力器單調上公升或下降。記錄頻給和相應的接力器行程值。

1.7. 勵磁操作迴路模擬試驗

1.7.1. 控制迴路模擬:fmk控制、增減勵磁控制、調節器聯動、遠方、現地控制。

1.7.2. 保護迴路模擬:低速保護、過壓保護、保護聯動。

1.7.3. 訊號迴路模擬。

2. 機組充水試驗:

2.1. 充水啟動應具備以下條件

2.1.1. 機組檢修工作已經全部結束,工作票已全部收回,機組充水前的各項調整試驗均已完成。

2.1.2.

由檢修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本次大修的機械、電氣一次、電氣二次等有關專職人員進行一次最後的機組全面檢查,壓力鋼管、尾水管內應清理完畢,尾水管、鋼管排水閥均已關閉,水機轉輪室、發電機空氣間隙及發電機風洞內均無異物,進人孔均已可靠封堵。

2.1.3. 調速系統處於手動執行狀態,滲漏水幫浦、低壓氣機等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2.1.4. 手自動切換開關放機手動位置,導葉全關,接力器鎖定投入。

2.1.5. 尾水門提起,檢查鋼管進人孔、尾水進人孔和水車室內外無漏水。

2.1.6. 所有檢修專案及檢查專案均已通過業主的驗收。業主同意進入機組充水試驗。

2.2. 試驗方法及步驟

2.3. 用技術供水對尾水管充水,檢查各部進人孔、水輪機頂蓋、導水機構和主軸密封漏水情況,並對機組各技術供水部分調整水壓,檢查閥門、接頭法蘭、測量儀表管接頭的漏水情況,檢查充水和機組情況正常,提起尾水門。

2.4. 壓力鋼管充水過程正常,球閥啟閉時間試驗,球閥關閉時間均符合設計要求。

3. 機組啟動及空載試驗

3.1. 機組啟動前準備工作

3.1.1. 確認充水試驗**現的問題已處理合格。

3.1.2. 機組啟動前,頂一次轉子。

3.1.3. 將機組各冷卻水投入,檢查水壓正常,油壓系統工作正常。上下游水位已記錄,各部分原始溫度已記錄。

3.1.4. 檢查制動閘瓦已全部落下,制動系統處「手動」位置。

3.1.5. 調速器處於停機狀態,發電機出口斷路器斷開,水力機械保護和測溫裝置已投入,所有試驗用短接線及接地線均已拆除。

3.1.6. 檢查各油槽油位正常,並做好記錄。

3.1.7. 檢查空氣圍帶排除氣壓。

3.2. 手動啟動試驗

3.2.1.

以機手動方式開機,點動調速器開機,機組轉動後迅速關機,導水葉至「零」位,檢查機組轉動部分正常後,將機組轉速公升到約25%nr,立即手動停機,轉速到12%nr時手動加閘,待機組停穩後,對機組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特別注意檢查機組轉動部分,供水管表計回落情況。

3.2.2. 在確定第一次開機無異常後,再手動開機,並使機組轉速逐步上公升到空載額定轉速,並校對轉速繼電器動作正確性。

3.2.3. 在空載額定轉速工況下執行,試驗人員應仔細檢查各部位的運**況,並對以下專案進行測量並記錄:

a) 記錄上下游水位及鋼管水壓

b) 記錄啟動開度空轉開度

c) 測量、記錄大軸上導、法蘭、水導軸承處的擺度及振動量(單位:mm)

擺度測試結果:

振動測量結果

d) 監視、定時記錄各部位軸承的溫度,不應有急劇公升高和下降的現象,開機1小時內,每15分鐘記錄一次;開機1小時後,每30分鐘記錄一次,空載執行時間約4—6小時,各部軸承溫度應達到穩定狀態。檢查記錄各部位油槽油位、油溫;

e) 檢查水導冷卻水壓和流量應正常;

f) 測量發電機端殘壓、軸電壓及相序。

3.3. 空載擾動試驗

機組開機在空載額定轉速狀態,調速器處於自動調節狀態。先按原引數進行試驗,試驗時擾動量的給定(48hz—52hz),測量機組頻率和接力器擺動的第一次幅值,擺動次數,調節過程時間,然後改變引數,進行試驗。

3.4. 機組過速試驗及檢查

3.4.1. 機組電氣過速保護整定值為 155% ,即 77.5 hz;機械過速整定為155%,即 77.5 hz。

調速器處於手動執行狀態,以手動方式開機,待機組轉速到達額定轉速。待機組運轉正常後,手動操作調速器使機組轉速上公升,檢查轉速繼電器接點的動作情況,正常後,手動開機到機械過速整定值,檢查電氣過速時斷開緊停動作迴路,過速保護訊號正確;機械過速時機組緊急停機動作正確。過速試驗過程中就監視並記錄各部位擺度和振動值,各部軸承的溫公升情況及發電機空氣間隙的變化。

實測機組電氣過速動作值:

實測機組機械過速動作值:

3.4.2. 機組過速試驗停機後的檢查:

a) 全面檢查發電機轉動部分;

b) 檢查發電機定子基礎及各機架的狀態;

c) 檢查各部位螺絲、銷釘、鎖片及鍵是否鬆動或脫落;

d) 檢查發電機上下擋風板、擋風圈等是否有鬆動或斷裂;

e) 檢查風閘的磨損情況及動作的靈活性;

f) 檢查轉動部分的焊縫是否有開裂現象。

3.5. 機組自動空轉開機試驗

在中控室或機旁操作空轉開機,檢查自動化元件能否正確動作,記錄自發出開機令到額定轉速的時間,同時觀察調速器的動作情況。

實測開機時間為:

實測機組自動加閘轉速:

實測機組自動加閘到機組全停的時間為:

3.6. 發電機零起公升壓試驗

a) 調速器試驗時,當第一次機組轉速至額定時,記錄機端殘壓;

b) 發電機及電氣裝置的電氣絕緣已符合要求,發電機保護投入,勵磁調節器處於試驗狀態,以自動方式開機到額定轉速,對發電機慢速零起公升壓,公升壓按25%、50%、75%、100%額定電壓進行,檢查各工況下引數記錄下表,每階段穩定執行5分鐘,最後採用手動逆變滅磁,觀察逆變過程是否正常;

c) 機組自動建壓,做勵磁調節器兩機切換試驗,觀察切換過程各電氣量是否正常。正常後機組自動停機;

d) 機組做自動開機、建壓和自動停機試驗。

四、 機組併網試驗

1. 機組並列及帶負荷試驗

1.1. 220kv系統向主變空衝操作,嚴格按操作規程執行;

1.2. 同期轉向試驗:檢查同期裝置引數正常;

1.2.1. 試驗條件:試驗機組斷路器在分位置,機組斷路器手車在「試驗」位置,短接斷路器手車在「試驗」位置;

1.2.2. 試驗機組自動開至空轉後,將調速器放「手動」位置;

1.2.3. 試驗機組手動建壓;

1.2.4. 手動增、減有功和無功,按同期裝置啟動鍵,觀察同期轉向。

1.3. 同期核相試驗

1.3.1. 同期裝置核相;

1.3.2. 發電機層同期表「12」點核對;

1.4. 假同期試驗,假同期試驗正常後,檢查及記錄同期裝置引數;

1.5. 同期併網試驗

1.6. 機組帶負荷試驗

1.6.1.

安裝好各測量儀表,各試驗人員各就各位,做好各項試驗準備工作;機組開到空載額定轉速後,按要求對機組各部分進行一次測量記錄,然後同期併網,並逐步帶上負荷,每增加25%負荷作為乙個工況,並在每乙個工況點停頓5—10分鐘(機組振動區盡量縮短時間)觀察各引數並進行記錄。

1.6.2. 各工況下調整定子接地保護合格;

1.6.3. 機組帶負荷下調速器試驗,檢查調速器是否正常;

1.6.4. 機組帶滿負荷下,測量機組差動保護差壓、負序電流、負序電壓,實測值如下:

保護差壓:

負序電流:

負序電壓:

1.6.5. 勵磁調節器帶負荷試驗,發電機有功功率分別25%、50%、75%、100%額定值下調整發電機的無功功率,觀察調節情況,檢查並記錄各工況下引數,記錄如下:

2. 機組甩負荷試驗

機組做完帶負荷試驗後,進行甩負荷試驗。甩負荷前檢查所有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均已投入,自動勵磁調節器的引數已選擇在最佳值。按當時的水頭等實際條件進行試驗,機組進行甩負荷試驗時檢查調速系統的超調量、振動次數、和調節時間。

檢查調速器的動態調節效能,校核導葉接力器緊急關閉時間。測量並記錄大軸各處擺度及上機架水平和垂直方向振動值。同時記錄機組甩負荷時機端電壓突變量,記錄如下:

3. 事故低油壓停機試驗

機組帶額定負荷,檢查各部正常後,並使蓄能器油位在允許的上限範圍,機組壓油幫浦控制迴路退出。用排油或排氣的方法降低油壓,直至事故低油壓動作停機。試驗時應記錄事故低油壓值、事故油幫浦的動作情況、事故低油壓停機一次需要的油量,及機組甩負荷時的各部擺度、轉速、水壓等。

實測事故低油壓動作值為:

4. 24小時連續執行試驗

五、 檢修工程最終驗收

1. 對機組啟動試驗過程**現的問題和存在的缺陷應及時加以處理和消除;

水輪發電機組執行規程

水輪機基本引數 發電機基本引數 溫度限額 冷卻水 頂轉子時間規定 頂轉子要求 轉速限額 總則第1條水輪發電機組是全廠最重要的機電裝置,為確保機組的安全經濟執行和人身安全,執行和有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本規程。發現有人違反本規程,執行人員有權加以制止。第2條機組開機 停機 蝶閥開啟與關閉操作,必須經值長許...

水輪發電機組的振動問題

水輪發電機組的振動問題與一般動力機械的振動有一定差異,除了機器本身轉動或固定部分引起的振動外,尚需考慮發電機的電磁力以及作用於水輪機過流部分的流動壓力對系統及其部件振動的影響.在機組運轉的狀態下,流體 機械 電磁三部分是相互影響的.例如,當水流流動激起機組轉動部分振動時,在發電機轉子與定子之間會導致...

水輪發電機組檢修工程專案實施方案

電站 批准 黃 審核 蒙 編制 莫 廣西 縣水電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電站檢修專案部 2012年11月 20日 目錄一 總則 2 1 工作內容 2 2 檢修依據及引用標準 規程和規範 2 3 計畫工作 5 二 施工組織機構 5 1 組織機構 5 2 職責 5 3 質量保證措施 9 4 進度保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