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站公升壓站隔離開關更換施工方案

2021-11-05 11:40:17 字數 4604 閱讀 8552

東卡河電站35kv隔離開關更換施工方案

本次專案計畫工期為4天,參加主要人員蔡晨、楊青松、保建雲、康順才,主要工作內容是#1主變35kv高壓側3011隔離開關、30117接地開關安裝;35kv母線tv3901隔離開關、39017接地開關安裝;35kv線路3511隔離開關、35117接地開關安裝;35kv線路3516隔離開關、35167接地開關安裝;增加接地扁鐵到支架上;支架防腐處理。本次安裝施工方案根據裝置安裝使用說明書,結合現場實際裝置制定的,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1、現場停電安全措施

1、需要停電的裝置:#1主變;35kv北竹i回t東支線;35kv對側線路

2、工作地點:公升壓站35kv3011隔離開關,3511隔離開關,3516隔離開關,3519隔離開關,3901隔離開關間隔

3、應斷開的斷路器和應拉開的隔離開關:35kv301、351斷路器;6.3kv6011,35kv3011、3511、3516、3519、3901隔離開關

4、應斷開的交直流電源:斷開301、351斷路器合閘電源開關;取下301、351斷路器控制電源保險、合閘電源保險

5、應合上的接地開關和應懸掛的接地線:在301斷路器靠3011隔離開關側裝設一組接地線;在3516隔離開關靠35kv出線側裝設一組接地線

6、應懸掛的標示牌和應裝設的安全圍欄:在35kv6011隔離開關,301、351斷路器合閘電源開關,35kv301、351斷路器操作把手上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在公升壓站35kv3011隔離開關,3511隔離開關,3516隔離開關,3519隔離開關,3901隔離開關支架上懸掛「在此工作」標示牌。

7、邊緣帶電裝置:無

2、施工步驟

(一)新隔離開關開箱驗收

1、到達現場後的檢查驗收要求

(1)所有的部件、附件、備件齊全,無損傷變形及鏽蝕;

(2)瓷件應無裂紋及破損。

2、到達現場後的保管要求

(1)裝置應按其不同保管要求置於室內或室外平整、無積水的場地;

(2)裝置及瓷件安置穩妥,不得傾倒損壞;觸頭及操動機構的金屬傳動部件應防鏽措施。

(二)拆除舊裝置的施工步驟

1、拆除3901隔離開關至35kv母線側的連線導線,拆除3901隔離開關至母線tv側的連線導線。

2、拆除3901隔離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拆除固定螺栓;用繩索分別從上往下吊各相隔離開關,支架保留。

3、拆除3011隔離開關至301斷路器側的連線導線,拆除3011隔離開關至35kv母線側的連線導線。

4、拆除3011隔離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拆除固定螺栓;用繩索分別從上往下吊各相隔離開關,支架保留。

5、拆除3511隔離開關至35kv母線側的連線導線,拆除3511隔離開關至351斷路器側的連線導線。

6、拆除3511隔離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拆除固定螺栓;用繩索分別從上往下吊各相隔離開關,支架保留。

7、拆除3516隔離開關至35kv出線側的連線導線,拆除3516隔離開關至351斷路器側的連線導線。

8、拆除3516隔離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拆除固定螺栓;用繩索分別從上往下吊各相隔離開關,支架保留。

9、拆除3519隔離開關至35kv出線側的連線導線,拆除3519隔離開關至線路tv側的連線導線。

10、拆除3519隔離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拆除固定螺栓;用繩索分別從上往下吊各相隔離開關,支架保留。

11、拆除線路tv高壓保險至線路tv側的連線導線;拆除高壓保險;拆除線路tv固定螺栓;並將線路tv從上往下吊到地面上,取消線路tv間隔。

注:所有拆下來的隔離開關、高壓熔斷器、導線和電壓互感器等全部擺放在公升壓站小門左側備用間隔空地上,要求裝置零件擺放整齊。

(三)新裝置的安裝施工步驟

1、將新隔離開關搬到原3011隔離開關的位置,將各相接地開關和隔離開關位置按一次主接線圖要求調整方向和角度,用繩索吊到支架上,並調整好水平後,用螺栓固定。

2、按以下要求安裝和調整3011隔離開關、30117接地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並在操作連桿上焊接φ40的鋼管。

3、將新隔離開關搬到原3901隔離開關的位置,將各相接地開關和隔離開關位置按一次主接線圖要求調整方向和角度,用繩索吊到支架上,並調整好水平後,用螺栓固定。

4、按以下要求安裝和調整3901隔離開關、39017接地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並在操作連桿上焊接φ40的鋼管。

5、將新隔離開關搬到原3511隔離開關的位置,將各相接地開關和隔離開關位置按一次主接線圖要求調整方向和角度,用繩索吊到支架上,並調整好水平後,用螺栓固定。

6、按以下要求安裝和調整3511隔離開關、35117接地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並在操作連桿上焊接φ40的鋼管。

7、將新隔離開關搬到原3516隔離開關的位置,將各相接地開關和隔離開關位置按一次主接線圖要求調整方向和角度,用繩索吊到支架上,並調整好水平後,用螺栓固定。

8、按以下要求安裝和調整3516隔離開關、35167接地開關傳動機構及連桿,並在操作連桿上焊接φ40的鋼管。

9、各隔離開關處的導線連線,其步驟如下:

(1)更換3011隔離開關至301斷路器側的連線導線和裝置線夾

(2)更換3901隔離開關至母線tv側的連線導線和裝置線夾

(3)更換3511隔離開關至351斷路器側的連線導線和裝置線夾

(4)更換3516隔離開關至351斷路器側的連線導線和裝置線夾

(5)更換3511隔離開關至35kv母線側的連線導線和t型線夾

(6)更換3901隔離開關至35kv母線側的連線導線和t型線夾

(7)更換3011隔離開關至35kv母線側的連線導線和t型線夾

(8)更換3516隔離開關至35kv出線側的連線導線和t型線夾

其中,更換35kv母線側導線的方法和步驟如下:

1)高空作業人員攜帶繩索上公升壓站大門左方靠公路側的鋼塔至橫擔端頭處,繫好安全帶;

2)作業人員將在橫擔處掛好滑輪,並將繩索分別**在35kv母線連線導線上,拆除瓷瓶串與導線的連線;

3)地面工作人員理順滑車繩,配合塔上的工作人員放下導線;

4)地面工作人員,核對連線到各相隔離開關導線的距離和長度正確後,在地面上分別進行接線緊固;

5)接線完畢後,地面作業人員繫好繩索,提拉至橫擔下方處。

6)鋼塔上的工作人員指揮起吊高度,地面工作人員配合拉至一定位置,鋼塔上的作業人員俯身進行導線和瓷瓶串連線固定。

10、各支桿上增加接地扁鐵到支架上

11、各隔離開關用黃綠紅油漆,做三相相色標識

12、各支架除鏽塗紅鏽漆及銀粉漆,做防腐處理

(四)裝置安裝相關要求

35kv配電裝置的裸露部分在跨越人行過道或作業區時,導電部分對地高度應分別大於2.9m。

1、檢查隔離開關主軸上的螺絲是否鬆動、各部分的螺絲是否擰緊,瓷瓶及觸頭是否在運輸過程中有錯位,如有錯位應進行調整。

2、所以機械摩擦部位塗以工業凡士林油。

3、將隔離開關瓷柱已支架垂直固定,觸頭以瓷柱調整在水平位置。

4、在確定隔離開關的安裝位置時,應注意開關在分閘時其帶電部分對地的絕緣距離不小於125mm.

5、開關與操作機構聯結後,機構的分合閘位置標記應與開關的分合閘狀態一致。

6、連線開關與操作機構的拐臂,對開關調整好後在鑽孔,打定位銷。

7、隔離開關操作把手的安裝位置,距地面1m。

8、安裝固定牢靠後,按以下步驟進行調整:

(1)檢查和調整每個單相的觸頭接觸情況,務使合閘時插入觸頭與兩排觸片同時接觸;

(2)觸片在插入觸頭的中間位置,上下偏差不大於5mm。在合閘位置,兩觸頭的軸向間隙應不大於5mm,必要時用增減墊片來達到,但每處加墊厚度不得大於3mm;

(3)分—合位置主開關轉動89°—91°,在分、合閘的終點位置,限位螺釘與被限位的拐臂間的間隙應調到1-3mm;

(4)將主開關三相間聯動杆裝好,調節連桿長度(可直接轉動三相聯動拉桿及軸承座間的交叉連桿的兩端的左、右螺紋),使三相合閘不同期不超過5mm;

(5)分、合操作幾次,檢查主開關的開啟角度(90°±1°)限位螺釘和被限位板的間隙為1-3mm;

(6)調整接地靜頭在導電桿上的位置,使接地刀合閘時能插入接地靜觸頭,並固緊螺釘;

(7)調整傳動連桿,使接地刀連桿在分閘位置時處於水平位置;

將接地刀固定調整好後,手動操作接地刀和主開關各3-5次,應操作平穩,接觸良好。

(8)各相導電迴路電阻測量。要求符合製造廠規定(數值參見出廠檢驗報告)

(五)安裝除錯完畢後的交接驗收要求

1、操動機構、傳動裝置、輔助開關及閉鎖裝置安裝牢固,動作靈活可靠;位置指示正確;

2、合閘時三相不同期值不超過5mm;

3、觸頭開啟角度為90°±1;

4、觸頭接觸緊密良好;

5、油漆完整、相色標誌正確,接地良好。

三、施工中的特殊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1、起吊物件應綁牢,並有防止傾倒措施。吊鉤懸掛點應與吊物重心在同一垂直線上,吊鉤與鋼絲繩(吊帶)應保持垂直,嚴禁偏拉斜吊,落物時應防止吊物區域性著地引起吊繩偏斜,吊物未固定前嚴禁松鉤。

2、吊起線路tv、隔離開關不得在空中長時間停留,在空中停留時,操作人員和指揮人員不得離開工作崗位。

3、高空作業使用的工器具放在隨身帶的工具包內,傳遞工具要用繩子吊送。

4、在高空改變作業位置時,安全帶不能失去安全帶的保護。

5、高空進行焊接或切割工作時,下方不允許有人停留或工作。

6、在高空進行電焊時,地面應設專人配合進行拉合閘和調節電流等工作。

7、在高空使用電焊、割槍作業時,工作人員不得隨身攜帶或從電焊導線或割槍的軟管登高或從高處跨越,且電源導線、氣管應在切斷電源氣源後用繩索提吊。

四、工作進度計畫

五、工具、材料準備

公升壓站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編制說明 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說明4 二 工程概況4 三 工程特點及施工難點分析4 四 主要工程量 第二章施工部署5 一 指導思想5 二 部署原則5 三 總體施工部署5 四 安全 文明施工控制點部署10 第三章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法10 一 測量定位放線10 二 土方工程11 三 裝...

110kV隔離開關技改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110kv刀閘技改施工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1 工程名稱 110kvxx變110kv 段刀閘技改 1.2 工程規模 由於 2主變17b1刀閘 2主變中性點刀閘17b8 內橋17m1刀閘 110kv 段pt刀閘17m4 共四組刀閘非完善化產品,且經常出現發熱,此次安排對這兩組刀閘進行技改...

110KV公升壓站電氣拆除施工方案

方案報審表 本表一式四份,由承包單位填報,承包單位總包單位各存乙份,建設單位二份。100mw 150mw主變壓器及110 220千伏系統拆遷專案 電氣專項拆除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二零一四年四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主要施工難點及解決方案 3.工程概況 6.變壓器拆除方案 7.110 220千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