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公升壓站電氣拆除施工方案

2021-12-22 08:44:39 字數 3877 閱讀 5492

方案報審表

本表一式四份,由承包單位填報,承包單位總包單位各存乙份,建設單位二份。

100mw+150mw主變壓器及110、220千伏系統拆遷專案

電氣專項拆除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二零一四年四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2.主要施工難點及解決方案

3. 工程概況

6. 變壓器拆除方案

7. 110、220千伏拆除工藝

8. 危險點分析、安全和文明施工措施

9. 技術記錄

1 編制依據

(1)工程相關設計說明書、相關圖紙資料等;

(2)《起重機械安全規程》;

(3)《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定》dl5009.1-92;

(4)《電業安全工作規程》dl408-91;

(5)《電力建設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規定》;

(6)《建築拆除工程安全技術規範》(jgj147-2004);

(7)《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gj146-2004;

2 主要施工難點及解決方案

2.1電氣專業施工難點及解決方案

2.1.1公升壓站裝置拆除

--難點分析

公升壓站裝置拆除的難點是裝置大部分是瓷瓶及套管,裝置比較貴重,易破裂。

--解決方案

公升壓站裝置拆除時,在施工區域設定安全警戒繩隔離,派專業起重工進行配合,採用專用尼龍吊帶進行吊卸,高空作業時,工機具拴繩採取防墜措施,防止墜落損壞裝置並及時做好登記裝箱工作。

3、工程概況

華電宜賓電廠的規模為100mw+150mw汽輪機組、410t/h+490t/h迴圈流化床鍋爐; #1機組為110kv電壓接入系統,採用發電機一變壓器一線路組單元接線方式接入變電站110kv配電裝置。設一台主變、一台高廠變。1臺110kv啟備變。

#2機組為一條220kv電壓接入系統,採用發電機一變壓器一線路組單元接線方式接入220kv系統。設一台主變、一台高廠變。

高壓廠用電系統電壓採用6kv。6kv廠用電系統按爐分段,設1臺高壓廠用變壓器和2個工作母線段;並設有一台高備變和6kv0段作為備用電源。高壓廠用變壓器電源引接至發電機出口,1#機組低壓側由6kv室外母線橋接至高變6kv進線櫃,再由6kv高壓電纜接至兩段6kv工作母線上。

2#機組由2#高廠變低壓側經6kv高壓電纜接至兩段6kv工作母線上。

4.1人員組織、分工

人員組織、分工表

5.1主要工器具

主要工器具見下表

6.變壓器拆卸方案

6.1主變壓器拆卸方案

主變壓器選用一台220kv三相雙捲、強迫油迴圈導向風冷、無勵磁調壓低損耗銅芯變壓器。主變壓器容量為180mva。一台110kv三相雙捲、強迫油迴圈導向風冷、無勵磁調壓低損耗銅芯變壓器。

主變壓器容量為130mva。

(1)變壓器施工準備施工前確認變壓器已停止執行,高、低壓側引線已拆除,變壓器出線端子已經過殘壓釋放並接地。

(2)施工工機具、材料準備齊全並建立臺帳,方便施工過程中進行管理,防止拆卸過程中工機具丟失及掉落到變壓器本體。

6.2變壓器絕緣油的儲存

準備幾個比變壓器容量稍大些的專用油罐,用專用濾油機與變壓器油管路連通,將變壓器油排至油罐內進行封閉儲存,以備變壓器安裝時使用。排完油後將所有蝶閥關閉。

6.3變壓器附件拆除方案

(1)儲油櫃的拆除,先用25t吊車將儲油櫃吊上勁,將儲油櫃固定螺栓拆下,導油管及呼吸器連線管道連線螺栓拆開,拆除油位計控制電纜,將儲油櫃吊起,放在變壓器一邊,清理蝶閥法蘭殘油,將密封法蘭用螺栓上緊封閉,防止進入潮氣。

(2)高壓套管及公升高座拆除,高壓套管導體用繩索固定。從公升高座的安裝孔,將導體連線螺栓開啟,用25t吊車,專業起重工指揮,吊帶繃緊,用手拉葫蘆調整高壓套管的傾斜角度,將固定高壓套管法蘭螺栓鬆開,緩慢起吊套管,用手拉葫蘆調整套管角度,旁邊有專人扶持,防止套管磕碰,套管吊出本體後,將套管下部瓷套、導體、均壓球殘油用白布清理乾淨,用乾淨塑料布包裹,防止灰塵及受潮。用手拉葫蘆將套管調整成水平,放入預先準備好的箱子內,進行固定,採取防震措施,用塑料布覆蓋、包裹,箱體封閉。

其它兩相套管都按此方案拆除。

公升高座拆除時,先將上部套管口簡單封閉,防止進入灰塵,用吊車將公升高座吊上勁,將下部法蘭螺栓鬆開,下部法蘭殘油清理,安裝下部法蘭封板,螺栓密封。為防止電流互感器受潮,在高壓套管內注滿變壓器絕緣油。安裝公升高座上部封板,上緊螺栓進行密封。

6.4高廠變拆除方案

(1)低壓側、中性點公升高座及套管拆除,開啟公升高座下部手孔蓋板,在手孔處將連線本體的接線片從銅排上拆除,拆除時一定注意螺栓不要掉入變壓器本體,如有螺栓掉入變壓器本體,一定及時通知現場施工管理人員,及時進入變壓器內部將螺栓取出。中性點公升高座、套管、低壓側公升高座、套管拆除工序和高壓側套管、公升高座拆除方法相同。

(2)冷卻器的拆除,拆除前,將蝶閥關閉,用吊帶將冷卻器繃緊,將固定螺栓拆下,用專用蓋板蓋上,將螺栓上緊。按照製造廠規定的氣壓值用高純氮氣對冷卻器進行充氣,防止受潮。將冷卻器編上號,方便以後進行安裝。

(3)變壓器本體附件拆除完畢後,檢查是否完全封閉,在呼吸口處裝設球閥、氣體壓力表,給變壓器充入高純氮氣,壓力保持在0.0l~0.03mpa,在運輸時派專人監視,當壓力低於0.

0lmpa時,及時補充氮氣,防止進入潮氣,使變壓器內部受潮。

6.5架空線、瓷瓶、金具及裝置間的連線拆除

(1)先拆除架空線的過弓線,用人力或捲揚機將瓷瓶及架空線綁緊繃上勁,用緊線器將瓷瓶與掛點的連線銷拆除,緩慢將瓷瓶及架空線放下,將瓷瓶拆下,用草蓆包裹綁緊,集中堆放,將金具收集好,編上號,裝車運到裝車點。

(2)母線拆除時,注意保護裝置,防止磕碰瓷件,工機具進行拴繩,防止墜落碰傷瓷瓶,準備電纜線軸,將鋼芯鋁絞線拆下後纏到線軸上,嚴禁鋁絞線在地上拖拉,防止鋁絞線劃傷。將鋁絞線編上編號,以方便安裝查詢。

(3)拆除的架空線、瓷瓶、金具檢查外表無裂紋,變形後,清理乾淨裝箱。

6.4.2 sf6斷路器拆除方案

(1)斷路器拆除前先將斷路器與線路之間的連線拆除,拆除時斷路器內sf6壓力應在正常值以內,拆除時防止工具碰傷瓷件。

(2)檢查sf6斷路器包裝應無殘損,瓷件表面應光滑、無裂紋和缺損,瓷套與法蘭的結合面粘合應牢固。密度繼電器和壓力表應經檢驗合格。

(3)用10t手拉葫蘆吊上勁,先將斷路器支柱固定螺栓擰下來,把螺栓收好,統一放在專用紙箱中,把斷路器從架構上吊下,底座固定在包裝箱的底板上,上緊螺栓,防止傾倒。在箱體上編上編號。

(4)斷路器支柱必須按照廠家的標記進行安裝,用吊車將支柱吊到底座上,螺栓把緊。

(5)操作機構與斷路器支柱的拆除時,軛頭已調整和閉鎖,在拆除過程中不允許改變。

(6)拆除sf6連管,當進行管連線拆除時,要保證密封表面乾淨,密封墊狀態良好,採用乾淨塑料布進行包裹,纏上膠帶密封,防止進入潮氣及灰塵。

(7)本體端子箱拆除時,將電纜拆除,留下部分線芯及號頭。用吊車將控制箱吊上勁,將固定螺栓拆除,將控制箱吊下,清理內部灰塵後裝箱封閉,採取防潮措施。

6.6隔離開關拆除方案

(1)接地刀的拆除,將接地刀處於分閘位置,將彈簧襯筒上面的限位板螺栓拆除,將固定接地刀的螺栓擰松,用吊車將接地刀繃上勁,將螺栓拆除,將接地刀吊下來放入包裝箱內,編上編號,用塑料布包裹,防止受潮。

(2)隔離開關的聯接拆除、將聯接閉鎖板拆除,將拐臂、機構、調角聯軸器拆除完畢,螺栓集中放在專用包裝箱內,編號。

(3)動、靜觸頭的拆除,用吊車將動觸頭繃上勁,將螺栓從支援瓷瓶上拆除,將動觸頭吊下,用酒精清理乾淨,放入包裝箱中,包裹塑料布密封。將接地刀的靜觸頭從底座上拆下裝箱。靜觸頭採用相同方案。

(4)支援瓷瓶的拆除,用吊車將支援瓷瓶吊上勁,將固定螺栓拆除,將瓷瓶拆下清理乾淨裝箱,並採取防潮措施。

(5)電動機構的拆除,將電動機構用於裝置間的連桿拆除,將機構箱內電纜拆除,拆除時留下電纜芯線及號頭,以便安裝。兩人扶持機構箱,一人將固定螺栓拆除,將機構箱內外清理乾淨放入包裝箱內,進行封閉,採取防潮措施。

6.7避雷器的拆除

(1)先將避雷器放電計數器拆除清理裝箱,防止磕碰,進行編號。

(2)將均壓環拆除,檢查外部無損傷,並用白布將外表擦拭乾淨。

110kV十西線N2 N11舊線拆除施工方案

110kv南天線改造一標段工程 拆舊施工方案 一 工作原因 由於該線路已執行多年,桿塔陳舊老化,且該段屬於村鄉結合部,為了確保該工程安全施工,合理安排施工進度,特別定本方案。二 工作內容 1 拆除110kv南天線舊n48 n75的導 地線和二十八基水泥杆。耐張段總長度為6.151千公尺.2 新組立鐵...

110kv線路停電施工方案

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停電施工方案 批准生產技術部 安監部系統執行部 執行單位 基建部業主專案部 編寫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停電施工方案 鄭州祥和集團電...

110KV構架安裝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1 主要的實物量及施工裝置 1.2 施工平面說明圖 2 工程的關鍵工序和質量控制點 3 主要的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1 施工前準備 3.1.1 熟悉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3.1.2 準備和確定施工驗收規範和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工程竣工交工技術檔案規定。3.1.3 執行的施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