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架空線路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4:50 字數 4624 閱讀 1629

連江黃岐風電場-白雲嶺風電場

方案批准:審核:

編寫:施工單位:

2015-04-15

1、 編制依據1

2、 工程概況1

3、 現場施工組織及施工進度計畫1

4、 基礎施工技術措施4

5、 組塔施工技術措施18

6、 架線施工技術措施27

7、 光纜架設施工技術措施33

8、 跨越10 kv帶電線路技術措施37

9、 質量保證管理措施42

10、安全管理措施46

11、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管理措施51

附圖1 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53

1、《110 ~ 500kv架空電力線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3-2005)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2023年版)》(gb50204-2002)

3、《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2-2007)

4、《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gb1499.1-2008)

5、《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92)

6、《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質量標準及檢驗辦法》(jgj53-79)

7、《普通混凝土用砂標準及檢驗辦法》(jgj52-39)

8、《連江黃岐風電場至白雲嶺風電場110kv線路工程施工圖及交底會議紀要》

9、根據工程承包合同確定的工作內容及安全質量技術要求。

1、本工程為連江黃岐風電場至白雲嶺風電場110kv線路工程。新建線路長度約4.754km,共計新立自立式單迴路鐵塔12基,其中耐張塔9基、直線塔3基,本工程導線採用1*jl/lb20a-120/25鋁包鋼芯鋁絞線,地線採用一根jlb40-80鋁包鋼絞線和opgw光纖復合地線。

2、 交通運輸情況:

本段線路路徑區域主要為沿海丘陵地帶、地形高差較大。運輸條件較為複雜,作業條件艱苦。

公路運輸方面:主要有等級公路及與之線連通的鄉村路作大運。人力運輸:公路至塔位間基本無大運道路,交通條件較為複雜。

線路工程是一項專業性、組織性較強的工作,除了制定安全、可靠的技術方案之外,施工中必須要有嚴格的勞動組織,明確分工、清晰責任、認真執行崗位責任制和安全施工措施。具體安排如下:

為滿足施工進度需要,需投入勞動力計畫見下表所示:

說明:a、本勞動力投入量根據施組設計之進度計算;

b、施工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隨時進行調整。

各施工隊應設質檢員,經專案部培訓考試,考試合格,取得專案部資格認可後,持證上崗;

現場員工應具有一定的施工經驗,其中測工、爆破工、電工、焊工等特殊工種,必須經過培訓,持證上崗。

施工隊質檢員應根據工程的要求,對施工組的工器具、原材料進行檢查,重點檢查施工組的人員是否符合要求,在施工前把好人員資格關。

《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見附圖1

2.2.1組織措施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專案組織保證體系,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強化施工管理,建立嚴格的責任制。專案部成員配置齊全,責任分明、層層把關。積極配合建設單位及監理工程師的工作,有事共同協商,保證工程的連續性。

積極加強施工生產排程,同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密切配合,定期召開現場協調會,並把協調會形成制度,要確定協調會的時間,參加人員、解決問題的辦法等,及時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堅持每週一次的生產例會,並對上週工作進行總結,同時對下週工作進行布置。科學合理的安排施工程式,以確保施工順利進行。

技術、安全、質量等部門要經常的不間斷的在施工現場,監督、檢查、指導施工,解決工程實際問題,以加快施工進度。

結合施工實際情況,進行勞動優化組合,合理計畫組織施工,安排有效工作時間,努力提高機械利用率和勞動生產率。

組塔工序提倡「抱桿落地,一次成優」,儘量減少組裝後的修塔時間,合理制定吊裝方案,儘量減少吊裝時間、保證吊裝安全。

架線工序充分發揮施工優勢,實行流水線作業。儘量減少時間,從而保證工期。

由於特殊原因未能按施工計畫完成的專案,現場可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進行調整,合理安排交叉作業,適當延長作業時間。

如果發生不可抗力而有可能影響到工程的施工時,須立即通知監理工程師,並盡最大可能履行合同中的義務。

專案部實行月計畫,每月書面向公司匯報。

加強材料、裝置的接運、保管工作、確保安全、避免因材料、裝置原因造成工期延誤。

由專案施工技術部牽頭,加快工程資訊收集的步伐,開工前及時進行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寫和提供,以及施工方法、作業指導書的編寫和工程各種報表等。

特殊工序施工須有預見安排,通過合理工序安排,減少客觀條件對工期影響。

加強現場設計變更通知單的管理,及時通知傳達施工人員,進行設計變更交底,並落實通知執**況。不能因設計變更沒落實到位而影響施工。

2.2.2技術措施

認真做好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熟悉工程的設計特點,認真可行的編制施工技術方案,及時進行各道工序的施工圖紙會審,力爭盡早發現圖紙中存在的問題,在施工圖會審會上一併提出,將問題在正式施工前解決。對於工程中遇到的新技術、新工藝,要制定施工措施和作業指導書,組織施工人員學習培訓、吸收成熟的施工經驗,提高工效,做到一次順利完工,一次驗收合格。

各道工序的施工提倡一次成優,一次驗收合格,減少返工,加快施工進度。

對特殊工序,要周密考慮,制定詳細的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避免由於多種原因而影響工期。

2.2.3場地及進場道路計畫

施工前對線路進行詳細的調查和了解,確定各個樁位的運輸道路、卸車點和倒車點,並根據各樁位的塔型和基礎型號,確定各樁位的施工範圍,詳細記錄各使用範圍內的地貌。並將有關記錄提交有關單位。

根據各使用範圍內的地貌情況,與建設單位和青賠協辦單位共同協商,採取先易後難的原則進行理賠。

成立修路、運輸小組,制定周密的修路和場地準備計畫,合理安排各樁位的施工順序,同時要兼顧基礎、鐵塔原材料的大運、小運道路和架線用原材料、裝置的運輸道路的修建,防止重複賠償和施工。

施工前專案部應組織測量人員對全線路進行測量,檢查和複核施工現場的各種樁號是否齊全,位置是否正確。

組織部分人員進行工地原材料分布情況的調查,對水泥、砂石料的**進行了解。

組織施工人員熟悉施工圖紙,質量要求和驗收規範,專案部技術員根據《通用基礎作業指導書》結合本工程的特點完善《基礎作業指導書》,材料取樣、送檢和化驗工作,取得基礎混凝土配合比的報告,並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施工技術和安全交底,並進行考試。

對施工段的線路路徑、樁號、地形、地質、道路、堆物,用電等情況進行全面了解。

對所用的工器具、儀器等進行全面檢查、校核,不符合要求的嚴禁使用,計量器具必須經計量部門檢測合格且應在有效期內。

人工挖孔樁施工準備投入如下裝置:

投入裝置狀況表

裝置進場前要進行全面檢修,對某些部件予以更換,同時購置易損配件備用,保證裝置正常運轉,在出現問題時也能立即修復。

對裝置實行人機固定、機械使用、保養責任制。要求操作人員必須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愛護機械裝置,執行保養規程;認真執行交**制度,填好運轉記錄。

實行操作證制度。對操作人員,進行培訓、考試,確認合格者發給操作證。施工機械操作人員及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基礎所使用的水泥需經檢驗符合工程混凝土水泥的使用要求,採購的水泥在出廠時應保證出廠強度等級,各項技術要求應符合設計要求。在使用前必須對採購來的水泥進行抽樣複檢,若複檢不合格的不得投入工程使用。若水泥出廠超過三個月,或雖未超過三個月,但保管不善時,必須進行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庫存堆放高度不得超過10包,並用防潮板墊起,保管過程中必須每月翻包一次。因保管不良受潮結塊時必須進行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變更水泥的廠家或標號時必須重新檢驗。

水泥每200噸為一批次,抽樣送檢一次,送檢必須由監理現場見證取樣送檢。

混凝土所使用的輕骨料要求是天然河砂,從現場取樣回來並作試驗鑑定合格後,才能在工程混凝土中作輕骨料。而在砂的平均粒徑上,使用大於0.5mm的中粗砂,在選用和使用砂時,要求所選用的砂的含泥量應不超過5%,其泥塊含量應不大於1%,其平均粒徑必須符合以上要求。

砂每600噸為一批次,送檢必須由監理現場見證取樣送檢,若檢驗不合格不得投入工程使用。

所選用的粗骨料為碎石,從現場取樣回來並作試驗簽定,合格後才能作為本工程混凝土的粗骨料。現澆基礎使用的碎石粒徑為20~40mm。本工程所使用碎石在選擇和使用時,所選用的碎石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碎石中的針、片狀顆粒含量應小於25%,含泥量應小於2%,含泥塊量應小於0.7%.。

、碎石的強度應不低於砼強度的1.5~2倍,石料應清潔,不允許有泥土,使用前應用清水沖洗外層的泥土。

碎石每600噸為一批次,送檢必須由監理現場見證取樣送檢,若檢驗不合格不得投入工程使用。

砼澆製和基礎養護的用水應符合下列規定:

、飲用水及清潔的河溪水可不用化驗,只進行外觀檢查,水中不應含有油脂及影響水泥正常凝結與硬化的有害雜質和醣類。

、汙水及ph值少於4的酸性和含硫酸鹽超過水重1%的水均不得使用。

、難以判斷水質的,應取樣到專業的化驗室進行化驗,以免影響砼的質量。

④、不能使用海水。

鋼筋的質量必須符合設計圖紙的要求,鋼材的鋼號、規格必須符合圖紙的規定,表面不得有摺疊、裂紋、刮痕、結疤、麻點、分層等缺陷。每一批鋼材均應有出廠的合格證明和材質化驗報告,成批購買的鋼材應抽樣進行試驗。

各種規格的鋼筋每60噸為一檢驗批次,抽樣送檢一次,送檢必須由監理現場見證取樣送檢,若檢驗不合格的不得投入工程使用。

鋼筋焊接所使用焊條型號有e43、e50等,焊條型號必須嚴格按施工圖紙所要求的型號進行選用。e43型焊條用於級鋼筋的焊接,e50型焊條用於級鋼筋的焊接,各種焊條必須有出廠證明書,在使用前應做外觀檢查,選用的焊條應與被焊鋼筋的強度和效能相當,受潮的焊條必須經過處理,並經工藝效能試驗,合格後方能使用,焊藥剝落者不准使用。

110kV架空線路工程標準施工方案

1.1.招投標檔案 1.2.國家現行有關標準和技術經濟指標 1.3.南方電網及廣東電網現行有關標準 1.4.工程所在地區行政主管部門的批准檔案,建設單位對施工的要求 1.5.工程施工合同 1.6.工程設計檔案 1.7.工程施工範圍內的現場條件,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 氣象等自然條件 1.8.與工程有關的...

110KV架空線路改埋地敷設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按照公司要求對油氣管道隱患開展排查,排查中發現鄭州站110kv外電線路離工藝區安全距離不夠,存在安全隱患,按照相關規範要求,110kv架空線路距離工藝區要求1.5倍杆高且不小於30公尺,現場實際距離20公尺。為解決此安全隱患,需要對鄭州站外電線路進行改造,對現場情況進行勘察,由於架空桿...

110kv線路停電施工方案

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停電施工方案 批准生產技術部 安監部系統執行部 執行單位 基建部業主專案部 編寫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海口紅旗110kv變電站ii期擴建配套線路工程 停電施工方案 鄭州祥和集團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