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kv架空線路施工方案技術標

2021-05-30 14:26:26 字數 3849 閱讀 1461

目錄一. 概況

二. 施工前準備

三. 施工程式流程圖

四. 施工方法

五. 質量與安全

一.概況

××是利用荊煉可油液化氣中的丙烯為主要原料建設年產一萬噸聚丙烯裝置.

××35kv輸電線路是××的主要電源線路,線路由××地開關站經

寶塔山到××35kv變電所,全程約8km,設計投資47萬元.

××35kv輸電線路工程包括改線工程和新建線路工程兩部分。改線工程將原荊寶

一、二回從熱電廠出線側5#桿至××建設區10#杆拆除,新架設一條雙迴路共桿線路,繞過化工廠區再接上荊寶

一、二回線路。新建線路工程由××35千伏變電所(待建)建設一線路順荊寶

一、二回線路走向至××地開關站。

本工程線路全長8公里,其中雙迴路1.5公里,全線路共桿基42基,

其中鐵塔7基(改線工程4基,新建工程3基),焊接凝土杆35基,包括轉角耐張龍門杆17基,直線杆18基。

全線路工程的完成,需拆除原有35千伏線路約3.9公里,包括改線工程將原荊寶

一、二迴路從5#桿約1.2公里,新建工程在6#桿處無法跨越煉至荊州水泥廠35千伏線路,需將其路拆除1.5公里。

本工程地形複雜高差大,施工條件較差,全線路通過深草山地彈高山松林,最大地形高差50公尺以上,通過松林0.5公里,山坡草地1.5公里,全線路經過跨越高低壓線路十多處,鐵路公路4處,河流、水塘2處。

二,施工前的準備

施工前技術人員向施工班組作技術交底,組織學習施工圖,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標準,介紹施工程式、施工方法和安全技術措施,使施工班組在施工前掌握施工要求,保證施工順利正常進行。

施工人員在施工前要熟悉施工現場,施工線路、地形條件,作到心中有數。施工前根據需要的工具和材料進行認真檢查,必符合質量和安全要求,鐵塔在施工組立前,先進行予組裝,檢查合格後再運施工現場。

三,施工程式流程圖(見附圖)

四, 施工方法

1.原材料及器材檢驗

● 架空電力線路使用的線材,不得有鬆股.交叉.斷裂及破損;不應有嚴重腐蝕等現象.

鋼絞線.鍍鋅鐵線表面的鍍鋅層應良好,無鏽蝕.絕緣線表面應平整.

光滑.色澤均勻.

● 由黑色金屬製造的附件和緊韌體,除地腳羅栓外,應用熱鍍鋅製品.

● 各種連線羅栓的防鬆裝置彈力應適宜,厚度應符合規定.

● 金屬附件及羅栓表面不應有裂紋.砂眼.鋅皮脫落及鏽蝕等現象.羅栓與羅母配合應良好.

● 金具組裝配合應良好,表面光潔.**刺.飛邊.砂眼.氣泡..鍍鋅良好無鏽蝕.線夾轉動靈活.與導線接觸面符合要求.

● 瓷件與鐵件徂合無歪斜.瓷釉光滑.無裂紋.缺釉.燒痕.氣泡等缺陷.彈簧銷.彈簧墊的彈力適宜.

● 環形鋼筋砼電桿表面光潔平整.無露筋.跑漿現象.桿身無縱向裂紋.橫向裂紋的寬度不應超過0.1mm.彎曲不應超過桿長的1/1000.

● 底盤.卡盤.拉線盤不應有蜂窩.露筋.裂紋等缺陷其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2.分坑測量

a直線杆的分坑測量

● 單桿分坑時,在桿位中心樁設測點,安置儀器.前視或後視相鄰桿塔位中心樁,在需排杆位置的反方向,定兩個輔助樁,兩樁相距2至3公尺,供底盤找正用.

● 在桿位中心按要求劃出坑口.

123#

輔1 輔2線路中心線

b.雙桿分坑

● 在桿位中心點安置經緯儀,水平度盤對0度,前視或後視相鄰桿塔中心樁.然後儀器轉90度,左右各定乙個輔助樁,供底盤找正用.

● 根據坑口邊長和雙桿開檔確定坑口位置.

900 ac

o b a

e d

xc.四腿塔的分坑

● 在塔中心樁安置儀器,前視或後視相鄰塔中心樁,水平度盤對o度,然後經緯儀左右各轉45度角定出輔助樁a.b.c.d. 然後根據基礎根開和坑口邊長勾劃四個坑位.

d線路方向a

450 450

e1e0 e2

o d,轉角塔分坑.

分坑時,必須找出線路轉角處內角平分線方向.根據塔型計算出位移距離,定出位移樁.然後以位移樁作為桿塔中心樁安置儀器.以內角平分線為基準線,轉角杆在基準線上進行分坑.

線路方向

o o1 分角線

s線路方向

o線路轉角樁 o1位移樁 s位移距離

3.基坑及基礎理設

基坑定位應以設計圖紙為依據.35kv架空線路直線杆順線路方向位移不應超過1%;橫線路方向位移不應超過50mm.轉角杆.分支杆的橫路.順線路方向的位移均不應超過50mm.

電桿基坑深度的允許偏差為+100mm,-50mm.

● 雙桿基坑中心偏差不應超過±30mm.兩桿坑底應一致.

● 坑底採用底盤時,底盤的圓槽面應與電桿垂直,找正後回填夯實至底盤表面.

● 基礎採用卡盤時,下部土壤分層夯實.深度允許偏差為±50mm,卡盤應與電桿連線緊密.

● 回填土塊應打碎每回填300mm應夯實一次

● 回填後桿基應設防沉土層,土層上部面積應大於坑口,培土高度應超出地面300mm.

4.塔架.電桿組立及絕緣子安裝

a,電桿組立,

● 鋼圈連線應由考試合格的焊工操作,焊完自檢合格後在鋼圈藍打上焊工鋼印.

● 焊接前清除焊口上的油脂鐵鏽,泥垢,鋼圈找正並留2-5mm 焊口縫隙,其錯口量不大於2mm,先點焊然後交叉施焊.雨雪及大風天氣時應採取妥善措施以保證焊接質量.

● 當鋼圈厚度大於6mm時,應採用v型坡口多層焊其外觀質量必須符合要求.

● 焊完後整杆彎曲度不應超過電桿全長的2/1000.

● 直杆,轉角杆立好後橫向位移均不大於50mm,直線杆傾斜不大於桿長的3/1000.轉角杆向外角予偏,緊線後向外角的傾斜,其杆梢位移不大於杆稍直徑.

b,雙桿組立

● 直線杆結構中心與中心樁橫向位移不大於50mm;轉角杆中心

● 與中心樁橫,順向位移不大於50mm;邁步不大於30mm;根開不超過±30mm.

● 橫樑應保持水平,組裝尺寸允許偏差為±50mm.

●5、拉線安裝

● 拉線盤的埋設深度及方向符合要求,拉線應與底盤垂直,外露地面部分的長度為500~700mm。

● 承力拉線與線方向中心線對正,分向拉線必須與線路分角線方向對正,防風線與線路方向垂直。

● 跨越道路的拉線,應滿足設計要求,與通車路後邊緣垂直距離不少於5m。

● 使用vt型線夾時,拉線彎曲部分有明顯松股,接觸應緊密,線夾應用雙羅母並緊,線夾處露出的線尾長度為300~500mm。線尾回頭處與本線應紮牢。

● 當採用綁紮固定時,拉線兩端須設心形環,用直徑不大於3.2mm的鍍鋅鐵線綁紮固定。綁紮應緊密、整齊、最小長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6、導線架設

● 導線展放中應對導線進行外觀檢查,不應有磨傷,斷股、扭曲、金鉤等現象。

● 當導線在同一處損傷時,應根據損傷情況進行修補或將損傷部分全部刺除,其操作工藝和標準必須符合規定要求。

● 同一檔架空線或避雷線上下不應超過去時個直線接續管及格3個補修管,各接管之間及與耐強線夾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是15 m。

● 送電線路通過走廊、道路、房屋等障礙時應搭設跨越架,其結構形式,安全距離必須符合要求。

● 絕緣子組串時先做外觀檢查,瓷質不得有破損裂紋,鐵帽和鐵腳

● 不得有裂紋、鬆動、砂眼及鍍鋅層破壞等缺陷,用於5000v搖表逐個檢測絕緣電陰在乾燥情況下應大於500mω。

● 導線與接管連連線前應清除導線表面和連線管內壁的汙垢導線清洗長度為連線部分的確倍。連線部分的鋁接觸面應淮電力復合脂,再用細鋼絲刷清除表面氧化物、,保留塗料,進行壓接。

● 壓接時按規定要求操作,鉗壓連線的壓口數、壓口間距、壓口端距、壓後尺寸等應符合規範標準、壓接後,接續管兩端出口、合縫處及外露部分,均應塗刷電力復合脂。

7、緊線施工

緊線時過牽頭張力的出現是掛線操作上的需要,組耐強段越短,過牽引強力越大,有可能造成桿塔及導線損壞,應引起是夠重視。

35kv架空線路工程施工方案

青海格爾木二期100mwp併網光伏電站 35kv架空線路基礎工程施工 方案青海方正建築安裝工程 二 一二年八月 批准審核編寫目錄1概述 4 1.1工程簡介 4 2工期 5 3.業主 設計 監理及施工單位 5 4.主要分部工程施工措施 5 4.1.1進場工作安排 5 4.1.2施工用水 5 4.1.3...

35kV線路跨越35KV路施工方案要點

35kv 巨集潤線跨越工程施工 方案山東華嶽電力工程 2015年9月 批准審核 編寫總則4 第一章工程簡介4 第二章組織措施4 第三章技術措施7 第四章安全措施13 第五章安全事故事件應急預案16 第一章工程簡介 設計規模 工程慨況 一 35kv巨集潤線長度為770公尺,共66kv塔形鐵塔兩基,起點...

110kV架空線路施工方案

連江黃岐風電場 白雲嶺風電場 方案批准 審核 編寫 施工單位 2015 04 15 1 編制依據1 2 工程概況1 3 現場施工組織及施工進度計畫1 4 基礎施工技術措施4 5 組塔施工技術措施18 6 架線施工技術措施27 7 光纜架設施工技術措施33 8 跨越10 kv帶電線路技術措施37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