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KV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2021-10-28 17:01:00 字數 4009 閱讀 5121

一施工準備

為確保順利完成此項工程,在保證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基礎上,施工前做到人員整齊,機械、工具效能良好,能夠按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充分準備,制定此方案。

1. 施工技術和資料準備

1.1 利用微機資訊處理系統編制工程施工資料,對變電所的工期、安全、質量、資金、統計、人力資源等進行總體策劃,科學、合理地編制工程進度計畫,保證工程施工進度計畫的合理性、有效性、實用性。

1.2 根據業主招標的要求,考慮圖紙出圖時間、業主供貨裝置與材料到場時間,編制詳細的工程施工進度計畫,合理安排工期及各項施工資源。組織人員熟悉、審核施工圖紙和有關的設計資料,學習並掌握施工驗收規範、有關技術規定及招標檔案中的有關規定,對施工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預分析,做好預防。

1.3 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嚴格執行國家有關現行的規程、規範。

1.4 為確保本工程質量優良級目標的實現,必須對職工進行各種形式的培訓學習,提高職工綜合素質,具體安排由公司教育、安監、質保、技術處負責,培訓專案有:

安全技術崗位培訓;

測量、分坑技術培訓;

混凝土施工培訓;

焊工、起重工培訓;

桿塔組立培訓;

導、地線展放培訓

導線壓接培訓;

附件安裝培訓;

線路保護除錯培訓。

1.5 根據工程設計特點,編制、補充、完善各分項工程施工作業指導書或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各分項工程施工前技術措施審批完畢,發放到施工人員手中。

主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6 技術交底

1) 工程部部長負責組織技術、質量、安全等有關部門參加,由專案總工程師負責對整個工程施工、各分部分項工程、特殊和隱蔽工程、易發生質量事故與工傷事故的關鍵部位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工作。技術交底的主要內容包括:圖紙交底、施工組織設計交底、設計變更和洽商交底、分項工程技術交底。

2) 技術交底採用**制,即專案總工→職能管理部門→施工班組。技術交底以口頭和書面形式進行,要求細緻齊全,並結合具體操作部位、關鍵部位的質量要求及操作要點等項進行交底。必要時工序開工前應進行樣板工程施工,邀請業主、監理、設計等有關單位參加,以使今後施工走向統一化、標準化。

3) 將本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技術標準、規程、驗收規範、管理規定、安全技術措施及施工質量記錄,按受控檔案發放給有關人員,確保在施工現場使用有效版本。

2. 材料**準備

2.1 材料**

根據招標檔案承包商採購的物資範圍、設計圖紙和工程進度計畫,編制物資採購計畫,由**部負責按質量體系程式檔案《採購控制程式》的規定,到專案法人指定或同意的供貨廠家進行物資採購,保證物資及時進場到位。

2.2 材料管理

1) 所有進場的裝置、材料(包括專案法人提供的)由**部按質量體系程式檔案《顧客提供產品控制程式》《進貨檢驗和試驗程式》《產品標識和可追溯性程式》《產品搬運、貯存、包裝、防護和交付控制程式》負責檢驗、標識、建帳、保管和分供。

2) 將裝置、材料堆放到裝置、材料放置場地和材料庫,設定更值人員,作好防火、防盜、防潮和防鏽蝕工作。

3) 裝置開箱後,收集、管理裝置、材料的安裝使用說明書、工藝性試驗報告、合格證、專用工具、備品備件,做好開箱檢查記錄。

4) 需要二次檢驗的材料,開工前做好二次檢驗、試驗工作,做到材料的材質證明、合格證、檢驗報告齊全。

3. 施工通訊準備

施工管理人員之間通過移動**進行聯絡,指揮部安裝程式控制**一部(傳真機一部),微機一台。

4. 施工場地的準備

施工現場的材料堆放場地和加工場地應以方便施工、減少移動為原則,就近布置在各施工區域內,儘量減少與所區建、構築物發生衝突。開工前平整好施工場地和裝置、材料堆放場地,保證運輸道路暢通,所內設定臨時電源箱,引入施工電源。所區內道路應做到永臨結合

二 、施工工序總體安排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結合招標檔案對工期的總體要求,由於施工作業面較大,全面同時開工將造成場內混亂,難於組織管理,因此應注意施工順序的安排,並在實施中採取一切措施保證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為合理安排施工,儘量減少交叉作業範圍,對主要施工工序做好安排。

重要工序的施工方法

一、複測分坑

1、為了防止原設計勘測所定的樁位,受外力影響發生位移、偏差或丟失而造成施工錯誤。因此在施工前必須對線路的塔位樁及桿塔檔距進行一次全面複測。線路複測的方法及要求如下:

1塔位中心樁複測

1.1直線桿塔樁位複測:如圖5.1

az1 z2c

* b圖5.1

1.1.1線路複測要以直線樁作為測量基點,用正倒鏡分中法來檢查塔位中心樁。

1.1.2正倒鏡得到的兩點a、b,取ab的中點c,如果c點與原樁位相同(即γ為0時),可以確定該直線塔樁位是正確的。

1.1.3有誤差時,當以兩相鄰直線樁為基準,允許橫線路方向偏移不大於50mm(即允許γ<50mm)。

1.1.4若塔位中心樁有偏差時,應取塔位樁c點為改正後的桿塔樁。

1.2轉角桿塔樁位複測:

1.2.1線路轉角的角度值應用測回法進行測量。.1.2.2測得的角度值應滿足與原設計值之差不大於1′30″。

.1.2.3實測角度值與設計角度值不相符時,應查明原因。若確實證明角度誤差不是相鄰樁位有誤差造成的,則應做好記錄,報技術部門協同設計單位妥善處理。

2丟樁補測

2.1線路複測過程中如發現桿塔樁丟失時,應根據線路塔位明細表、縱斷面圖進行補測定樁。

2.2補測丟失樁的施工方法與複測相同。

2.3補樁中精度要求:

2.3.1有條件時使用半站儀或全站儀進行測距。

2.3.2用經緯儀視距法測距,兩測回之差應滿足不大於檔距的0.5%。

2.3.3採用鋼捲尺直線測量時,兩次測值之差不得超過檔距的0.1%。

2.3.4經緯儀視距長度:平地不超過400m,丘陵地不超過600m,山區一般不超過800m。當空氣不穩定或成像模糊時,應適當縮短視距長度。

2.3.5轉角和高差測量的技術精度,應符合現行有關架空送電線路技術規定。

.3檔距和標高的複測

.3.1檔距的誤差要求應不大於設計檔距的1%。

3.2標高複測時應對下列幾處地形標高進行重點複測。

3.2.1地形變化較大,導線對地距離有可能不夠的地形凸起點的標高。

3.2.2桿塔位間被跨越物(如鐵路、公路、電力線、通航河流等)的標高。

3.2.3相鄰桿塔位的相對標高。

3.3複測值與設計值比,偏差不應超過0.5m。

4釘輔助樁

4.1定直線桿塔的輔助樁:圖5.4

4.1.1將儀器安置在桿塔中心樁上,瞄準前後塔位樁或方向樁,沿線路方向分別釘a、c輔助樁。然後將儀器沿水平方向轉90°角,**路之垂直方向上釘b、d輔助樁。

線路方向a

b′ bd

塔位樁c

圖5.4

4.1.2如遇有特殊地形不能在桿塔樁兩側釘樁時,也可以**路方向同側釘兩個樁。(如上圖中b′樁)

4.1.3輔助樁距塔位樁的距離一般取20—30m或更遠些,其位置根據地形情況,應選擇在不易受碰動的穩妥地方。

4.2定轉角塔輔助樁

4.2.1當轉角塔的轉角為θ時,在θ角的二等分線上通過塔位樁測出兩條互相垂直的線,在這兩條線上釘輔助樁作為分坑的基準。

4.2.2輔助樁的測定方法與形式和直線塔相同。

4.3施工中保留不住的桿塔位中心樁,必須對其定立的輔助樁位置做記錄,以便施工後恢復中心樁。

5複測時如遇到不通視區段要重點複測,當有房屋等不能拆除的障礙物時,可用做輔助三角形的方法繞過障礙物,定出正確的樁位。

5.1在如圖5.3中,已經確定o1為正確中心樁後,因有障礙物阻隔,不能用一般方法通視確定中心樁o2,必須**路外側適當位置定輔助樁。

5.2將經緯儀設定在塔位中心樁,後視塔位樁。**路外側選擇對o1樁和線路方向通視良好的點o作輔助樁位置。

5.3經緯儀歸0°後旋轉瞄準o點得θ1 度;用半站儀或全站儀(如條件所限,可採用鋼捲尺)量出o1o間距離x1 ,準確校核得到的兩個數值後作詳細記錄。

中心樁 o1障礙物中心樁 o2

12 y線路方向

x1 ox2

l1l2

l圖——5.3

5.4 計算資料

a:o點與o1間順線路方向距離l1 = x1×cos(1800 -θ1)

b:o點與線路間垂直距離y = x1×sin(1800 -θ1)

35KV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為確保順利完成此項工程,在保證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基礎上,施工前做到人員整齊,機械 工具效能良好,能夠按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充分準備,制定此方案。1.施工技術和資料準備 1.1 利用微機資訊處理系統編制工程施工資料,對變電所的工期 安全 質量 資金 統計 人力資源等進...

35KV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為確保順利完成此項工程,在保證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基礎上,施工前做到人員整齊,機械 工具效能良好,能夠按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充分準備,制定此方案。1.施工技術和資料準備 1.1 利用微機資訊處理系統編制工程施工資料,對變電所的工期 安全 質量 資金 統計 人力資源等進行總體策劃...

35kv輸電線路施工組織措施及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1 概況 2 工程承包範圍 3 工程特點 二 施工現場組織 1 工程專案部組織機構及人員分工 三 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2 施工人員進場的培訓教育 3 主要施工技術準備 4 主要工序和特殊工序的施工方法 5 技術要求 四 施工綜合進度及保證工期措施 1 施工進度計畫 2 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