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kv輸電線路施工組織措施及施工方案

2021-08-16 20:48:30 字數 3862 閱讀 6861

目錄一、工程概況及特點

1、概況

2、工程承包範圍

3、工程特點

二、施工現場組織

1、工程專案部組織機構及人員分工

三、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2、施工人員進場的培訓教育

3、主要施工技術準備

4、主要工序和特殊工序的施工方法

5、技術要求

四、施工綜合進度及保證工期措施

1、施工進度計畫

2、綜合進度計畫

3、施工資源計畫

4、施工進度計畫分析

五、質量目標、質量保證體系技術組織措施

1、質量方針目標

2、質量管理有關人員主要質量管理職責

3、質量管理的措施

4、質量保證技術措施

5、質量監督、檢查大綱

六、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技術措施

1、安全管理目標

2、各部門人員的安全職責及安全管理

3、安全管理制度

七、環境保護和文明施工

1、環境保護

2、加強施工管理、嚴格保護環境

3、文明施工的目標、組織機構和實施方案

八、計畫統計和資訊管理

1、計畫、統計報表的編制與傳遞

2、資訊管理

一、工程概況及特點

1、概況

本工程由沁源太岳站電纜出線,占用原線路通道架空至87#杆,線路全長5.8km,共用桿塔76基,跨越通訊線10處,跨越公路9處,跨越河道4處,跨越林區2km。

2、工程承包範圍:10kv柏木線路改造起止樁號1#—87#,其中鋼桿3基 ,電桿84基,安裝線路分段開關1臺,架設導線17835公尺,施工所需基礎材料的採購**及甲供材料管理工作,拆除原線路1#—76#桿塔的各種材料。

3、工程特點

1)設計特點:本工程由長治供電勘察設計院設計。

2)基礎型式:鋼桿基礎現場澆製,電桿基礎預製

3)桿塔型式:

10kv柏木線路改造共使用桿塔87基,各種杆型使用情況如下表:

4)導線採用jklgyj-10/240絕緣線,安全係數6.5

5)絕緣子:直線桿塔採用p-20t,耐張終端採用2片xwp-7型絕緣子

6)金具全部採用原電力部1997《電力金具產品樣本》中的電力金具產品。

二、施工現場組織

1、工程專案部組織機構及人員分工:

三、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線路施工需要多工種配合、多種裝置同時投入,因此技術、材料、裝置等方面準備工作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及進度,以下是本工程準備工作專案表:

2、施工人員進場的培訓教育

進入施工現場前,組織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學習教育和安規考試,進行達標投產、質量管理規定、**物品管理和當地治安管理的學習和培訓,同時進行民俗民風、文明施工的教育。

3、主要施工技術準備

1)圖紙會審:組織有關人員,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對施工圖進行詳細學習和審核,將施工圖中的一切問題在開工前予以解決,防止因施工圖紙中的問題影響工程進度。

2)編制施工技術資料,主要內容如下:

(1)施工組織設計

(2)組立桿塔施工說明

(3)架線施工說明(包含附件安裝)

(4)特殊工序施工說明

(7)編制材料表和材料採購計畫

4、主要工序和特殊工序的施工方法

(1)施工運輸道路修築:對原道路只作擴寬和修補,使小型拖拉機或三輪車能夠通行即可。

(2)工地運輸:確定合理的運輸路徑,利用公路進行汽車運輸,對稍加修築可通三輪車或小型拖拉機的道路作臨時修築,盡量利用原有道路,少損青苗。對車輛難以到達的個別塔位,可採用人力運輸。

(3)線路複測:複測過程中校核本施工段線路方向、檔距、塔位標高、區域性地段面,對丟失的塔位中心樁進行補釘並做好標記。複測結果記錄備案,發現問題及時與設計部門聯絡解決。

(4) 土石方工程:土方工程採用人力和機械開挖基坑的施工方法,並根據規程要求放邊坡措施。

(5) 基礎工程:分坑採用經緯儀分坑。現澆台階式基礎採用普通鋼模板組合、機械攪拌、機械振搗、一次成型、淨水養護的施工方法。

回填採用人工回填和機械回填、分層夯實的方法。回填後塔位應平整,並形成自然坡度,以利排水,恢復植被;

(6) 桿塔組立:桿塔組立一般採用吊車整體組立,特殊地段桿塔組立採用 「跌落式抱桿整體組立」的施工方案。

(7) 導地線架設:導地線放線採用機械牽引,耐張段緊線的施工方法。施工組織採取流水作業方式。

(8) 交叉跨越施工:在架線施工前,重要跨越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對現場交叉跨越情況作詳細調查,編制跨越措施,由總工批准後執行,跨越施工時要提前同有關部門辦理手續。本工程一般跨越架搭設方式(見附圖一):

公路兩側搭設雙排架並封頂;跨越架的搭設應在良好的天氣進行。在公路兩側各搭設雙排跨越架,構架按1.5m間距布置,緊貼地面設掃地杆,橫桿間距為1公尺。

立桿橫桿錯開搭接,搭接長度不小1.5m。架桿必須綁紮牢固可靠。

在公路每一側的兩排跨越架兩端及每隔6根立桿設立剪刀撐支桿,支桿埋深不小於0.3m。在每排跨越架上加設外伸羊角。

然後用ф16尼龍繩封頂,將所有跨越架連線起來,繩索要密集,斜向交叉成網狀,整個繩索網張緊,其繩網弧垂最低點離路面不得小於6.5公尺。施工過程指定專人晝夜看守跨越架。

跨越架搭設完畢,採用常規架線工藝展放導地線。導引繩經φ16尼龍繩引渡通過跨越架,然後用導引繩牽引導地線。導引繩、導地線通過跨越架應帶張力拉緊通過。

導地線展放過程操作平穩,防止出現大的振動,引起對跨越架的衝擊。導地線展放時,線軸支牢穩定,導線從下方出線,剎車裝置效能良好。跨越施工要求導地線放一相緊一相掛一相,不得將導線全部展放完畢再緊線。

緊線後跨越檔兩端塔應隨即附件。整個放緊線附件完畢後方可拆除跨越架。

附圖一正面示意圖

2m1.2m

1.5mh1

側面示意圖

10kv

h3拉線

h2拉線

h斜撐 h4斜撐

a l2.5m

跨越示意圖等高雙排架示意圖梯田式雙排架示意圖

5、技術要求

四、施工綜合進度及保證工期措施

1、施工進度計畫

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7月 20日

計畫竣工日期2023年 8月 30 日

總日曆工期40天

2、綜合進度計畫

開工日期:2023年7月20日

土石方開挖:2023年7月21日—7月30日工期10天

基礎施工: 2023年8月1日—8月5日工期5天

基礎驗評: 2023年8月6日—8月6日工期1天

桿塔組立: 2023年8月7日—8月18日工期12天

桿塔塔驗評:2023年8月19日—8月19日工期1天

架線施工: 2023年8月20日—8月30日工期11天

竣工日期:2023年8月30日

根據上述工期計畫,基礎施工完成全部基礎量後進行中間驗評工作,隨之進入桿塔組立工序。

桿塔的驗評在桿塔組立完畢後進行,隨之進入架線施工階段。

隨著架線施工的完成,工程自檢也在進行,接著進入工程總體驗收交工階段。

3、施工資源計畫

1)土石方開挖、基礎原材料、桿塔材的小運,導線引繩展放需普通的勞動力較多,而澆製鋼桿基礎、組立桿塔、緊線、掛線、附件等工序作業需要較多的專業人員。每個施工隊所處的外部環境、施工條件不盡相同,在各個施工階段所需勞動力也不盡相同,施工期間合理調配施工力量及人員組成結構,人力資源根據施工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的偏差進行合理調配,避免資源的過剩和短缺,最終保證人力資源能夠滿足施工進度的需要。土石方開挖、基礎施工與組塔施工交叉施工是人員使用高峰時期,專案部計畫投入勞動力約30人。

(1)每月日用工計畫表:

(2)分部工程勞動力配備情況:

2)材料**計畫

基礎鋼筋、水泥及三盤 2023年7月25日-7月30日

桿塔 2023年8月1日-8月5日

導線 2023年8月10日

金具及絕緣子 2023年8月10日

35KV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為確保順利完成此項工程,在保證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基礎上,施工前做到人員整齊,機械 工具效能良好,能夠按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充分準備,制定此方案。1.施工技術和資料準備 1.1 利用微機資訊處理系統編制工程施工資料,對變電所的工期 安全 質量 資金 統計 人力資源等進...

35KV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為確保順利完成此項工程,在保證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基礎上,施工前做到人員整齊,機械 工具效能良好,能夠按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充分準備,制定此方案。1.施工技術和資料準備 1.1 利用微機資訊處理系統編制工程施工資料,對變電所的工期 安全 質量 資金 統計 人力資源等進行總體策劃...

35KV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為確保順利完成此項工程,在保證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基礎上,施工前做到人員整齊,機械 工具效能良好,能夠按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充分準備,制定此方案。1.施工技術和資料準備 1.1 利用微機資訊處理系統編制工程施工資料,對變電所的工期 安全 質量 資金 統計 人力資源等進行總體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