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至樂 20世紀最令人快樂的書

2023-02-06 07:36:03 字數 1176 閱讀 3597

閱讀的至樂:20世紀最令人快樂的書.txt世上有三種人:

一是良心被狗吃了的人,二是良心沒被狗吃的人,三是良心連狗都不吃的人。︶﹋丶愛情是個夢,而我卻睡過了頭﹌導讀(1) 閱讀的至樂:20世紀最令人快樂的書收藏本書字型大小 -+

約翰·凱里是英國牛津大學默頓學院的英語教授、著名學者,撰寫過關於英國**家狄更斯、薩克雷和英國詩人多恩的學術專著,但使他揚名的是2023年出版的《知識分子與大眾:文學知識界的傲慢與偏見,1880-1939》。該書站在大眾立場,質疑知識分子的精英主義價值觀,將現代主義文學產生的原因歸結為知識分子把大眾排斥於文化領域之外的"陰謀"。

在他看來,現代主義作家為了重新控制用文字方式記錄的文化,故意使文學變得讓大眾難以理解,以此阻礙大眾閱讀文學。凱里的這一論斷曾引起爭議,卻也反映出他深刻的洞察力和濃郁的平民意識。他從2023年起在牛津大學默頓學院任教,直到2023年退休,堪稱學術精英,可他對文學知識界的精英主義價值觀並不認同,而是選擇與大眾站在一起。

2023年問世的《閱讀的至樂》旨在鼓勵和引導大眾閱讀文學,其副標題為"20世紀最令人快樂的書",是作者為普通人開出的乙份推薦書單。

早在2023年,美國耶魯大學英語系的資深教授哈羅德·布魯姆出過一本書《西方正典:偉大作家和不朽作品》,從捍衛經典的立場出發,研究包括莎士比亞、但丁、歌德在內的二十六位西方經典作家。在結語部分,布魯姆說:

"每個人都會有或應該有乙份荒島書單。"他身體力行,在書後開出了乙份長達四十頁的"經典書目"。布魯姆以自己在大學近四十年的教學生涯為基礎,向讀者推薦閱讀書目,其中不乏偉大作家的不朽作品,現代主義精英作家如維吉尼亞·伍爾夫和詹姆斯·喬伊斯的意識流**也很自然地被收錄進來。

儘管布魯姆聲稱《西方正典》"並不專為學術界而著",但他的"經典書目"數量多,不少偉大作品讀起來並不輕鬆。從實際操作層面上看,普通讀者要嚴格按照布魯姆的書單去完成閱讀任務還是有困難的。

凱里的《閱讀的至樂》則是專門為普通讀者挑選出20世紀的50部作品,都屬於好看又好讀的好書。他根據一人一書的原則,推薦了33部**及短篇故事集,10部詩集,還有如威廉·燕卜遜的《含混七型》等7部非文學類作品。《閱讀的至樂》"挑選的標準是快樂"。

凱里在引言《為什麼讀書?》中寫道:

這些圖書的入選不是因為他們有"偉大價值"或是體現了人類精神,或是其他類似的理由,雖然無疑有些書即使使用這些標準來檢驗也是傑出的。我的

選擇標準就是純粹的閱讀愉悅--這些書給我帶來快樂,我也希望其他人想起這些書或者接觸到這些書就會感到快樂。

20世紀世界城市發展的新規律

中國社會科學報作者 王旭 城市化作為乙個世界歷史程序中的重大歷史現象,有其規律可循。自20世紀初至今,世界各國相繼向乙個有別於 傳統城市化 的階段加速邁進,我們把這個嶄新的時期稱為 新城市化 階段。新城市化 相對分散和次中心的興起 所謂 傳統城市化 大致相當於城市發展的初期和中期。其主要特徵是人口和...

20世紀的十大戰爭

20世紀,人類社會發生了重大變革。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社會生產力空前提高,民族獨立運動和反霸鬥爭風起雲湧 然而,這一切,都伴隨著戰爭的陣痛。可以這樣說,戰爭,是20世紀歷史的乙個重要特徵。回顧20世紀,我們不能忽略這段歷史中所發生的重大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 20世紀初,帝國主義國家繼續在國際範圍激烈爭...

20世紀中國廣告學理論的發展

作者 李曄 智富時代 2018年第02期 摘要 我國廣告存在著上千年的歷史長河,但是廣告學的歷史則是短暫的,廣告學是一門新興的邊緣性學科,是在人們的生產實踐行為中,構建出的研究領域。從 廣告 到 廣告學 的提公升,是社會選擇的必然趨勢。我國廣告學理論研究從無到有,從有到短時內構建出屬於自身的理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