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中作文指導 材料作文的分類指導

2023-02-06 07:33:05 字數 1629 閱讀 5093

一、新聞時事類新聞時事類材料作文是指提供的作文材料往往是現實生活中鮮活的時事新聞熱點,藉此考查學生如何分析、思考、議論、評析這些時事。如何寫好新聞時事類材料作文,不妨注意以下幾點:   梳理情節。

新聞時事類材料作文的材料,一般情況下是一則情節性強的故事,主旨含蓄,不像一般材料那樣有明確的中心句或主旨句,整個故事的主旨常常蘊含在故事情節中。所以,梳理清楚整個故事情節,就成了概括這則故事的重點。任何從情節某一處資訊出發的審題,都是片斷的、零碎的,都將是悖逆主旨的審題。

如2023年高考重慶卷材料,其材料「保安救人」取自2023年4月20日《參考訊息》刊載的文章,這則故事的情節意義能夠梳理成「某某因導致某某果」這樣乙個蘊意框架,所以不管考生從哪個角度來立論,其中心論點必須是在**某個範疇產生的結果或某個範疇延伸出來的關係。有的考生選擇「善良」或「堅持」等命題,這只能算情節中的區域性資訊,只有改成「善良產生怎樣的結果」或「堅持會產生怎樣的結果」才算扣題之作。   比拼亮點。

時事類材料作文因為是生活熱點或生活現象,作文與現代生活相近,學生認知也很相似,所以這類作文容易寫得雷同,篇篇相似,千人一面。考生要感染閱卷老師,在眾多的應試文章中要能跳得出來,就要憑藉文章有乙個比較突出的亮色,使閱卷人共鳴、感動、叫好。這就需要考生立意時要高遠,不要僅停留在這個個事件上,要善於聯想類似事件,分析這個事件所體現出來的社會的本質的東西,藉以提公升理解的深度與高度,而不能僅僅侷限在問題的表面上。

還以2023年重慶卷作文為例,材料在情節中體現了善良、禮儀帶來的美好結局,鋪展了「細節決定成敗」的論題,但僅僅侷限於此,恐怕也很難寫出出眾的文章,如果能夠使用有文化厚度的材料,站在中華文化或世界文明的角度上,立論或敘說人性良善的威力、細節成敗的道理等命題,無疑給自己的文章營建了亮點,爭取了獲得高分的極大可能。  二、漫畫作文類漫畫作文是指提供的主要材料不是文字,而是有一定意義的圖畫。作文的要求是把圖中用線條、色彩描繪出來的形象及包涵在形象之中的思想感情用語言文字表達出來。

要寫好漫畫作文需要注意以下技巧:   善於悟意。所謂 「悟意」就是深刻領悟漫畫的深刻寓意。

不管寫哪一類漫畫作文,把握寓意都是第一關。首先要理解畫面意義,包括畫面上描繪出來的人物形象(面貌、表情、服飾、動作等)和景物、器物。看圖時,要抓住人物、景物和器物的特徵,對畫面上提供的每乙個細節都不能輕易放過。

其次聯絡現實生活思考,看看漫畫中有哪一方面的隱含著的意義,因為漫畫的畫面意義與現實生活是有直接聯絡著的。   善於選點。所謂「選點」就是確定寫作的立意點,不是泛泛而議,面面俱到,而是抓住一「點」,深入鑽研。

前面說過,一幅漫畫的寓意能夠多角度理解,在審讀的時候理解的角度固然越多越好,以便開啟思路;但在確定寫作內容的時候,就必須選擇某乙個角度而「不及其餘」了。否則,文章內容駁雜,頭緒眾多,是不利於表達的。   善於引發。

所謂「引發」,就是由此及彼地加以聯想與引申,在畫面意義的基礎上聯想到另一層新的內容。要看懂漫畫,不妨將漫畫的直觀影象所反映的內容同實際生活聯絡起來,想想自己周圍有沒有漫畫中所要歌頌或諷刺的物件,從而理解、把握漫畫的要義。一般來說,漫畫作文要求借助於圖畫所提供的形象,聯絡自己的生活經驗實行合理想象,把圖上的人物寫活,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

總之,要把靜止的畫面「活動化」,要把平面的事物「立體化」。但需要注意的是,想象不是盲目的,要有根據,絕不能脫離畫面和生活實際而任意想象。  三、寓言故事類寓言類材料作文是指所提供的作文材料由一至兩則寓言故事來組成,它看似淺顯、生動、幽默,卻含蓄、深刻,具有感染力。

2023年高考材料作文及作文

材料 當前,大學課堂屢現潮課中南大學開設名偵探柯南與化學探秘公選課,受到熱捧 廈門大學的爬樹課成了 的焦點 四川大學的教授徒手劈磚解釋科學原理 南京理工大學的老師乾脆把ak47步槍帶進了課堂。揚州大學則更為前衛,按星座上課!將聽課學生分為12個星座,根據傳說的星座性格安排不同的課程內容。比如針對天蠍...

2023年高考材料作文

第二天上午10時許,飛機在躍華機場緩緩起飛。我坐在機艙的舷窗邊,眺望窗外的風景,隨著飛機的逐漸公升高,窗外的行人 車輛 樓群館舍,在我的眼中不斷變小,變小,接著一一模糊了,消逝了。當飛機真正公升入高空,我忽然發現舷窗外已是另一番景象。這是何等的景觀 透過舷窗俯瞰,白雲朵朵。東邊原是海峽的驚濤駭浪,這...

2023年高考作文指導孤獨話題作文指導

2011年高考作文指導 關於 孤獨 話題的作文導寫 文題亮相 生活中,也許你會時常感嘆自己太孤獨,沒有談笑風生的朋友,也許你會時常抱怨自己太孤獨,缺少志同道合的知音。讀了上面這段文字後,你對 孤獨 是否有了新的看法,孤獨 會讓你想起什麼樣的經歷,產生怎樣的感想呢?請以 孤獨 為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