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 高考材料作文 生命讚歌

2022-08-22 19:06:06 字數 637 閱讀 2790

夏日的夜晚,微風送來一天難得的清涼。父親,兒子和女兒坐在院中的梧桐樹下,靜靜地欣賞著夜景。四周一片寂靜,只有不知名的蟲兒在低聲吟唱。

天空中繁星點點,引起人們無限遐思。梧桐斑駁的樹影在風中婆娑。

啪!一聲細微而清晰爆裂聲打破了寂靜。三人抬頭,看見梧桐樹蒼老的樹幹上一片老皮剝落了,露出了鮮嫩的新皮。

女兒不由得對飄落在地上的老樹皮感慨萬千;你們看,這塊老樹皮在自己的使命完成後,毫不猶豫地離開自己的崗位,讓位給新樹皮,這是多麼可貴啊!它的斑斑傷痕告訴我們,它曾被風吹過,被雷劈過。它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心耿耿,無怨無悔的奉獻著。

可它並不留戀這世界,在它生命將要結束時,還是離開了,沒有一絲毫遺憾,一點奢求。女兒說著,俯身捧起那塊歷盡滄桑的老樹皮,靜靜地凝視著。

兒子卻說:新老交替是萬物不可抗拒的規律。老樹皮固然值得讚嘆,這充滿生命活力的新樹皮不更值得謳歌嗎?

它的出現給這棵梧桐樹帶來了新的希望,預示著生命的重新開始。那一聲細微而清晰的爆裂,不正是一首生命的讚歌嗎?爸爸,你看呢?

兒子激動得漲紅了臉。

一直無言地坐在一旁的父親愛撫地摸了摸兩人的頭,深情地說:你們說得都對。我希望人世間的一切都能像你們倆所說的那樣,有蓬勃的生機和無私的奉獻,共同唱出一首永不停息的生命之歌。

又是一陣寂靜。三人在梧桐樹下諦聽著蟲兒那為生命而唱的讚歌。

2023年高考作文

一 江蘇高考作文題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綠色,與生命 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請以 綠色生活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要求 角度自選 立意自定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二 廣東高考作文題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

2023年高考作文

遼寧 珍珠與沙子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鬱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 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 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乙個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四川 過乙個平衡的生活 為話題,自擬題目。上海 更重要的事 ...

2023年高考作文

三 深刻的 意識。為了使作文能夠進入更深入的層面 避免流於膚淺的陳說,考生還要能夠在觀察這一具體家庭事件和社會現象的基礎上探求其深層原因,要有問題意識,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比如父親違規的深層根源有哪些,是責任感的缺失?是公民意識的淡薄?是人道精神的匱乏?是危機意識的薄弱?是對生命缺少敬畏之心,還是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