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

2021-03-04 01:03:10 字數 1618 閱讀 8520

遼寧:珍珠與沙子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鬱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

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乙個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

四川:「過乙個平衡的生活」為話題,自擬題目。

上海:更重要的事

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總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這種現象普遍存在,人們對此的思考也不盡相同,請選取乙個角度,談談你的思考。

江蘇:探險者與蝴蝶

一群探險者去山洞探險,進入後點燃蠟燭,發現有一群蝴蝶,於是退出去了。過了段時間,探險者們再次進入,卻發現蝴蝶飛到山洞深處了。小小蠟燭影響了蝴蝶的生活環境。

要求考生根據一點點細微的變化,材料作文,自定主題。

安徽:為什麼能或不能這樣

圍繞一位哲人蕭伯納的一句話:一般人只看到已經發生的事情而說為什麼如此呢?我卻夢想從未有過的事物,並問自己為什麼不能呢?

為什麼要做這個事,為什麼不做這件事,體裁不限。自擬題目,體裁不限。

湖南:走過

材料作文,二選一。

1.「它」往上飛,有乙個聲音問它累不累,它說我不累。

2.父親在剪報紙,孩子在旁邊抱著他,說:我願意就這樣陪著你。讓考生根據理解來選擇。

湖北:以方圓為話題

你注意到了嗎?裝鮮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裝礦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圓瓶子,裝酒的圓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裡,方圓之間,各得其妙,古詩雲:方圓雖異器,功用信具呈。

人生也是如此,所謂:上善若水任方圓。以方圓為話題,根據此材料,題目自擬寫作文。

北京卷:愛迪生與手機

愛迪生回到21世紀對手機怎麼看,不少於,題目自擬。

重慶卷:根據大豆材料寫作文

大豆是蛋白質含量極其豐富而又十分廉價的食物。可它的境遇曾一度尷尬,煮熟的大豆難以引起人們的食慾,並且會使腸胃脹氣。人們需要更好的大豆食用方式,後來,用鹽滷點制豆漿而發明了豆腐。

豆腐的誕生徹底改變了大豆的命運。豆腐讓人體對大豆蛋白的吸收和利用,變得更加容易;豆腐柔軟變通的個性給擅長烹飪的中國人留有極大的創造空間,豆腐也因此被製作出品類繁多的菜餚,以適應不同地區人們的口味和喜好。所有這些,讓普通的大豆得到了昇華。

山東卷:談談「給莫言挑錯別字」

根據「《咬文嚼字》雜誌專門設定了乙個專欄,希望讀者能給莫言等一系列知名作家挑錯誤,莫言等獲知後非常感謝雜誌和給他挑錯誤的讀者」,請考生根據此段材料進行寫作。

浙江卷:三句話看青春

豐子愷說,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的。英國作家說,為什麼人的年齡在延長,少男少女的心靈卻在提前硬化。美國作家說,世界將失去海底王國,一般失去偉大的王國就是**。

根據材料作文。

江西卷:中學生有三怕

圍繞「中學時代,學生有三怕:一怕奧數,二怕英語,三怕周樹人,但有些學生卻喜歡前面的『兩怕』。」這一現象闡述自己的觀點,可以議論,也可以記敘,題目自擬,字數700。

天津卷:___而知之

中國自古有「學而知之」的說法,這裡的「學」,通常被理解為從師學習。韓愈就說過:「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

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獲取知識、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徑日趨多元。請結合你的心得和體驗,在「____而知之」中的橫線處填入一字,構成題目,寫一篇文章。

2023年高考作文

一 江蘇高考作文題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綠色,與生命 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請以 綠色生活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要求 角度自選 立意自定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二 廣東高考作文題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

2023年高考作文

三 深刻的 意識。為了使作文能夠進入更深入的層面 避免流於膚淺的陳說,考生還要能夠在觀察這一具體家庭事件和社會現象的基礎上探求其深層原因,要有問題意識,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比如父親違規的深層根源有哪些,是責任感的缺失?是公民意識的淡薄?是人道精神的匱乏?是危機意識的薄弱?是對生命缺少敬畏之心,還是守法...

2023年高考作文

作文素材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界限,有的是客觀存在的,但也有不少界限只是存在於你的心裡,是你自己所豎立的一堵圍牆,只要推倒心中的圍牆,這個界限也就不存在了。請以 界限 為話題寫一篇記敘文。立意自定,除詩歌外,題目自擬,不少於。優秀範例 守住心靈疆界 世上有許許多多界限,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