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

2021-07-02 23:47:27 字數 754 閱讀 9582

(三)深刻的**意識。為了使作文能夠進入更深入的層面、避免流於膚淺的陳說,考生還要能夠在觀察這一具體家庭事件和社會現象的基礎上探求其深層原因,要有問題意識,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比如父親違規的深層根源有哪些,是責任感的缺失?

是公民意識的淡薄?是人道精神的匱乏?是危機意識的薄弱?

是對生命缺少敬畏之心,還是守法觀念的缺失?考生只有探尋到問題的本質,才能開啟思路,寫出有思想力量的優秀篇章。而這則看似貼近現實生活作文,實際對學生在觀察社會、發現問題、**問題的能力方面提出了很高要求。

(四)深遠的文化精神。今年的考題蘊含理性的文化批判精神和深刻的文化自覺意識。孝道作為傳承了上千年的儒家倫理觀念,是根植於國人文化血脈的不可動搖的價值觀。

然而當現代文明遭遇傳統文化,面對親情與法理的兩難,究竟孰重孰輕?究竟應如何平衡?如何智慧型的解決?

在經濟飛速發展的現代社會,以傳統的孝道為核心的儒家倫理應該如何揚棄?在作文教學中,我一直堅持乙個理念:所有作文都是文化類作文。

因為任何理念都可以找到他的文化根基,任何理念都要面臨時代的考驗和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東方考前點題班當中,何老師關於「責任」這一話題的**與今年暗合,為點題班考生的備考提供了優質的考前服務。

綜上所述,今年全國新課標考i卷作文題目形式創新、內涵深刻,既富有時代感、思想性、文化感,又富有生活氣息、貼近人性人情,是一次頗為成功的改革範例。這次作文對未來的高三老師和考生提出了更新更嚴格的要求。在今後的教學和備考工作中,指導教師要培養學生的文化品質和思維品質,教會學生寫出既富有文化底蘊又充滿時代精神和真摯情感的好文章。

2023年高考作文

一 江蘇高考作文題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綠色,與生命 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請以 綠色生活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要求 角度自選 立意自定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二 廣東高考作文題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

2023年高考作文

遼寧 珍珠與沙子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鬱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 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 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乙個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四川 過乙個平衡的生活 為話題,自擬題目。上海 更重要的事 ...

2023年高考作文

作文素材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界限,有的是客觀存在的,但也有不少界限只是存在於你的心裡,是你自己所豎立的一堵圍牆,只要推倒心中的圍牆,這個界限也就不存在了。請以 界限 為話題寫一篇記敘文。立意自定,除詩歌外,題目自擬,不少於。優秀範例 守住心靈疆界 世上有許許多多界限,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