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

2021-05-17 17:30:40 字數 2729 閱讀 3981

人生三大問題

一天,翻閱與梁漱溟先生有關的一本書《這個世界會好嗎》,翻到後記,梁先生的一段話,突然讓我心動。

梁老認為,人類面臨有三大問題,順序錯不得。

先要解決人和物之間的問題,接下來要解決人和人之間的問題,最後一定要解決人和自己內心之間的問題。

是啊,從小求學到三十而立,不就是在解決讓自己有立身之本的人與物之間的問題嗎?沒有學歷、知識、工作、錢、房子、車這些物的東西,怎敢三十而立呢?而之後為人父為人母為人子女,為人夫妻,為人上級為人下級,為人友為人敵,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你又怎能不認真並辛苦地面對?

但是隨著人生腳步的前行,走著走著,便依稀看見生命終點的那一條線。什麼都可以改變,生命是條單行道的局面無法改變,於是,不安、焦慮、懷疑、悲觀……接踵而來。人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內心,還是那乙個老問題——我從何而來,又因何而去?

去哪兒呢?

時代紛繁複雜,忙碌的人們,終要面對自己的內心,而這種面對,在今天,變得更難,卻也更急迫。我們都需要答案。

友有四品

有一天,一位信徒請教釋迦牟尼:「如何才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釋迦牟尼說:「友有四品,不可不知。」

「哪四品呢?」信徒問。

「有友如花,有友如秤,有友如山,有友如地,是謂四品。」釋迦牟尼說,「何謂如花?好時插頭,萎時捐棄,見富貴附,貧賤則棄,這是花友。

何謂如秤?物重頭低,物輕則仰,有與則敬,無與則慢,這是秤友。何謂如山?

譬如金山,鳥獸集之,毛羽蒙光,貴能榮人,富樂同歡,這是山友。何謂如地?百穀財寶,一切仰之,施給養護,恩厚不薄,這是地友。

」「四種朋友,我們如何選擇呢?」信徒再問。

釋迦牟尼說:「前二者,攀富貴,棄貧賤,有贈則尊敬,無贈則怠慢,都是嫌貧愛富的酒肉朋友,不能視為知己;後二者,能把歡樂給別人,護衛一切眾生,恩厚不薄,這才是我們所要交往的朋友。」

別鬱悶,根本沒人注意你

朋友的女兒畢業於北京某名牌大學,後到英國讀研究生。朋友是個虛榮心強的人,恨不得讓全世界都知道她的女兒多優秀,有時和對門鄰居一起乘電梯,互問兒女情況,她總算找到炫耀機會。可下一回再見面,又談起同樣的兒女話題,人家根本就沒印象,讓她很是鬱悶。

美國學者馬克·鮑爾萊因在《最愚蠢的一代》中有這樣一句話:「乙個人成熟的標誌之一就是,明白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對於別人而言沒有任何意義。」我們這些普通人實在沒有必要在意別人的評判議論,因為根本沒人注意你。

所謂「人言可畏」,那也主要是對阮玲玉那些名人而言,而平頭百姓,根本沒有值得外界評頭論足的新聞價值。

即便是紅極一時的明星,想引人注意也不是件容易事。所以,常見那些明星出演的影視劇即將上映之前,就往往故意鬧點真真假假的緋聞,或發生情變,或夜店買醉,或與導演鬧翻,或另結新歡,或朋友生隙,花樣百出,目的只有乙個,就是想引人注意,以換取收視率。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會輕鬆很多。既然沒人注意,我們堂堂正正做人,就不會再留意那麼多的風言風語,不會給自己增添那麼多精神負擔,就會坦然自若幹自己想幹的事,直抒胸臆說自己想說的話。

李嘉誠曾說:「我的最大幸福,就是在沒人注意的情況下逛逛公園。」而我們每天都在享受這種幸福。自由自在地,沒人注意地逛大街、逛公園,因此說,沒人注意,也是一種幸福。

孔子救火

秋天的時候,有個魯國人在沼澤地裡焚燒一大堆枯枝敗葉,沒想到,颳起了北風,火借風勢,迅速向南延伸。當時魯國的國君魯哀公急了,害怕大火進一步蔓延燒到國都,於是親自率領身邊的人督促老百姓去救火。可是到了火場後,老百姓都去追逐被大火驅趕出來的野獸去了,誰也不願意去救火。

魯哀公把孔子召來,問孔子該怎麼辦。

孔子說:「人們去追逐野獸,而不願意去救火,原因很簡單:追逐野獸任務輕鬆又不會受到責罰,救火不但辛苦危險,又沒有獎賞。」

魯哀公說:「那就賞賜去救火的人吧!」

孔子說:「事情緊急,來不及行賞了;再說凡是參與救火的人都有賞賜,那麼國庫的錢賞不到一千人就賞賜光了。事到如今,不如用刑罰,凡是不去救火的,與投降敗逃同罪;追逐野獸的,與擅入禁地同罪。

」果然,魯哀公下達救火的命令後,大家聽說了不去救火就要受罰,於是群情踴躍,不再去追逐野獸,趕緊來救火,魯哀公的命令下達後還未傳遍,火已經撲滅了。

很多時候,靠獎勵的方式去處理迫在眉睫的事,效果差,且缺乏可操作性,不如用刑罰來得快,明確地告訴老百姓,不立即去做某件事,是要受到嚴厲懲罰的,馬上就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俗心毀容顏

俗心人人有。俗心時時滅。

少年時看《真假美猴王》,當時只覺精彩,多年後咀嚼,嚼出了深味。真悟空和假悟空,從觀音菩薩到天宮玉帝到地府閻王,誰都分不清真假,最後,還是如來佛祖一語道破天機。佛祖跟悟空說,他乃六耳獼猴,和你同根同源。

他因悟空心生惡念而生,心生善念而滅。

其實,悟空還是只有乙個。真的和假的不過是一體的兩面,是人心善惡的兩種呈現。而所謂「惡念」,有時,大概也就是乙份俗心吧。

計較得失,心懷怨憤,難持真心恆久心,都是俗心了。真悟空打死假悟空,原就是乙個聖徒終於捨棄了俗心深重的那個自己,從此懷揣佛心,輕裝上路。

記得看過一張奧黛麗·赫本中年時的**,那時她已隱退,回歸家庭和婚姻。**裡,她坐在鄉村花園裡的長木椅上,蔥鬱的樹蔭下,乙個人靜坐。素色的衣裙,素靜的光陰,素潔的心。

燈光、掌聲、萬人追捧的榮耀都一一遠去。她自願捨去。俗心遠去,她過著露珠般晶瑩而恬靜的日子。

總覺得那**裡有微微的風經過,有輕輕的蟲鳴唱起……俗心遠去,一滴水回到大海浬。回歸渺小,成就永恆。

懂得把歲月過成減法的人,是大智大雅的人。對於女人,到了該放下的年齡,就該懂得放手收心了:淡如秋水,悠然來去,閒看得失。

這時候,若還風塵僕僕,還揹負著一顆俗心在爭,爭名,爭利,爭心裡不服的那口氣,著實面目可憎。

最美的女人,是無俗心的女人。身處浮華顛簸的婆娑紅塵,內心,已自建起乙個琉璃世界。

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

逆境奮爭,苦中尋樂 高士其苦鬥病魔 高士其是我國科普作家。在外國留學時,有一次做實驗,乙個裝有培養腦炎過濾性病毒的玻璃瓶子破裂了,病毒侵入了他的小腦。從此留下了身體致殘的禍根。他忍受著病毒的折磨,學完了芝加哥大學細菌學的全部博士課程。回國以後,他拖著半癱的身子,到達延安工作。解放後病情惡化,說話和行...

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分類積累

挫折 觀點 1 挫折在人生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不應該一遇到挫折就氣餒。2 挫折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經受挫折之後一蹶不振。3 對待挫折應該保持一種樂觀的精神,這樣才能由失敗走向成功。4 即使身處順境之中,也要居安思危,隨時準備經受挫折。名言1 種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礫中,有生命力的種子決不會悲觀和...

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熱點人物素材解讀

考場速用片段1 憂患意識 人物簡介 莫言 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2011年8月,莫言憑藉長篇 蛙 獲第八屆茅盾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