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熱點素材及運用 夢想

2022-07-05 13:54:03 字數 2482 閱讀 1996

2023年高考作文熱點素材及運用——夢想高考作文

2014-09-22 2001

2023年高考作文熱點素材及運用—— 夢想

命題關鍵詞:夢想

素材呈現

小人物的「讀書夢」

清華大學保安員賈作勝被山東師範大學錄取。這是駐首都高校保安系統20年來唯一通過自學考上大學的保安員。到清華大學圖書館當保安員,為他提供了乙個博覽群書的良好環境。

業餘時間,他一直刻苦學習,還常到教師旁聽各種課程和名家講座。

點評:乙個腳踏實地的微小者,憑藉對學習的熱情和堅韌不拔的毅力,拼出了一片天,圓了乙個夢。

話題:讀書、讓夢想開花、播種與收穫

張繼科破繭成蝶

在荷蘭鹿特丹阿豪伊體育館裡,世乒賽落下了帷幕。國乒「板凳隊員」、23歲的張繼科首次參加男單比賽就登頂最高峰捧得聖博萊德杯,這位充滿血性的青島男孩用仰天吶喊,雙手扯住衣領用力撕碎了上衣的行動,來表達他最爺們式的宣洩。在只能充當綠葉的日日夜夜,培養他與其年齡不相符的滄桑和堅定,他用自身獨有的右手持兩面反膠橫拍,弧圈型進攻快準狠變的特點,超越了國內那些主力隊員,讓心裡憋著一股勁終於舒展開來,讓有野性、有血性、易衝動的他最後破繭成蝶,看到了自己美麗的花園。

點評:張繼科以「藏獒」的綽號來說明自己性格,用自己獨有的優勢,在賽場上由綠葉轉變成了紅花,把自己憋了已久的勁用自己閃光來釋懷,他始終相信自己能行,自己能讓世人重新看待我。

話題:夢想成長優勢

孫楊中國水軍的「未來之星」

中國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中國體育的這句老話並沒有過時。浙江軍團年紀最小的孫楊卻是男隊員中參賽專案最多的隊員。北京奧運會上,孫楊將參加男子400公尺、1500公尺自由式單項和男子200公尺自由式接力三項,是杭州軍團的未來之星。

據浙江名教頭朱志根預言,1公尺98的孫楊有望成為中國的菲爾普斯:「本屆奧運會先讓孫楊感受下奧運氣氛。倫敦奧運再發力也不遲。

」2023年世界游泳錦標賽的最後用一天,孫楊創造了中國人的奇蹟。孫楊打破了世界紀錄。」14分34秒14,乙個中國僅有20歲的1公尺98的大個子為中國在長距離的專案中為中國長距離游泳專案開闢了一番天地。

在好成績的背後,每天2公里努力的訓練,還有許許多多的痛苦與心酸的回憶。

點評:在家庭背景的影響下,讓他從小就喜歡上了運動。孫楊自古英雄出少年。

作為中國男子自由式專案的後起之秀,在距離最長、最為艱苦的1500公尺自由式專案上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頑強的比賽作風,戰勝了所有對手,成為國際泳壇的長距離之王,他被國內游泳界,乃至國際泳聯譽為中國泳壇2023年倫敦奧運會的「未來之星」。

話題:成功的背後英雄挑戰

撞球王子」的夢想

外表簡單,內心恬靜,但卻是凌厲的進攻型運動員丁俊暉,在他生命中有兩個了不起的日子。乙個是丁俊暉球場外的生日,也就是他的真正生日。另乙個就是他球場內的生日,在幾年前的一天,他在中國撞球公開賽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撞球皇帝」亨得利,成為全世界矚目的「中國丁」。

因為成績優異,丁俊暉正式進入了英國職業臺壇,成為職業選手,參加世界職業排名賽。在比賽中,他常說:「有運氣,但更重要的是技術。

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就看你能否減少失誤。」他靠自己反思贏得撞球王子的稱譽。

點評:人們有太多的夢想要實現,面對丁俊暉靠天賦、夢想、努力、汗水換來了成功的事實,讓人們找尋到了實現中國夢的陽光大道。實際上,在中國,沿著丁俊暉之路前行的少年早已數不勝數,已延伸到了中國的血脈深處,這就預示著中國夢的實現已日趨迫近。

話題:感悟成功夢想

青春是最大的財富

美國少年布雷克·羅斯7歲時便迷上了電腦遊戲。10歲那年,他建立了自己的**。14歲時在美國加利福尼亞矽谷的網景公司實習。

在網景公司實習時,羅斯被引見給莫茲拉**會,這是一家倡導「網際網路上的選擇性和創造性」的非營利機構。該機構一直在開發一種替代微軟ie瀏覽器而且開放源**

的瀏覽器。進了該**會以後,羅斯和朋友戴維·海厄特開始研究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小型瀏覽器。終於在羅斯17歲那一年,他們開發出新一代網際網路瀏覽器——「火狐」瀏覽器,目前這種瀏覽器正對微軟ie瀏覽器「一統天下」的局面發起挑戰。

「火狐」瀏覽器的服務全部是免費的,作為一種「公開資源」,網際網路使用者可以使用它的源**和技術。據估計,自firefox1.0發布以來,它的**量就突破了1500萬大關,成為世界上受歡迎程度僅次於微軟ie的瀏覽器。

點評:對待一件事情,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地做下去,努力方有收穫。 話題:情有獨鍾成長之路付出與收穫

英特爾金童楊旭的目標故事

楊旭,現任英特爾公司銷售與市場營銷事業部副總裁兼中國大區總經理。自他踏入英特爾公司的第一天起,他就為自己樹立的人生的目標。特別是在實習結束時,公司老闆的一句話,更是堅定了他的信心。

ian,你應該去做銷售。」這就是當年楊旭結束英特爾實習生涯時老闆一句由衷的建議。「這句話提醒我今後要做銷售和市場,或者至少是做靠近客戶端的工作。

」明確的目標讓楊旭學習積累有了更明確的方向。在奧勒岡州工作的5年時間裡,這位風風火火的青年開始變得沉穩,他不斷虛心求教,遇到不理解的問題,他會想盡辦法弄懂。用他的話說他的目標已經成為「血液裡面的東西」。

正是這種「東西」讓他一步步走向了成功。2023年1月1日,英特爾中國大區正式獨立,作為英特爾亞太區總經理楊旭目標更加鮮明,他對未來充滿信心。

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熱點人物素材解讀

考場速用片段1 憂患意識 人物簡介 莫言 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2011年8月,莫言憑藉長篇 蛙 獲第八屆茅盾文學...

2019高考作文熱點素材

2013高考作文熱點素材 神九團隊 完美打造 天吻 大戲 2012年6月,注定有一段令全國人民熱血沸騰的日子載入史冊。6月16日,神舟九號 飛船帶著普洱茶 中華鱉蛋,以及劉旺 劉洋 景海鵬三位航天員進入太空 6月24日,在劉旺的操作下,成功實現與 天宮一號 的載人手控交回對接 6月29日,神舟九號 ...

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

人生三大問題 一天,翻閱與梁漱溟先生有關的一本書 這個世界會好嗎 翻到後記,梁先生的一段話,突然讓我心動。梁老認為,人類面臨有三大問題,順序錯不得。先要解決人和物之間的問題,接下來要解決人和人之間的問題,最後一定要解決人和自己內心之間的問題。是啊,從小求學到三十而立,不就是在解決讓自己有立身之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