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作文熱點素材

2021-03-04 06:52:03 字數 4728 閱讀 1733

2013高考作文熱點素材:「神九團隊」:完美打造「天吻」大戲

2023年6月,注定有一段令全國人民熱血沸騰的日子載入史冊。6月16日,「神舟九號」飛船帶著普洱茶、中華鱉蛋,以及劉旺、劉洋、景海鵬三位航天員進入太空;6月24日,在劉旺的操作下,成功實現與「天宮一號」的載人手控交回對接;6月29日,「神舟九號」在太空邀遊13天後,成功返回地面,至此,舉世矚目的、華麗的「天吻」大戲完美落幕。

人們為英雄的歸來而歡呼,但是誰都知道,一部大戲的上演離不開演員,更離不開背後的團隊。大獎頒給大片,實際是對整個團隊的肯定和讚揚。在「神九團隊」裡,劉洋、景海鵬、劉旺是明星,幕後科研人員、保障人員……人人都是大明星,要知道,乙個」龍套」跑不好,一部戲就要演砸,功虧一簣。

完美團隊一?飛天組

濃縮素材這是乙個奇妙的組合,有人是第一次飛天的「飛二代」,有人是二度飛天的老大哥,還有人是苦等14年的老兵小將。離開地球的日子,三人相處最需要的是默契,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乙個表情,彼此都能心領神會。

首位神女我真的沒有感覺到辛苦,反而覺得非常幸福,是一種被組織信任、被祖國需要的幸福。

——劉洋

才女實驗員劉洋:為愛飛翔很幸福

她是軍樂團裡的黑管吹奏者,她是空軍演講比賽的得獎選手,她是文藝演出的主持人,她是人們眼中的幸運兒——中國第一位飛向太空的女航天員。

在「神九」任務中,劉洋主要負責航天醫學實驗和空間試驗管理,內容達數十項。對於一位進入航天員大隊剛滿兩年的「新兵」,這的確是一次嚴峻的考驗。但是,她卻順利完成了任務。

幸運源於她的刻苦努力

劉洋深知自己的責任,自2023年5月加入航天員大隊,到2023年6月首飛,兩年來,她一門心思撲在學習訓練上。因為熱愛這個事業,劉洋耐住了這份艱苦和寂寞。為了能早日飛上天,她付出了比別人多幾倍的汗水。

每天晨練,別人跑5公里,她就跑7公里,颳風下雪從不間斷。

幸運源自她沉著應變的抗風險能力

2023年畢業後,劉洋被分配到廣空航空兵某師,並在同批女飛行員中第一位「放單飛」。2023年9月的一天,劉洋駕駛「戰鷹」飛行。飛機起飛離地10公尺左右時,機上人員,突然聽到「砰」的一聲巨響,座艙內立刻便充滿了燒焦的味道。

危急時刻,劉洋沉著冷靜,她集中精力保持飛機狀態,和機組成員密切協同,實施緊急著陸。成功降落後一檢查,飛機共撞上了18只信鴿,有兩隻被吸進了進氣道。如果應急處理稍有差池,後果將不堪設想。

其實,這一切的幸運,都源於她對飛行的熱愛,對祖國的熱愛。

素材運用因為熱愛,所以幸運。因為熱愛,居里夫人幸運地發現了鐳,因為熱愛,屠呦呦發現了提取青蒿素的方法:因為熱愛劉洋耐住寂寞,終圓飛天夢。

話題拓展摯愛、成功背後

二度飛天飛行員和航天員都沒有捷徑,堅持是唯一的選擇。航空與航天最大的區別在於,航空可以99分,航天必須100分。

大哥指令長景海鵬:每一次都是從零開始

「神六」入選乘組梯隊,「神七」執行任務,「神九」擔任指令長,景海鵬一步乙個腳印。有一件小事也許可以折射景海鵬對自己的嚴格要求:2023年10月,景海鵬應邀回母校解州中學作報告。

看到大家都坐在露天的操場上,報告席卻設在搭著涼棚的主席台上,他執意不肯:「我是來向各位老師、校友報告自己離開母校20多年間的學習工作經歷的,應該站著向大家匯報。」然後,他走下主席台,站在操場上整整講了4個半小時。

在景海鵬的帶動下,航天員們都養成了在地面模擬太空生活的習慣。他們用過的紙巾、喝過的礦泉水瓶蓋,都會很自然地裝進訓練服衣兜,蓋好兜蓋,再用粘扣粘牢。景海鵬說:

「航天員的職業就是飛行,不可能因為飛過一次,就可以躺在成績和榮譽上面睡大覺。」

微素材飛行員需要通過游泳考試,50公尺算及格。從來不會游泳的景海鵬抱著必過的信念一頭扎進深水區,競游出了200公尺的優秀成績。

素材運用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他嚴格認真、永不言敗的勁頭,讓他二度飛天,彌補之前「沒有拍下祖國大好河山」的遺憾。

話題拓展未雨綢繆、模擬生活

對接駕駛員自己的路自己選擇。——劉旺寫在高三畢業紀念冊上的話

老兵操作手劉旺:14年的堅守

從2023年進入航天員大隊至今,劉旺是航天員考試取得第一最多的人。劉旺深愛著這個事業。當楊利偉從太空返回,在空中報告傘開啟的那一刻,他滿眼淚花;載人航天任務每次成功執行後,他都會發簡訊向戰友祝賀。

「咬定青山不放鬆」的他,入選「神九」乘組,水到渠成。為了完成對接任務,他已在地面模擬器上把對接過程訓練了1500多次。按照工程設計要求,對接時兩個太空飛行器對接機構的角度偏差不能超過4度,但在訓練中,劉旺堅持把標準提高到了0.

2度。按照正常操作程式,操作手應按照顯示屏上的對接影象和引數進行操作,但他自我加壓,要求自己在顯示系統出現異常,甚至無引數顯示的條件下,也能精確操控對接。

微素材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有一次到交會對接模擬訓練現場檢查,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在各種不同任務的狀態下,他都成功做到了。

素材運用立長誌者,贏人生。14年的堅守、14年的期盼,分毫不差的對接訓練成績,他向我們宣告:太空手控對接,捨我其誰!

話題拓展堅守、等待、精益求精

完美團隊二?後勤組

濃縮素材對於擔負「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發射場來說,如果缺少了穩定高效的地面設施裝置水暖電保障系統,後果將難以想象。

陳洪琪:「絢麗飛天」我做後盾

暖通專業負責人陳洪琪的主要工作是保證發射場各廠房的空調、通風等系統處於良好工作狀態,保證火箭、衛星從進場到發射都處於一定的溫度和潔淨環境。去年,為了滿足「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需要,陳洪琪八赴發射場進行現場調研,完成了臍帶塔整流罩空調系統新研、更新、改造等一系列研究設計工作,確保了在外部氣象條件變化極大的情況下室內空間環境狀態的恆定。而這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對發射場地面設施裝置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更高。

他和他的團隊重點進行了加註庫房推進劑公升降溫系統的更新改造和加註扣罩廠房潔淨空調系統的更換公升級。

微素材除了空調系統,負責供配電系統的劉惠文、負責給排水系統的張忠霞以及他們的團隊,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為「神九」對接做好保障工作。

素材運用後勤保障,聽起來簡單,但與航天任務聯絡起來,難度係數就大大提高了。飛天,需要合適的溫度,及時的供水、供電,這些都離不開航天人幾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

話題拓展幕後英雄、團結協作、保障

完美團隊三?飛控組

濃縮素材從軌道設計到時間計算,從發射到返回,他們的任務就是為這齣完美大戲編寫萬無一失的指令碼。

素材運用飛船在天,揪住了無數人的心。是他們,不斷改進技術,實時監控飛行狀態,用精確的資料。永不消逝的訊號為「神舟九號」的飛行設計了完美線路,他們說,一種境界叫「有我無我」,這就是飛控團隊的最高目標。

話題拓展執行力、幕後、精益求精

航天事業給我們提供了施展才華、實現夢想的舞台,在這裡工作,愛拼就能贏!——李巨集偉

全能博士

李巨集偉:愛拼就能贏

2023年6月16日,伴隨著「船箭正常分離」的報告聲,測控任務的接力棒「轉交」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

飛控大廳,「天宮一號」副主任設計師、博士李巨集偉緊盯著大螢幕上時間、速度、姿態等各項引數的變化。從船箭分離到飛船入軌,只有短暫而緊張的180秒,但李巨集偉一秒都不敢放鬆,因為飛船的第一條關鍵指令一入軌引數將必須經他確認才能發出。

2023年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畢業的李巨集偉,初入飛控中心就被委以重任,進入總體室上行控制崗位。李巨集偉只用了3年時間,就掌握了深空探測、載人航天關鍵技術狀態,設計了10種方案,開發出手控操作快速生成、測控計畫合成等軟體,為任務作出了重要貢獻,被稱為「全能博士」。

中心將承擔越來越複雜、多樣化的飛控任務,我們需要更多的技術創新,需要更多異想天開的「點子」。——邢錦江

點子博士

邢錦江:創新才能進步

協同工作程式是載人航天任務中一種重要的計畫方案。傳統的協同程式編排過程較複雜,需要依靠人工編排,且在實際執行中無法進行動態調整。乙個大膽的想法在邢錦江的腦中萌生,建立一套自動化的協同工作程式生成和執行監控機制,用最少的人辦最大的事。

很短的時間內,邢錦江就開發出一套載人航天飛行任務飛控協同自動規劃與輔助決策支援系統,大大提高了北京中心各個飛控崗位以及決策指揮的效率和應急處理能力。

每次任務,我們軌道組都聚焦著各方關注的眼神,當飛船即將穿越大氣層,回歸祖國懷抱的時候,各個方向、各個系統的數以萬計的資料匯集到我們這裡,隨之而來的是全國人民焦急的渴盼。

——張宇

神運算元張宇:與時間賽跑

2023年6月29日8時50分,搭載著三名航天員的「神舟九號」飛船進入了最後一圈的飛行,即將踏上回家的路。同時,在北京航天城的軌道機房裡,軌道確定崗位負責人張宇正和他的同事們沉著地進行著飛船落地前最後一次返回落點初值的計算處理。這個引數決定著飛船返回落點預報的精度,為搜救部隊快速找到飛船和航天員提供依據。

從推返分離到進入黑障,跟蹤弧度段只有短短的5分鐘。張宇和他的同事們從鋪天蓋地的資料中,選出了誤差率最小的資料來源,在5分鐘內完成落點監視、綜合選優等程式,算出了飛船的精確位置。5分鐘後,「神舟九號」返回艙落入祖國母親溫暖的臂彎,準確進入預定區域。

從飛船發射入軌到5次遠距離導引;從手控交會對接到飛船安全返回……在張宇的精確計算下,一連串精確的飛控動作在太空完美展現。精彩源於他對精度的不懈追求,對責任的勇敢擔當。

完美團隊四?科研組

濃縮素材他們是科技精英,他們同樣默默無聞,他們把智慧型獻給了航天技術事業。

[活神仙]

「技術控」孫勇:完美堅持,真誠逐夢

他從事太空飛行器資料與星務管理分系統設計與研製工作15載,先後參與完成了「神舟一號」到「神舟九號」,以及「天宮一號」等多個型號數管分系統的研製任務,是我國當之無愧的載人航天事業的先行實踐者。他是唯技術論者,忘我工作、痴迷技術,工作時間佔據他生命的三分之二,他第乙個使用軟體工程領域模型,實現數管分系統研製過程的標準化、通用化和產品化。他是排故高手,不論型號,不論軟、硬體問題都能解決,實驗室內的徹夜除錯、反覆試驗,實驗室外靠香菸和速食麵的不斷支撐,無人不佩服之、感動之。

他就是數管人眼裡的「活神仙」,載人系列飛船及「天宮一號」數管分系統的主任設計師孫勇。

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熱點人物素材解讀

考場速用片段1 憂患意識 人物簡介 莫言 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2011年8月,莫言憑藉長篇 蛙 獲第八屆茅盾文學...

2019高考作文素材

2016高考作文素材 人物類10 本味汪曾祺 錢紅莉一 第一次讀汪曾祺的文章,是 蒲橋集 小開本,盈盈一握,至今有餘韻的那篇 葡萄月令 二十多年過去,裡面的內容依舊印象深刻。語言不過是一種形式或介質,它要去的是 遠方。汪曾祺的語言,始終平淡,平常,但在引領著讀者去遠方的過程裡,一路都充滿著魔力,既不...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素材 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 素材整合 1 蜀道難 1 素材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 闡釋 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 詩仙 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