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作文最美素材

2022-11-25 21:39:03 字數 5374 閱讀 2991

2019高考作文最美素材9篇:第5期

1.」花樣美男「成了一種潮流時尚?

2.男子氣概什麼樣

3.失聯兒子的苦衷可理解不可諒解

4.無論上哪所大學,同學仍須努力

5.珍惜青春時光,對拖延症說不

6.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

7.讓真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8.男籃涅槃:專業的事就該讓專業的人去做

9.新學年請定下新目標

」花樣美男「成了一種潮流時尚?

作為乙個男孩的媽媽,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追捧和模仿一些「娘化」偶像明星。他們膚白貌美身嬌體弱甚至妝容女性化,其中一些更是「私生活能亂,髮型不能亂」「演技能湊合,眼線一定不能飛」「重視媚態流量,輕視技能道德」……奉這些男明星為偶像的男孩也紛紛效仿,化濃妝、描眼眉眼線、塗口紅、割雙眼皮等等。近年來,這類男孩越來越多,甚至成為一種流行趨勢。

在這個流量為王的時代,「娘化」的審美效應可以通過網路**獲得幾千幾萬倍的放大。娛樂造型產業也摸到了這種社會心理,迎合著這種不太正常的審美趨勢,製造了一堆嬌嫩如花的男子,引得無數孩子趨之若鶩,並從中牟取巨大的商業利益。

有人說,這是乙個娛樂至死的年代。娛樂風向影響著整個社會,而青少年抵抗力本就偏弱,愛模仿愛追隨,容易出現審美乃至個人價值觀上的「單一性」和「一邊倒」。《人民**》一項調查顯示,20%的「95後」男生有了描眉畫眼的喜好。

這不得不讓家長憂心。

當成年長輩憂心「娘化」的時候,有時會被貼上很多敵意的標籤,比如,情緒化針對「小鮮肉」演員、不尊重個性、不尊重溫柔的男孩,甚至性別歧視。所以,我想申明的是,我反對「娘化」,並不是反對個體的性情溫和,甚至不是反對個體在妝容服飾上的一些愛好和選擇。我反對「娘化」,更不代表著我希望孩子一味崇拜肌肉男、天天做英雄夢。

我也贊同,乙個社會不應該反對個性和自由,也理應尊重個人的生活選擇。梁啟超說「少年強則國強」,是希望少年用進取精神改造中國,而不是希望所有中國少年都練成影視劇中肌肉男那樣的硬漢。

面對孩子,在教育方面,有些底線必須釐清也必須堅守:主流社會應該表達健康自然的性別審美,而不能滿屏都是男子女性化的審美。在主流價值觀的引導上、在社會主流教育公器的運用上,不能一味迎合某些商業流行趨勢,而要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對潮流文化的清醒認知。

從歷史源流看,陰柔和陽剛都是中國文化中重要的氣質和智慧型。陽剛主要是指光明、正直、剛健、進取和有為,陰柔主要是指隱忍、細密、委婉、退守和虛靜。我的祈願是,社會應該教育青少年正確認識和掌握這兩種智慧型,同時,讓孩子痴迷喜歡又懂得分辨,不會被「惟一」迷住眼睛,「凌亂」人生之路的選擇。

男子氣概什麼樣

在今年世界盃期間,法國隊19歲少年姆巴佩的優異表現,讓球迷自嘲找到了中國足球踢不好的原因——少年娘則國家娘。這一次更是有不少中年人跳出來表態:小時「娘」,大了還不得變成「綿羊」?

讓缺乏實力的新人登上代表主流價值取向的舞台,可能確實不妥。但如果因此就上綱上線到對當下年輕人憂心忡忡,甚至對某些少數群體的言行、裝扮群起而攻之,似乎大可不必。正如中國足球的鍋,也不能隨手就甩給發展迅速的娛樂業。

千禧年後,一部《流星花園》紅透大江南北,以男子組合f4為代表,「花美男」的形象第一次讓不少少男少女著迷。當時,也有家長們高呼「狼來了」,只不過那時網路還不夠發達,家長能做的最多是藏起家中的遙控器。

10多年過去了,當初那批年輕人大多沒有成為「花美男」,也沒有被誤導被毀掉。

湊巧的是,那幾個因為「娘」而被炮轟的少年正是新版《流星花園》中的f4組合。

大概從鄧麗君的「靡靡之音」起,一代人所追捧的明星就被上一代人視為「毒藥」,但事實是,每一代人都平安順利地長大了。僅僅因為如今流量小生當道,就驚呼「救救孩子」,未免有些杞人憂天。

若要說「陽剛之氣」的缺失,還是回頭看看少年是如何養成的。在6個大人帶1個娃已是「標準組合」的當下,少年們常常一面被告知「你是小男子漢,不能隨便哭鼻子」,一面卻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不要說吃苦、經歷挫折,即使在太陽下多走幾步,都有家長心疼。

這就無怪乎有少年長大後見到蟑螂也會大叫。

在《戰狼》系列電影裡,男人的血性、擔當在衝鋒陷陣中表現無遺,但這就是唯一成為「男人」的方式嗎?我並不以為然。

**黝黑、說話大聲、肌肉發達……這些都不是男子氣概的真正解釋。勇敢、善良、包容、負責……如果乙個男人擁有這些品質,即使他乙個夏天用光三瓶防曬霜,誰敢說他不是個男子漢?

乙個社會越文明越開化,就越能包容和接受不同。在主流之外,有些人天生更敏感,有些人天生更柔弱,有些人天生對看起來不該男人做的事感興趣……若僅僅因為這些不同,就冠之以「娘」的稱號並且口誅筆伐,實在不像文明社會該有的樣子。

失聯兒子的苦衷可理解不可諒解

母親患癌後,失聯9年的高考狀元終於聯絡家人!自己過得不好,是離開父母的理由嗎?雖然**報道不約而同在標題上標註了「高考狀元」字眼,但人們並非特別關心這個特殊的身份,而是此事涉及的倫理親情和價值觀問題,觸發了公眾的強烈共鳴。

據報道,2023年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理科狀元楊仁榮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後來因一科缺考沒能順利畢業,之後既沒考研,也沒參加工作。父親得知真相後當面質問兒子「你對得起我們嗎」,「如果你想我們好,就去參加工作;如果你想我們死……」2023年,在給父親發完最後一條簡訊後,楊仁榮便失聯了。

今年7月,楊仁榮的母親被診出癌症晚期,因多年未能見到兒子,她選擇拒絕**,表示想再見兒子一面,「如果兒子不回來就不繼續治了」。從網上看到母親尋找自己的訊息後,他終於主動與家人取得了聯絡。

面對此事,網友們感慨良多:有的說「這樣的娃娃,父母心寒」,也有人說「不了解,不評價,回來就好」,「只要回來就好,沒有必要再打擾這一家人了」。

確實,我們應該為楊仁榮的「浪子回頭」高興,祝福這一家人終於可以團團圓圓,對於個中的坎坷曲折,也沒有必要糾纏不休。但是,此事所折射的倫理親情和價值觀缺失問題,卻值得進一步**。

在激烈競爭和快節奏的當今社會,人情日漸冷漠已然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囿於諸多因素,家庭成員之間似乎也存在這種傾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為了讓孩子成為「人生贏家」,逼迫孩子上各種輔導班、培訓班,不堪重負的孩子和父母形同水火,甚至動輒離家出走……

乙個巴掌拍不響,孩子身上的問題是諸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父母當然有必要好好反躬自問,但是,可憐天下父母心,作為孩子,也應該適當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

「今天,媽媽再也熬不住了,癌症把我推向死亡的深淵。人總有一死,我並不懼怕死亡,儘管我還不到六十歲。但我不希望帶著遺憾和自責離開。

回來吧!孩子。讓我再看你一眼,媽媽的時間不多了。

」思子心切之下,楊仁榮媽媽的一封信《孩子,讓我再看你一眼》,令人淚崩。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之德,昊天罔極「。面對生我養我的父母,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告而別,甚至長期失聯呢?失聯9年才千呼萬喚始出來,一句「在外面做得不夠好」太輕飄!

好男兒志在四方。沒做出一番事業,反而落得個落魄境地,確實心中有愧。但是,有沒有實現自己預定的人生價值,與「常回家看看」並沒有必然關聯。

身處競爭之世,挫折乃至失敗都是常態,倘若一落魄便失聯,又有多少家庭會支離破碎?「無顏見江東父老」只是心魔作祟,父母的最大期望就是孩子能平平安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

經商致富、大展巨集圖固然是人生贏家,平平凡凡地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何嘗不是幸福人生?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壯志固然可嘉,但可以作為自我激勵,卻不可一朝落魄便付諸實踐。一句「在外面做得不夠好」就失聯9年,可以理解但不可諒解。

遭受挫折磨難了,更應該回到溫馨的港灣,調整身心,整裝再發。

無論上哪所大學,同學仍須努力

背景:中國青年報最近做了乙個報道,名為「考上北大,然後呢」,從「工地上收到北大錄取通知書」談起,關注底層學生進入北大後的經歷,揭示再好的大學都許諾不了乙個美好前程,「同學仍須努力」。

新京報發表西坡的觀點:我是2023年進入北京大學的,根據我的個人經歷,北大的學風是比較正的。只要你認真學習,不難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我當然不否定家庭出身的影響,「全面發展」的某些維度確實是燒錢、拼人脈的,但這些東西並非必不可少。有些時候,貧困生是被自己的影子嚇到了。比如有的人在中小學期間一直是學校的尖子,享受著眾星捧月的待遇,到了北大發現再努力成績也只能居於中等。

沒有了成績這項優勢,又發現才藝、社交能力不如城裡的同學,於是丟掉上進的動力。也有同學迷信中學老師「考上大學就輕鬆」的說法,上了大學便放飛自我,沉迷遊戲。這需要學校、老師進行引導,但更重要的在於自己,需要做的是調整心態,重新找到自己的差異化優勢,確立可行的未來目標。

不要讓貧困這頂帽子成為自己終身的束縛。考上北大之後怎麼辦?答案很簡單,繼續依靠自己,就像之前一樣。

任何乙個有出息的北大人,不論家庭出身如何,都不應該拿社會因素為自己找原因。北大不是「上流社會」的培養皿,北大人應該以把社會分為「上流」「下流」的觀念為恥。它只是一所學校而已,而學校是用來學習的。

認識到這一點,便不會有太大的心理落差。培養學習的能力比掌握具體的知識更重要。這是我在北大學到的最重要的一句話。

大學不是奮鬥的終點,這本是常識。同學,你才18歲。大學是一段奮鬥的結束,更是另一段奮鬥的開始,而後一段才是最關鍵的。

因為之前的跑道是固定的,現在你在開跑之前,要先自己挑選跑道。人生是一場長跑,不要拿出國、保研、畢業起薪這些「短期業績」判定輸贏。

小蔣隨想:無論上哪所大學,同學仍須努力。學校終歸是學習的地方,如果懷著混文憑、「四年長假」的想法,「掛科」在所難免,「被退學」也不是傳說。

勤奮、成績優秀、沒有驕嬌二氣的人,在**都受歡迎、受尊重。懶惰、成績糟糕、毛病多的人,往往不招人待見。對考上名校的學子而言,繼續努力會使自己有更敞亮的前景,「喘口氣,歇歇腳」沒準會變成「龜兔賽跑」的那只兔子。

對進入非知名高校的學生來說,通過勤奮刻苦學習,也有「彎道超車」的機會,有人後來考上名校研究生進一步深造,有人掌握較紮實的專業基本功,也會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學習與努力無疑要靠學生自己,但在教育的問題上,與父母也有關聯。這與家庭條件沒有必然聯絡,倒是與家教有很大關係。

對於已上大學的成年子女,有的父母仍然溺愛,不注重子女的獨立性,難以讓人樂觀。近期,就有父母花錢僱小時工給大一新生打掃宿舍的新聞。「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此舉會讓大學生專心學習,還是會使大學生滋生惰性?

為人父母者,應思考怎麼做才是真為子女好,對成年子女,更是如此,別養出無法斷奶的巨嬰。從更寬的視角看,社會也是一所大學。那些沒考大學或沒考上大學、進入社會的青年,同樣能從社會學到很多知識,汲取各種人生經驗,努力奮鬥這根弦絕不能松。

領袖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無論擁有何種學歷,處於何種崗位,努力奮鬥才能獲得人生出彩的機會。而且,「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珍惜青春時光,對拖延症說不

正值開學季,很多同學滿懷憧憬制訂了新學期的學習計畫,但常因拖延不了了之。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中國有86%的職場人和80%的大學生都患有拖延症,國際上其他一些權威機構的調查亦表明,拖延症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群體的集體通病。

拖延症(procrastination)是一種自我阻礙和功能紊亂的、把計畫要做的事情無限往後推遲的行為。很多人總在截止時間最後關頭才匆忙做事,就像心理學上所講的「未來折扣」一樣,根據距離現在時間長度對事情的重要性進行削減,心理認知上覺得還在未來,就大打折扣,一直拖著不去做。實際上,拖延是乙個逐漸喪失自我的過程,本應立即行動,卻被等一等、放一放、緩一緩,甚至被視而不見、故作輕鬆、及時行樂的心態完全操控。

拖延還是一種變形的生活方式和反抗周圍的慣性形式,如「我更想明天做這件事」,或「有壓力我才能做好」。

2019高考作文素材

2016高考作文素材 人物類10 本味汪曾祺 錢紅莉一 第一次讀汪曾祺的文章,是 蒲橋集 小開本,盈盈一握,至今有餘韻的那篇 葡萄月令 二十多年過去,裡面的內容依舊印象深刻。語言不過是一種形式或介質,它要去的是 遠方。汪曾祺的語言,始終平淡,平常,但在引領著讀者去遠方的過程裡,一路都充滿著魔力,既不...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素材 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 素材整合 1 蜀道難 1 素材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 闡釋 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 詩仙 的美...

高考作文素材

2010高考作文素材 關於理想 2010 04 23 11 07 53 天利淘題我要投稿 描寫理想的作文素材 警句 理想就像星星,我們永遠到不了那裡,但是像水手一樣。我們用它們指引航向。信仰是心中的綠洲,思想的駱駝隊是永遠走不到的 人應當向著美麗的未來去想象,只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引導自己前進。理想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