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經典素材

2021-03-04 01:06:00 字數 5090 閱讀 4060

梨雖無主,我心有主

《元史》載,宋元之際,世道紛亂。學者許衡外出,天氣炎熱,口渴難忍。路邊正好有棵梨樹,行人都去摘梨止渴。惟許衡不為所動。有人問:「你為何不摘梨呢?」

許衡道:「不是自己的梨,豈能亂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如此紛亂,管他誰的梨?它已沒有主人了。」許衡說:「梨雖無主,但我心有主。」

分析:心靈需要自我維護。純潔的心靈是智者所追求的,心靈有了汙點,人生也就不再完美了。

話題:「心靈的維護」「追求完美人生」

項羽欲學萬人敵

秦末農民起義領袖之一的項羽,生於楚國將官世家。小時候家裡請老師教他識字,沒認幾個他就不肯再學下去。再讓他學劍術,又沒學成。

項羽的叔叔項梁十分生氣,罵他不長進。項羽袒露心跡說:「認字,能夠寫自己的名字,就足夠了;劍術,只能對付乙個敵人,不值得去學。

我要學就學對付千軍萬馬的本領!」於是項梁就教項羽學習兵法,終於成就了項羽「西楚霸王」的大業。

分析:成功是諸多因素綜合的結果。項羽抓住了主要因素,距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話題:「人生設計」「努力的過程與結果」

陸秀夫壯烈殉國

元兵南進,南宋文武**擁著11歲的端宗皇帝退到廣州海面。不久,端宗受驚而死,大家打算各奔前程。大學士陸秀夫挺身而出:

「古人只有一旅一戍,還能中興,現在百官都在,兵有數萬,如果天不絕宋,豈有不能成功之理!」在他的堅持下,宋軍繼續與元軍作戰。逃亡朝廷最後以崖山作根據地,在糧食斷絕多日之後,元兵發起猛攻,終於打進崖山。

為了不做俘虜,陸秀夫背起幼主,毅然跳進海浬,壯烈殉國。

分析:陸秀夫能做出以身殉國的舉動,原因只有乙個:忠貞愛國。

話題:「氣節」「忠貞」

金兵未滅何以為家

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岳飛,在金人入侵的動亂年代裡,立下了「還我河山」的壯志,他一生征戰沙場,死而後已。當岳飛率領軍隊屢敗金兵,建有大功的時候,有人贈送美女以示慰勞,岳飛說:「金兵未滅,難道是大將安樂的時候嗎?

」宋高宗要為他建宅第、立家室,以褒獎他的赫赫戰功,他又辭謝道:「金兵未滅,何以為家?」岳飛一生矢志不渝,終於留下千古美名。

分析:人生短暫,什麼最重要?有的人選擇及時行樂,有的人選擇舒適安逸,岳飛選擇的卻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負,為了更多人的幸福而放棄小我。

話題:「生命的價值」「享樂與追求」

屈原以死報國

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楚懷王、頃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這個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三閭大夫。

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乙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他被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

頃襄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國。

分析: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崇高的品德和情操在屈原的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話題:「命運」「責任」「精神衛士」

辛棄疾憂國憂民

辛棄疾曾寫《美芹十論》獻給宋孝宗。**前三篇詳細分析了北方人民對女真統治者的怨恨,以及女真統治集團內部的尖銳矛盾。後七篇就南宋方面應如何充實國力,積極準備,及時完成統一中國的事業等問題,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規劃。

但是當時宋金議和剛確定,朝廷沒有採納他的建議。

分析:「位卑未敢忘憂國」,為國分憂,是每乙個華夏兒女義不容辭的義務。

話題:「責任」「愛國」

左思立志堅韌不拔

西晉文學家左思少年時讀了張衡的《兩京賦》,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決心將來撰寫《三都賦》。陸機聽了不禁撫掌而笑,說像左思這樣的粗俗之人,居然想作《三都賦》這樣的鴻篇巨著,簡直是笑話;即使費力寫成,也必定毫無價值,只配用來蓋酒罈子而已。面對這樣的羞辱,左思矢志不渝。

他聽說著作郎張載曾遊歷岷、邛(今四川),就多次登門求教,以便熟悉當地的山川、物產、風俗。他廣泛查訪了解,大量蒐集資料,然後專心致志,奮力寫作。在他的房間裡、籬笆旁、廁所裡到處放著紙、筆,只要想起好的詞句他就隨手記錄下來,並反覆修改。

左思整整花費了十年的心血,終於完成了《三都賦》。陸機在驚異之餘,佩服得五體投地,只得甘拜下風。

分析:認準行動目標,不為外人所動,堅持就是勝利,挺住就是一切。

話題:「磨礪與成功」「如何對待別人的嘲笑」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東晉詩人陶淵明任彭澤縣令時,有一次,郡裡的督郵到彭澤檢查公務。郡裡派人送信給陶淵明,要求他做好迎接準備,也就是備好禮品,備好美食佳餚,穿戴整齊,恭恭敬敬地來迎接。

陶淵明氣得將信撕得粉碎。他大聲說:「我決不為小小縣令五斗公尺的薪俸,就低聲下氣地向那些傢伙獻殷勤!」說完,脫下官服,摘下官帽,交出官印,就辭官回家了。

分析:沒有高尚的品德和氣節就無法做出這樣的舉動。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故事世代相傳,這正是人們對高尚品德和氣節的追求與嚮往。

話題:「品德與氣節」「人生的追求」

曹雪芹戲謔權貴

清末著名文學家曹雪芹晚年生活很清苦,但他卻從不趨炎附勢,巴結權貴。據說有個都統老爺過生日,下帖子攤派送禮。曹雪芹請人挑上兩罈清水,自己拿著一副對聯畫軸送去。

正當都統老爺喝著清水,心裡犯嘀咕的時候,曹雪芹把對聯掛了過來,上聯是「朋友之交」,下聯是「淡淡如水」,把這位都統老爺戲謔得尷尬難言。

分析:在清貧的生活中,能做到不趨炎附勢,不人云亦云,保持自己節操的人,是值得人們尊重的。

話題:「人的品格」「自尊與他尊」

明月照人

王夫之為了事業和理想,從來不為利祿所誘,不受權勢所壓,就是歷盡千辛萬苦,也矢志不渝。明朝滅亡後,他在家鄉湖南衡陽抗擊清兵,失敗後,隱居石船山,從事思想方面的著述。他晚年身體不好,生活又貧困,寫作時連紙筆都要靠朋友賙濟。

每日著述,以至腕不勝硯,指不勝筆。在他71歲時,清廷**來拜訪這位大學者,想贈送些吃穿用品。王夫之雖在病中,但認為自己是明朝遺臣,拒不接見清廷**,也不接受禮物,並寫了一副對聯,以表自己的情操:

清風有意難留我,明月無心自照人。

清指清廷,明指明朝,王夫之借這副對子表現了自己的晚節。

分析:為了事業與理想,為了保持自己的氣節與情操,有多少像王夫之這樣的人啊!他們的高風亮節將光耀千古。

話題:「氣節與情操」「高貴與低賤」

蘇武牧羊

西元前100年,漢武帝派蘇武出使匈奴。由於「虞常事件」,蘇武受牽連被扣押。匈奴單于採用各種手段,軟硬兼施威逼蘇武投降。

然而蘇武在刀劍下昂首不動,在甜言蜜語中側耳不應。他對前來勸降的匈奴官吏說:「以死報國,是我早就下定了的決心,只要能對國家有所貢獻,即使是受刀劍,下油鍋,肝腦塗地,我也心甘情願。

」不管匈奴人如何折磨他,他都沒有低下那顆高貴的頭。匈奴首領單于最後無計可施,只好把他趕到荒無人煙的「北海」,與羊群為伴。19年後蘇武歸國時已是鬚髮皆白的老人了。

分析:敢於以死報國,是蘇武忠貞的集中體現。正是如此,他才成為幾千年來愛國盡忠的典型代表,世人效仿的楷模。

話題:「愛國」「忠貞」

慷慨赴國難誓死表忠心

2023年9月17日,在中日黃海海戰中,鄧世昌指揮「致遠」艦一直衝殺在前。後在日艦圍攻下,「致遠」艦多處受傷,船身傾斜。鄧世昌對全艦官兵道:

「吾輩從軍衛國,早置生死於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然雖死,而海軍聲威弗替,是即所以報國也!」他毅然駕艦全速撞向日第一游擊艦隊旗艦「吉野」號,決意與敵同歸於盡。

倭艦官兵見狀大驚失色,拼命逃竄,並向「致遠」艦連連發射魚雷,「致遠」艦躲過一條泡沫飛濺的魚雷後,不幸被另一枚魚雷所擊中而沉沒。鄧世昌墜落海中後,其隨從以救生圈相救,被他拒絕,並說:「我立志殺敵報國,今死于海,義也,何求生為!

」他養的愛犬「太陽」亦游至其旁,口銜其臂以救,鄧世昌誓與**共存亡,毅然沉沒於波濤之中,與全艦官兵250餘人一同壯烈殉國。

分析:「慷慨赴國難,誓死表忠心」,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來表忠心,其愛國之志,蒼天可鑑!

話題:「愛國」「視死如歸」

朱自清不吃嗟來之食

我國著名散文家朱自清教授,晚年身患嚴重的胃病,他每月的薪水僅夠買3袋麵粉,全家12口人吃都不夠,更無錢治病。當時,國民黨勾結美國,發動內戰,美國又執行扶助日本的政策。一天,吳晗請朱自清在「**美國扶日政策並拒絕領美援麵粉」的宣言書上簽字,他毅然籤了名並說:

「寧可貧病而死,也不接受這種侮辱性的施捨。」這年(2023年)8月12日,朱自清貧困交加,在北京逝世。臨終前,他囑咐夫人:

「我是在拒絕美援麵粉的檔案上簽過名的,我們家以後不買國民黨配給的美國麵粉。」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也不領美國的「救濟糧」,表現了中國人的骨氣。

分析:貪賤不能移的骨氣在朱自清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不吃美國「救濟糧」不僅是高貴人格的表現,更是國格的表現。

話題:「骨氣」「人格和國格」

程硯秋拒演

抗日戰爭時期,日本特務機關企圖強迫在北京的京劇界捐獻飛機義演,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程硯秋當即拒絕說:「我不能給日本人唱義務戲,叫他們買飛機去炸中國人。」程硯秋深知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擔心自己的拒演連累別人,於是他不卑不亢地說:

「獻機義演的事,我程某人寧死在槍口下也決不從命,請轉告日本人,不要找梨園同行的麻煩。」表現出了崇高的民族氣節。

分析:面對**的敵人,程硯秋「威武不能屈」的氣節讓人敬畏,令人欽佩。

話題:「氣節」「大寫的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陸游氣吞殘虜

陸游一生以詩文為**,抒寫抗敵禦侮、恢復中原的激越情懷和有志難伸的憂憤,氣勢雄渾,感情奔放。他始終堅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斷受到當權派的排斥打擊。中年入蜀抗金,軍事生活豐富了他的文學內容,作品吐露出萬丈光芒,成為傑出的愛國詩人。

分析:陸游的愛國詩篇沒有矯情,沒有妥協,從中可窺見到詩人強烈的民族氣節。

話題:「文學的力量」

草間偷活一錢不值

明末清初的才子吳梅村,先仕明,後降清,做了貳臣後,不敢原諒自己,悔恨交加,詩風也一變而為蒼涼淒楚。其絕命詞有雲:「追往恨,倍淒咽,故人慷慨多奇節。

為當年沉呤不斷,草間偷活。……竟一錢不值須說,人世事,幾完缺?」稱自己為一錢不值,這是失節者在民族氣節的正義之旗下的戰慄。

分析:人們對失節者的痛恨自古皆然。老百姓心中有一桿秤,失節者也會在這桿秤前戰慄不已。

話題:「失節者的戰慄」「懺悔」

不吃嗟來之食不吃嗟來之食

春秋時齊國連年災荒。有個叫黔敖的富戶在路邊設了乙個粥攤來賙濟逃荒的窮人。一天,黔敖看見乙個人用袖子蒙著臉,拖著鞋子,沒精打采地走過來,就高聲喊道:

「喂,來吃粥。」來人抬眼看著黔敖說:「我因為不吃嗟來之食才落到這樣的地步。

」說完他謝了黔敖又向前走去,最終餓死在路邊。

絕對經典的高考作文素材

2010年高考最新作文素材100篇 1 2 1 還生命以過程 不能設想,古羅馬的角鬥場需要重建,龐貝古城需要重建,柬埔寨的吳哥窟需要重建,瑪雅文化遺址需要重建。這就像不能設想,遠年的古銅器需要拋光,出土的斷戟需要鍍鎳,宋版圖書需要上塑 馬王堆的漢代老太需要植皮 重施濃妝。只要歷史不阻斷,時間不倒退,...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素材 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 素材整合 1 蜀道難 1 素材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 闡釋 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 詩仙 的美...

高考作文素材

2010高考作文素材 關於理想 2010 04 23 11 07 53 天利淘題我要投稿 描寫理想的作文素材 警句 理想就像星星,我們永遠到不了那裡,但是像水手一樣。我們用它們指引航向。信仰是心中的綠洲,思想的駱駝隊是永遠走不到的 人應當向著美麗的未來去想象,只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引導自己前進。理想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