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素材

2021-03-04 01:13:07 字數 4813 閱讀 1645

高考作文素材: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素材整合

1.《蜀道難》

(1)素材: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

適用話題:面對困境

闡釋: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

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詩仙」的美名。一生的遊歷,半個盛唐都有陰鬱的灰色。

2.《杜甫詩三首》

(1)素材: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珮空歸夜月魂。適用話題:正直

闡釋:漢元帝按圖招幸宮人,宮人都賄賂畫工。王昭君自恃美貌,不肯行賄,被畫工醜化,不得皇帝召見。後漢與匈奴和親,王昭君遠嫁塞北,為漢朝和匈奴的和平作出了貢獻。

(2)素材: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適用話題:個人與國家的關係

闡釋:縱然被畫工醜化的苦楚和不得皇帝召見的傷感依舊縈繞於心,但昭君在個人幸福和國家安定之間毅然選擇了後者。她離開漢宮,遠嫁極北荒漠之地。

昭君墓穿越千年時空向我們展示著這個溫柔女子的無悔選擇。

3.《琵琶行》

(1)素材: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適用話題:給人生「留白」

闡釋:這句話表現了這位演奏琵琶的**技藝是如此的高超,在樂曲高潮後留一段曲調空白。這樣一段空白,卻使詩人對曲子意境的理解更加深刻。

高超的山水畫家在畫山水畫時也會留下空白。它們不僅不會影響畫作的品質,反而會增加其價值。生活也是如此,留一點空白將會更加精彩。

(2)素材: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適用話題:溝通與理解

闡釋:江州司馬,出官二年,依然恬然自安;但聽到琵琶女用真情彈奏出的仙樂後,也不禁感遷謫之意,淚濕青衫。真情是事物的靈魂,有了它,琵琶音才能開啟白樂天的心扉,觸動他心中那根繃緊的弦;有了它,《琵琶行》才能穿越歷史的天空,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

二、素材整合

1.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寡人之於國也》)

適用話題:「看問題抓事物本質,不能僅停留表面」「對人與對己」「謙虛」

精彩運用:其實「五十步笑百步」是一般人的通病,他們往往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和短處,卻不明白自己也犯了相同的錯誤和毛病,還一味批評別人,而不會檢討自己並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這實在是標準的「五十步笑百步」。朋友,當你想取笑別人的錯誤時,先要捫心自問,這樣的錯誤,我犯了嗎?

2.不違農時,谷不可勝時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今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寡人之於國也》)

適用話題:「遵循自然規律」「保護生態平衡」「堅持可持續性發展的道路」「人與自然的和諧」

精彩運用:近百年來,不和諧的場景一幕幕在加速上演著。當蒸汽機代替了手工作業,當電能、核能代替了煤炭石油時,人們逐漸破壞了自然的和諧。

不知道多少黑煙毒氣排入了原本湛藍的天空,不知多少農藥灰塵在大地肆意飛舞。而一次性餐具、不可降解的塑膠袋、電池等產品也正在不斷地破壞著生態的和諧,破壞著整個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和諧。或許幾十年、幾百年後我們將沒有了賴以生存的淡水,也許石油等一次性能源也將很快被用盡,屆時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生態的和諧是多麼的重要啊!聽聽孟子的呼聲吧!

3.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勸學》)適用話題:「學習」「超越」「進步」

精彩運用:這句話的原意是指靛青染料是從藍草中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草更深。用在此處其意是強調學習的功效。

是的,學習者不是簡單地重複已有的知識,每個人都要善於在前人的基礎上有所創新,有所進步。人只有不斷學習,改造自己,才能不斷地超越自我。後世一般把「青出於藍勝於藍」用來形容學生勝過老師,與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意思相似。

4.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勸學》)

適用話題:「學習與思考」「反思與進步」

精彩運用: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染上一些灰塵——諸如懶惰、自卑等等。而這些灰塵雖然用肉眼不能看清,卻會讓我們的大腦運轉不靈,直接影響我們的前程。

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時時反省,就像曾子那樣每日多次反省:「為人家辦事情是不是盡心盡力了呢?和朋友交往是不是真誠呢?

老師傳給我的知識是不是複習了呢?」

5.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勸學》)

適用話題:「堅持積累」「量變與質變」

精彩運用:「泰山不擇細壤故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成其深」,無論學習還是生活,我們都應加強積累,注重積累的重要性。法國作家大仲馬說:

「生活是由無數個煩惱組成的念珠,你必須微笑著數完它」。生活本身就是乙個積累的過程,我們只有在積累中走完人生這個過程,才能體會生活的真諦。

6.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勸學》)適用話題:「持之以恆」「執著」

精彩運用:執著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南西北風」;執著是堅守,在紛至沓來的**面前,如錨碇般堅強穩定,穩住左顧右盼,游離不定的心思;執著是忘情是專注,是一心一意的全神貫注的追尋、探索,是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探求;執著是熱情的投入,是乙份深深的眷戀;執著也是給予是付出,是全副身心的追求。

7.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勸學》)適用話題:「恆心」「浮躁」「毅力」

精彩運用:蚯蚓的體內是沒有骨頭的,可偏偏就是這麼一種無骨的動物,身上卻具有比那些有骨者更多的堅強與韌性。一輩子鍥而不捨地躬行,用柔弱的軀體,在漆黑的無路的地下,開闢出一條生之路來。

8.師不必賢於**,**不必不如師,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師說》)

適用話題:「各有所長」「自信」

精彩運用:不要看輕自己,不必自怨自艾,世間很少全才,更少有十全十美的人,只要你有一技之長,你就可能在這方面勝過別人。古人云:

「師不必賢於**,**不必不如師」。作為師長,我們應該始終堅持著「禮賢下士」的原則,真誠地、虛心地向每乙個孩子們請教,哪怕是乙個很不起眼的問題,孩子們也耐心地、認真地、幸福地告訴我《誰動了我的乳酪》的主要內容,《哈里波特》怎麼怎麼好玩,他們還會告訴我新建的兒童公園在哪……

9.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師說》)

適用話題:「真理」「盲從」「賞識」「學習」「合作」「幫助」

精彩運用:互幫互學,方能共同進步。孔子當年就認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韓愈當年也批評了「恥學於師」的風氣,提倡「不恥相師」。

在今天激烈競爭的年代,有些人暗自發力,以為「留一手」,自己可以脫穎而出,其實封閉自己,只會變成井底之蛙,你虛心求教,必有進步;你幫助別人的同時,也促使自己提高。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每個孩子彷彿都是為得到賞識而來到人世。每乙個人,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都有他光彩奪目的一面,作為教師,要尋找學生的閃光點,挖掘學生的優勢潛能,樹立學生的自尊自信,讓孩子在賞識中點燃生命的理想,實現生命的價值。

三、素材整合

1曹雪芹與《紅樓夢》素材與話題:「字字看來皆是血」

曹雪芹晚年貧病交加,在北京西村時,「蓬牖茅椽,繩床瓦灶」,「舉家食粥酒常賒」。在這樣的困境中,他仍然勤奮寫作《紅樓夢》,批閱十載,增刪五次,真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紅樓夢》問世已兩百餘年,成為我國古典文學的光輝巨著,也是世界文化藝術的瑰寶。

適用話題:人生的困境與奮鬥、逆境與成才、正確對待困境、勤奮與成功、堅守等。

生成與運用:

逆境能摧毀人,也能鍛鍊人。對於有堅強意志的人來說,逆境只不過是展示其毅力的乙個平台,是其奮鬥的乙個縮影。面對逆境,努力者成功,畏縮者失敗。

晚年的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窮苦,「滿徑蓬蒿」「舉家食粥」。他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紅樓夢》被他「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真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

正因為如此,《紅樓夢》問世兩百餘年來,一直雄踞中國古典**創作的最高峰。

溶溶月,淡淡風,曹雪芹的名字留在了彌留花香的空氣裡,沒有隨世俗之波而逐流,於是有了如今眾多致力於紅學的學者。做自己,才有了紅樓疊夢,做自己,才有了萬古流芳。

心境似雲,有聚的濃烈,也有散的寡落;心境似水,有靜的輕柔,也有動的洶湧。我們不做別人的模板,要做就做那參天直立的大樹,根深深地紮進黑暗的泥土,樹高高地伸進光明的蒼穹。做高大的自己,每一片葉子都是一首歡歌。

我們要時時保持心的潔淨,不讓雨下進真實的靈魂裡。

何必要窮根究底,去爭論紅樓中的花魁呢?不正是有了寶釵的端莊,黛玉的優雅,湘雲的開朗,妙玉的清高,熙鳳的潑辣,還有那晴雯的俏麗,紫鵑的聰慧,平兒的細緻,大觀園才得以流光、《紅樓夢》才得以溢彩嗎?不正是有了這麼多性格迥異的人,才構成了這個多元豐富的社會大舞台的嗎?

所以,我們所提倡的「個性張揚」必須是針對自我的內在潛能。只有真誠、誠實地秀出自我,張揚個性,才能變成一顆耀眼璀璨的星星,公升起在人生大舞台上。

2《祝福》素材與話題:適用話題:提倡科學,反對迷信

反對封建,提倡民主;反對迷信,提倡科學,已經整整乙個世紀了,然而,在今天,受**的「祥林嫂」時有所聞,滿腦子牛鬼蛇神輪迴報應的「柳媽」更隨處可見,而且,「柳媽」更是年輕化、低齡化,這難道不應引起我們高度的重視嗎?

3《老人與海》素材與話題:乙個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提示:桑地亞哥是個可憐的老漁夫——看上去似乎是的。海明威以自己精煉的語言塑造了這個形象,可以說,海明威並沒有給予老人成功,卻賦予老人在壓力下優雅而堅韌的形象。

老漁夫在海上一無所獲地漂流了84天後捕到了一條巨大無比的馬林魚,這是一條比他的漁船還長的魚,是在拖著漁船三天兩夜之後才被刺死的。但老人的歸途並不順利,他又遭遇了鯊魚,經過殊死的搏鬥,馬林魚只剩下一副骨架。

骨骼是精神的支柱,海明威看似沒有讓老人桑地亞哥成功,卻以光禿禿的骨骼奏出了老人生命的硬度。

適用話題:人生意義類、培養堅強品質類。

生成與運用:

「我要跟它們鬥到死」——這個硬漢面對挑戰如是說。他自身的英雄主義,還有他趨向堅韌的力量咄咄逼人。老人是孤獨的,他是在理想的道路上前行的旅人,但他又是不孤獨的,因為他的意志是那樣的堅強。

乙個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這副錚錚鐵骨難道不為我們所崇敬、所供奉、所學習嗎?年輕,象徵著力量和希望。

我們怎麼去面對生、老、病、死,我們的心該有多寬?

高考作文素材

2010高考作文素材 關於理想 2010 04 23 11 07 53 天利淘題我要投稿 描寫理想的作文素材 警句 理想就像星星,我們永遠到不了那裡,但是像水手一樣。我們用它們指引航向。信仰是心中的綠洲,思想的駱駝隊是永遠走不到的 人應當向著美麗的未來去想象,只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引導自己前進。理想是指...

高考作文素材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2019年6月6日下午,南京33路公交車上人多擁擠,一名男性乘客上車時大喊被門夾了。駕駛員王師傅道歉後,沒想到男子一路都在責罵。為了乘客的安全,王師傅一直克制更沒想到的是,幾站後,一名中學生給王師傅遞來一張小紙條 王師傅稱,他至今還保留著這張小紙條,紙條上寫著 爺爺,您...

2019高考作文素材

2016高考作文素材 人物類10 本味汪曾祺 錢紅莉一 第一次讀汪曾祺的文章,是 蒲橋集 小開本,盈盈一握,至今有餘韻的那篇 葡萄月令 二十多年過去,裡面的內容依舊印象深刻。語言不過是一種形式或介質,它要去的是 遠方。汪曾祺的語言,始終平淡,平常,但在引領著讀者去遠方的過程裡,一路都充滿著魔力,既不...